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北京荣信达影视艺术有限公司专题 >正文

《为奴隶的母亲》女主角何琳入围艾美奖(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1:09 新浪娱乐
《为奴隶的母亲》女主角何琳入围艾美奖(组图)

电视电影《为奴隶的母亲》宣传海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为奴隶的母亲》女主角何琳入围艾美奖(组图)
何琳

《为奴隶的母亲》女主角何琳入围艾美奖(组图)
导演阎建钢

  新浪娱乐讯 近日,正忙于央视年度大戏《阴阳关阴阳梦》紧张后期制作的导演阎建钢,收到美国纽约传来意外的好消息,由其执导的电视电影《为奴隶的母亲》再次获奖:第33届国际电视艾美奖公布提名,《为奴隶的母亲》中的女演员获得了最佳女演员提名奖。这是亚洲女星第一次获得如此殊荣!

  硕果累累

  这是该剧在获得第四届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百合奖一等奖、第十届上海国际电视节白玉兰奖最佳电视剧奖、美国好莱坞首届国际电视电影最佳电影奖和2005年法国汉斯电影节开幕式影片、最佳音乐奖以来的又一大获奖喜讯,艾美奖颁奖晚会将于11月21日揭晓最后的答案,届时导演获邀将亲自飞赴美国纽约参加盛典。

  典当妻子的故事感人至深

  电视电影《为奴隶的母亲》改编自柔石的同名短篇小说,是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与中央戏剧学院影视制作中心于2004年为纪念作家柔石先生诞辰100周年而特别制作的。主要讲述了民国时期的浙江东部某地,农民阿秀为了替丈夫还债和久病不愈的儿子春宝,被丈夫“典当”给富家传宗接代。在生下儿子秋宝后,变成了他们的佣人,遭到百般凌辱。“典当”期满后,阿秀回到那个爱恨交融的家,朝思暮想的春宝却视她如同路人。

  阎建钢:成功源于文化内涵

  常言道:戏,是导演的孩子。面对这样一个频频获奖的优秀的“孩子”,导演阎建钢怎能不欢喜?但是在接受采访时,导演还是比较冷静且诚恳地对电视电影《为奴隶的母亲》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说,该剧之所以能够不断地引起人们的关注并且不断获奖,首先得归功于它的主题和文化内涵:该剧对人类的生存方式和文化价值进行了认真的探讨,而历史对于这个主题的探索应该是恒久悠远的,并且是意味深长的,所以,即使是在商业气息浓厚且浮躁的现代社会生活里,人们还是会愿意驻足下来细细感受这样一份闲致的宁静;另外,对于欧洲文化和美洲文化来说,东方文化一直有着独特且摄人的神秘气息,而《为奴隶的母亲》用看似不露的表现手法朴素而冷峻地叙述了“典妻”这个浙东旧有的典型陋习,不仅淋漓尽致地阐释了对生命本体的关怀,而且深刻地揭示了作为东方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民间习俗带给人们的影响和伤害,比较容易引起人们的反思。

  对于这部影片能够接二连三地捧回一个又一个大奖,佳音频传,导演自己也表示相当意外,因为当时在制作《为奴隶的母亲》时,除了摄制影片本身之外并没有刻意地花时间和精力去做策划包装方面的操作。由此可见,在商业操作手段和模式大行其道的现今影视行业内,一部影片能否取得成功,其自身的精华还是最重要的。

  另外,阎建钢导演透露说,因为在拍摄《为奴隶的母亲》的时候为当地的徽州文化所深深陶醉,感悟不少,于是决定明年初开拍的新作——40集大戏《大祠堂》也将在徽州拍摄,由许晴担任主演。阎导介绍说:《大祠堂》将是他风格化三部曲的第三部,继《尘埃落定》、《阴阳关阴阳梦》之后,他将倾力打造这部具有浓郁文化氛围和传奇平民命运故事的大戏,并将在造型和风格化探求上更进一步,为观众奉献一部好看的电视剧。柴丽敏/文并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