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东方卫视《莱卡-加油!好男儿》专题 >正文

“我”为卿狂:造星就是让我们爱上一个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7:04 都市快报

  好男儿也好,超女也好,美国偶像也好,这些选秀造星节目都是想让我们慢慢爱上一个人———注意到,喜欢上,并为他(她)的进退而开心失意。观看此类节目的过程里我们动了感情,而动感情是段位更高的一种娱乐。

  好男儿拿什么秀

  “加油好男儿”已经在杭州热闹进行,和已经举办过几次的超女相比,好男儿虽然有新意,但也是够乱的———好男儿的标准似乎太宽泛,到底秀哪一方面?好男儿们都挠头了。

  上周在电视上看了武汉赛区的海选,整体感觉是热闹欢闹加胡闹。因为没有标准,所以评委的选择很难,也没什么说服力,粉丝们也只能是看个热闹。朱桦段思思柳莺梁瑛四位美女评审据说在武汉很有名,所以当地观众看点评大概还觉得有趣,但她们基本是各说各的,比方懂唱歌的评点好男儿的唱功,懂形象设计的告诉选手不该身穿西服却脚蹬旅游鞋(马上有别的美女指出这样穿也是流行,最后只能以西服颜色再淡些配旅游鞋会更顺眼来统一口径)。童话大王郑渊洁(blog)早前曾跳起来质疑美女评审团这种形式,唯恐女人选会让中性美泛滥,但当上男性观察员以后,他也就是“好男儿必须先财务自由”这句替好丈夫呼吁的话给人印象最深了。

  武汉好男儿也是唱歌的居多,其他有跳街舞的,有玩篮球的,但在让观众“看上”这一点上,表现突出的不多。倒是好男儿夏飞,一上台就解衣秀肌肉,一套健美动作惹得台下女观众阵阵尖叫———好歹让人记住了他。

  超女,总有一个人让你爱

  去年梦想中国的冠军吴文景歌唱得不错,也很有星相,但因为去年梦想中国的收视,因为造星的力度不够,吴文景的粉丝数量远比不上李宇春(blog)。其实,造星就是让我们爱上一个人。在晋级过程中,我们自以为慧眼识珠,然后从看上到喜欢到忠贞不渝,狠狠地哈上了某一个选手,投票、发短信、当粉丝,和偶像同喜同悲。如果没有这种“爱”的过程,观众和选手的感情不会那么深,在电视机前也不会坐得那么牢。

  今年长沙赛区的超女中,喜欢厉娜许飞张亚飞的粉丝越来越多。许飞曾经参加过青歌赛,还拿过吉林赛区的第二名,可是,还有多少人因为青歌赛而记得她?因为青歌赛是比赛,不是造星,在超女比赛里,许飞一直是那么酷,那么孤傲,她一会儿席地,一会儿坐在高凳上,随意拨弄吉他,这样粉丝才为她心醉,要是在青歌赛上,没准儿她就会因为答不出UN是联合国而在余秋雨老师面前垂头喽。

  还有厉娜,随意而富有张力,散漫中带着优雅,从一夜成名,到非粉丝不能不注意她,到雪梨面对人们对厉娜的批评奋起捍卫偶像,厉娜早已从选手上升为“星”级。

  造星运动使人动了感情,而动感情是一种段位更高的娱乐。眼下,好男儿似乎应该在造星方面向超女学习。

  美国偶像玩伤心

  在选秀如火如荼之际,选秀节目的原型“美国偶像”也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今年的美国偶像已经是第五季了,是

福克斯的镇台节目之一,据说,十个美国人里就有一个为美国偶像投过票。本周,此节目已经要进入赛季的倒数第二场———“3进2”。

  美国偶像在造星的过程里也很好地运用了一个原则:意外与惋惜。美国偶像本季的水准相当高,有百多人都唱功不俗,这就使得取舍间产生的意外与惋惜成为很大的卖点。例如在4进3的比赛中,一般观众都看好Elliott和光头Chris,甚至不少人都认为光头有夺得本季冠军的可能,而白头翁Taylor和唯一的女选手Katharine都悬着心,生怕被淘汰。四进三每人唱两首歌。女选手的第二首歌唱完,还遭到著名的评委“毒舌西门”的挖苦:“我想要的是

苹果派,而你却在上面又倒了一加仑的
冰淇淋
”———以此来批评女选手演绎得过火。在比赛结束分“前两名”和“后两名”之前,评委们又要求白头翁再唱一首,好像要淘汰的是他———万万没想到,最后出局的是光头。女选手呆了!光头也呆了!表情那叫一好看!紧接着,一直支持26岁的光头的粉丝们唏嘘、不平、失落……

  今年,美国偶像虽然在星空卫视播映,但因为收视人群有限,又因为播出时间较美国本土晚,缺少了悬念,影响力受到限制,但作为母版,美国偶像的戏剧性更胜一筹,而戏剧性的原因,也在于选手更外向直露、评委更嘴不饶人、细节和拍摄更刁钻。

  (文/袅晴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6,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