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2006年央视春节晚会专题 >正文

问诊06狗年央视春晚五大硬伤 观众列出处方单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02:37 燕赵都市报

  年年都有观众说:春晚没意思。可说归说,骂归骂,春晚依然是除夕夜里的必看节目。面对越来越多、越来越丰富的电视节目,春晚早就不再是一枝独秀了,进行PK是迟早的事,笔者盘点了一下观众的反映,发现今年的春晚确实存在着五大硬伤。

  ■第一种病———整体包装没新意

  开场是红红火火的群舞,然后是几个人的合唱,接着是小品相声的串场,下来就是念贺电贺词,都是中规中矩的。连舞台设计也遵循着“红配黄喜洋洋”的套路,不仅不够“洋气”,还容易让观众产生视觉疲劳。春晚搞了多年,形式几乎没变过。可今年的春晚实在很闷,主持人太过正统,时尚节目不够时尚,搞笑的不够搞笑,朱军一出现就让人联想到《艺术人生》的德艺双馨。

  处方单:形式不妨个性化。

  观众建议春晚应该效仿一些个性化晚会。比如今年春晚结束后的“20年最受观众欢迎的春晚歌曲的展播”,通过回顾费翔毛阿敏谭咏麟等人当年的演唱,观众随之思绪万千;再有央视6套播出的《电影人联欢晚会》,虽然这台晚会没有多少主持人热情洋溢的串场,但在一些喜洋洋的FLASH小动画的串接下,影视明星轮番上场表演绝活,活力和激情也能成为一大特色。

  ■第二种病———缺少大牌压阵

  今年上春晚的演员重量级的明星几乎没有,比如目前最炙手可热的“超女”,和《大长今》一同火起来的李英爱,连此前呼声很高的周杰伦、周星驰等也全部缺席,可早就过气的倒是来了一大堆。起码要有几个能压住阵的大牌,不然怎样聚集人气。

  处方单:演员必须在当年具有相当高的人气。

  观众建议明年的春晚可以根据当年的人气来选择演员,会不会表演是其次,往台上一站那就是收视率。电影《花样年华》在国内外走俏之时,梁朝伟张曼玉携手的倾情演唱迷翻了众多的“粉丝”。

  ■第三种病———小品“吃老本”

  影视剧拍续集的习惯如今传染给了小品,虽然赵本山今年终于不“忽悠”了,但“续集走俏”的毛病却成了今年小品的发展趋势。《邻居》是去年春晚小品《装修》的续集,《说事儿》是几年前《昨天今天明天》的续集,这两个小品的情节都依托了前集,但笑料包袱与前集相比就明显不够,让人看得味同嚼蜡,与《卖拐》三部曲的成功相比更是有着天壤之别。

  处方单:小品内容应紧跟社会热点。

  观众认为“吃老本”也要看怎么个吃法,如果是为续而续,那纯粹是凑戏,再怎么努力不会有味道。

  ■第四种病———广告痕迹太明显

  在春晚打广告观众早已见惯不惊,毕竟人家也要挣钱吗?拜年贺电的,大家都可以接受,但今年的广告被赵亮(小品《耙耳朵》)拎在了手里就太刺眼了,而且导演还特地将镜头对准某乳业标志的口袋来了个大特写,如此明显的广告痕迹能不招致恶评吗?

  处方单:晚会还是“干净”点好。

  观众认为春晚毕竟是让大家一起联欢的节目,商业味过浓会冲淡了大年夜的节日气氛,还是应该干净点好。“超女”去年那么受观众欢迎,但在总决赛时还不是因为广告过多过长而让观众厌烦,何况如今的春晚本身就是鸡肋。

  ■第五种病———歌曲太老土

  演员“老面孔”,包装没新意这还罢了,可怎么连一首流行的歌都没有呢?今年春晚的歌曲类节目多是前些年放遍大街小巷的那几首,除了林俊杰的《一千年以后》和Twins的《见习爱神》,就挑不出来了。本来有个谢霆锋,指望着他能来点新意把观众的耳朵唤醒,可却穿上了唐装,唱着与他风格不符的歌,样子看上去整个又一个满文军

  处方单:多些流行歌曲。

  观众认为在歌曲的选择上,应该多一些类似王菲那英在当年的春晚上唱的新歌《相约98》,有新鲜感、好听也便于传唱。再有就是,《难忘今宵》虽然很好听,但已经唱了太多年了,希望明年春晚能改改,千万别《难忘今宵》了。 王娇莉/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