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专题 >正文

刘长纯《热带风暴》演陆涛:角色得来不易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19:06 新浪娱乐

  2004年仲夏,我们在气温最高的时节来到了神州大地最为炎热的地方——海南,参加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与武警电视艺术中心合拍的二十集电视连续剧《热带风暴》的拍摄。该剧描写了中国武装警察部队从恢复建制到改革开放这二十多年来的艰辛历程。戏拍完了,也即将在中央电视台播出了,但它在我心中掀起的“风暴”,至今却仍未平息……

  角色得来不易

  我在剧中饰演的陆涛原是某武警部队的中层指挥官,先任参谋长再到代理支队长最后转业去海关做了副关长。根据剧本的设计,此人出身军旅世家,霸、傲两气十足,但又不失社会行气之圆滑。

  初见导演,他根本就没有把我往陆涛身上想,只是说:“你的形象气质比较适合我们这里的政委。”我一听又是政委,觉得没什么突破性与挑战性。因为我演政委或类似政委的形象已经太多了,在某种程度上已经缺乏了新鲜感。(但有一位政委的角色却是例外:这就是刚刚播出过的新版《铁道游击队》中的政委李正,这是我主动请缨的,因为老版电影给我的印象太深了,我几乎是看着它长大的,不仅如此我还非常喜爱那个政委的扮演者冯哲。这当然是题外话。)也许是我这个人过于内敛平和所以总让人联想到做政治思想工作的政工干部吧!

  在离开导演后,连推荐我去的副导演都埋怨我对导演太温良恭谦,没有那股咄咄逼人的气势,说着说着他就给我举起了一些狂人见导演的例子。但我待人历来如此,别说初见,就是熟人平时也不能轻易窥探到我内心深处那股波澜。我想要的是在镜头前征服导演,在我心里,一个演员应该在不同的角色身上塑造不同的性格,而生活中就要像一眼清泉,涓涓流淌,平静温和,没必要那么张扬。也许这种性格会使我失去一些机会,特别是当导演不了解我的时候,可没办法,生就的骨头长就的肉,性格使然无法改变,变了就不是我,总会有慧眼识才的导演,我也坚信是金子总会发光,是良驹就一定会等到伯乐。

  几天后我再度见到导演,便明确地对导演提出我对陆涛这个角色的偏爱,表示非陆涛不演,想方设法地去说服导演能让我去诠释这个角色。导演没有立即表态,我当时就想肯定是没戏了。尽管海风千叮咛万嘱咐等他消息别接其他的戏,但在以为演陆涛无望的情况下我还是答应了《七仙女传奇》剧组去演托塔李天王,想过一把神仙过的日子。剧中人物的头套和服装尺寸都量好了,忽然《热》剧来了消息,让我马上签约,去演陆涛。说真的当时我完全没有料想到会是这样,用愕然来形容自己接到信后的表情一点也不夸张。可能我骨子里还是个想踏踏实实过人的日子的凡人吧,所以我推掉了《七仙女》签约《热带风暴》。后来我才知道海风和李禹龙(执行导演)为了我能演这个角色使了很大劲,费了好大难才勉强征得导演的同意。因为事后导演才对我说,全组人都同意我出演陆涛只有他一人不同意。我微笑着,可心中却在想:早晚有一天我让你庆幸这个戏用了我。

  努力终获认可

  在开拍的那段时间,压力真的很大。每天的拍摄我都会时时记得在机器的那一头始终有一双不信任的眼在审视着我,观察着我,而我所能做的只有努力再努力。剧组中的剪辑采用的是随组工作的方式,随拍随剪,第一次导演在看过剪辑的片子后对我说:“剪辑说你的戏还不错。”第二次导演说:“剪辑说你的戏很松弛,不做作。”第三次导演说:“我问了看过剪辑的人,他们说你的戏最舒服。”第四次我的戏杀青了导演说:“下次我们还要一起合作。”

