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专题 >正文

《红灯绿灯》导演陆涛阐述:塑造敬业爱民的交警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2:51 新浪娱乐

  以真诚和发自内心的热情去了解交警的工作和生活,用抒情的带喜剧风格的形式讲述交警的工作和生活;用夸张的细节、幽默诙谐的语言,通过妙趣横生的情节并以轻松、愉快、抒情色彩的戏剧冲突刻画人物,塑造一群敬业爱民的交警,展示一幅幅警民鱼水之情的画卷……这是创作《红灯绿灯》的初衷,也是摄制该剧的目的。

  警察这个字眼在人们印象中往往是严肃、无情的化身。提到交警无非就是交通岗上
、红绿灯下单调乏味的指挥、站岗、处罚、查扣。

  该剧的作者因为有了讲叙他们、赞美他们的真诚,发现和写出了交警在岗后、红绿灯下的工作艰辛和生活的苦涩;因为有了了解和理解,发现了交警内心如岩浆般的热情。他们有着普通人的酸、甜、苦、辣,有着职业的高度责任感,更有对百姓的关爱之心。

  既表现交警的认真执法态度,又展现交警干练洒脱、指挥动作的风范;既表现警风的威严,又展现交警的爱民之情。塑造一个个令人喜爱,笑而生敬的交警形象。这应该是作者、导演、演员共同创作的任务。而如何把握一个个既严肃、威武又

幽默诙谐的人物个性;既是交警,又是普通人;既赞美交警又让人感到幽默可笑、妙趣可亲、夸张可喜,这是在创作中最难做到的,也是该剧塑造人物的最核心、最关键的原则。

  喜剧的构成依靠夸张的手法、巧妙的结构、诙谐的语言,以及对喜剧人物的性格的刻画。

  喜剧的表演呢?我认为最关键的是产生于演员在扮演角色、完成人物目的、刻画人物性格的认真到“极致”,执着到“极端”,夸张到“极限”,这一切创作的过程之中。喜剧的嬉笑——简单地讲是“傻”在剧中人物行为过程中,“笑”在观众观赏参与过程中。

  如果把演员比作探险队员,故事比作漂流的船筏,剧情的发展如同流动的江河。该剧的故事、人物塑造的完成,如同江河漂流。忽而在矛盾的旋涡中停滞摇摆转动,忽而随着故事情节廻回震荡,有短暂的平稳;忽而随着突发的事件或惊又喜,悲喜交织,一落千丈,畅怀欢乐,令人快感、捧腹吟笑,热泪盈眶,如流动的江河永远充满着活力。创作的过程始终充满热情,兴奋不已,愉悦舒畅……这就是该剧的节奏。

  让我们忘记刚刚结束的“冬季”,甩掉束缚的“保暖外衣”,换上喜的“季节”中所需的“幽默、有趣的‘短衣’、‘短裙’”等……进入喜剧的“季节”,迎着喜剧的“阳光”,享受喜剧的“季风”。用喜剧的方式去思维、去生活、去呼吸,让观众透过电视“窗口”看到我们剧中这些热情、可爱、快乐的人群。

  既不忘记传统,又敢于大胆革新;既利用已有的经验,又能以初涉的纯净感受“这一次”新的剧情、新的人物;既遵循剧本,又以演员对人物细腻鲜活的感受去丰富完善剧本。

  我愿与所有参与该剧创作的朋友一起努力,拍摄一部好的作品。

  我期望所有参与该剧创作的朋友尽责尽力,出谋献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