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2006年央视春节晚会专题 >正文

春晚收视夺冠仍不乐观 走势长期“北盛南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12:32 新闻晚报

  沪上各电视节目新年收视“晴雨表”新鲜出炉,记者昨天从央视-索福瑞媒介调查机构获悉,饱受争议的央视春晚相比去年虽然跌落了将近4个百分点,但是依然以19.1的收视率牢牢占据榜首。之前被看好的《武林外传》除夕大结局以仅仅0.4的收视率清冷收场,连跨入前50名的门槛都还有相当距离,所谓“叫板春晚”只是一厢情愿。不过,透过春晚的花团锦簇,其窘境早已摆在面前。

  收视:春晚一举夺冠,收成无奈滑坡

  春晚年年办,年年都是众口难调,挨骂自然成了家常便饭。但是,越骂越火的“臭豆腐”现象在目前的娱乐圈中屡见不鲜,春晚也不例外。根据近两年春晚在沪收视情况来看,几乎都保持在了20个点以上。春晚像个不讨巧的小媳妇,一边公婆指责越发厉害;一边凑热闹的街坊看客一个也不愿意走开,反正闲着也是闲着。

  根据央视-索福瑞的这份收视报告,长达4个多小时的春晚直播收视率为19.1,比排名第二的节目高出了近10个百分点。不过,相比前几年攀升的走势,春晚今年在沪收视夺冠,但是收成却减少,其背后阴影不小。首先,千万别小看这下滑的4个百分点收视率,它意味着沪上观众流失了起码40万人左右。此外,沪产综艺以及晚会节目来势凶猛,《相约星期六》以9.7排名综艺类节目老二,沪版春晚《响亮2006华人群星新春大联欢》以及《一笑成名“老娘舅”造星大行动》紧随其后,同样收视不俗。

  走势:长期北盛南衰,造成北热南冷

  近几年,在央视的民意调查中,小品作为春晚重头戏“北盛南衰”已经成了一块心病。在各方舆论的压力之下,春晚今年花了较大力气挖掘了不少南方小品,甚至首次出现了南北节目平分天下的景象,希望讨好天南地北的观众之欢心,挽回偏重一方造成的收视损失。

  但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份调查显示,长期的冷热不均给春晚收视造成了地区差,而且较为严重,不是一两个节目可以轻松拯救的。据悉,春晚在天津收视高达

  43.5,西安达41,哈尔滨有36.1,北京有34.8。而在南方地区,相比上海19.1的收视率,“超女”发祥地湖南长沙的春晚收视只有11.1,杭州为13.4,广州更是少到只有6.4。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南北的收视差已经高达七八倍。春晚要打造成为货真价实的新民俗,任重而道远。

  说事:大厨感觉良好,食客不肯买账

  作为每年沸沸扬扬烹制的荧屏年夜饭,春晚全国各地电视台转播的频道共有463个,播出率十分惊人。在除夕播出的当晚,CTR央视市场公布了一组数据报道,其观看率94.3%,赞好的有85.5%。但与此南辕北辙的是,新浪网同一时刻即时更新的调查显示,77.35%的观众表示看了春晚,仅有19.9%的观众表示满意。

  春晚总导演郎昆此前曾表示,今年春晚在整体水平上要比去年有所提高,可以打80多分,比去年高出了两分。面对春晚遭遇的四面八方的非议和压力,郎昆表示:每年一度的春节晚会,不管是好还是不好,不管是您满意还是不满意,它都在默默地努力工作着。“因为中国是一个地大人多的多民族国家,南甜北咸东辣西酸,这样一套年夜大餐,做到老少皆宜、东西南北中都喜欢,那个难度您可想而知。”

  难度自然客观存在,但是指责春晚“关系网”、“名利场”、“内幕说”等等负面消息也从来没有消停过,而节目本身缺乏新意、老面孔太多、雕琢痕迹太重等诟病也是观众有目共睹。昨天面世的收视“晴雨表”也清晰地表明,观众的满意度不容乐观。面对前有来者,后有追兵,春晚当自强。张建群/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