  记得杀青那天拍的是陆涛转业前一晚告别军营的戏(那是导演第三次说以后),我环视着操场,看着我熟悉的训练器械,熄灯号响了起来,楼里房间的灯光熄灭了,操场顿时暗了下来,月光照在我的脸上。看着曾经视为生命的军营,想到明天就要离它而去,想着明天就要脱下这身被自己被视为肌肤一般的军装,我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泪水。后来有人说导演喊停了,后来有人说全场人都给我鼓掌了(是全剧唯一一次为演员的表演鼓掌)这些我似乎都听到了可我还沉浸在那段情节里,生活的压力,亦或是角色的压力我分不清了,只是觉得委屈,只是觉得哭得很舒服。这里有我对海风、禹龙为我所付出的努力的感动,也有我对导演最后点头的感激,没有他们的努力和信任,这个角色就不会属于我,当然也有我对自己的感动,看到大家认可了我的角色,这证明我的表演和努力成功了。

  演员是要有无私奉献精神的

  过去做一部戏,演员是要下生活的。少则几月,多则半年、一年。现在不行了。一般没有财力和时间去做。可是我们创作的戏塑造的角色有时又距离我们自身的生活较远。遇到这种情况,不是把台词背下来就能演好那么简单的事了,更不是能在现场让人一句句地提词去鹦鹉学舌便能完成的。另外,有时因为资金少,周期紧,超负荷运作是常事。一天下来人困马乏,周期性的生病已经是司空见惯的事,此时就急需有时间能去缓解一下精神和身体的压力,但是没有条件让你去那么做。所以在这种条件下研究把握人物,理解靠近角色是要演员舍弃一些才能完成的:例如休息、睡眠,例如饮食、营养,更有甚者还要你的身体、你的本钱,这些都是不容易做到的,作为演员你必须有牺牲奉献精神才行。

  酷热难耐的暑天海南像个烤箱,身处在那里是很难熬的。当地的武警部队南方兵比较多,短小精干,因为光照强的缘故个个黑里透红,没经过日晒雨淋的演员站进队列,因为皮肤比战士们白皙滋润得多,一下子就能被看出来。那么我的第一课题就是靠近角色要变黑、变精干、变结实。这还要感谢制片方在资金不足时间紧的情况下,能安排我们下部队与战士们同吃、同住、同生活。但难办的是人变黑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于是我们想了一个速成变黑法——海水日光综合浴。人家海水日光浴是种享受,可以选择在阳光强弱适度的时候进行,但我们的海水日光浴简直就是种刑罚——下海把身子弄湿了上岸晒,晒干了再下去弄湿,而且是捡太阳光照的最狠毒的时候进行,可怜原本白嫩的皮肤在以比自然条件快百倍、千倍的速度下变黑、变老,好象每个毛孔都在呼喊:“我受不了啦~”。但是当我们站在队列中日益的不容易被辨认出来,我们心里塌实了。

  肤色合格了只是第一步。接下来进行的是靠近角色的结实干练的训练。大部分人采用的是饥饿和运动的方法,我则再加一项失眠疗法。有一年我读大学正赶上拍戏,白天拍完戏晚上要准备功课考试。这样我晚上八、九点钟时沏一杯浓浓的茶,喝下去就能顶到凌晨四、五点钟。后来落下个毛病,下午不能喝茶,喝了晚上一两点之前不能入睡。于是我每天除了减食、烈日下跑步、跳绳以外,再加下午一杯茶。以前我吃饭不吃撑不停吃而现在不饿就不吃了。那一阵食欲特别好,每当到饭堂打饭,总感觉每样饭菜都伸出温柔的小手抚摸着我的胃,觉得一切食物是那么可爱。但没办法,为了角色我还是残忍的离开了它们,以致于后来好长一段时间再也感觉不到对食物的热情了。

  烈日下的运动是需要点毅力的。夏日的海南,你不运动还一身的汗。我光着上身做大量运动可想而知会出多少汗,再加上几百个跳绳,人几乎要虚脱了。

  只有睡眠不找我麻烦,每天吃的少运动量大,非常疲乏但是就是不困,精神还挺大。

  功夫不负有心人哪,一段时间过后,当我们再站在多日不见的协助我们拍摄的武警部队领导面前时,他们惊愕这几位是否是前几日那些演员。

  形似了,接下来的几个月,便是我们在海南摸、爬、滚、打的役战。谁曾想要想神似,却更难、更难……

  2005.12.6 于北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