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中圣春秋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官网专题 >正文

海岩新剧《阳光》纯美动人 再创收视神话(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3:33 新浪娱乐
海岩新剧《阳光》纯美动人再创收视神话(附图)

《阳光像花一样绽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著名作家海岩(blog)的最新力作《阳光像花一样绽放(blog)》,已经陆续在江苏、上海、广东、福建、辽宁等全国各地电视台播出,所播地区均创下不俗的收视成绩。《阳光像花一样绽放》改编自海岩长篇小说《深牢大狱》,讲述一位青年人经历人生之大荣耀然后大挫折之后怆然入狱,洗心革面之后重新面对人生的故事。

  海岩的

长篇小说《便衣警察》开始,每部都要改编为电视剧。将近二十年以来,
海岩剧始终执电视剧收视率牛耳,海岩小说被认为是最优质资源,尤其适合于电视台播放。如果单是所谓的“公安+言情”模式,那么绝对不会有如此旺盛的生命力。因为公安题材和言情故事,都是公器,谁都可以编写相应故事,海岩并没有独占资源。事实上,这些年来,公安题材往往被庸俗化,很多人过于编造离奇故事,而言情更是为恋爱而恋爱。某些人的失败,正是因为缺少了海岩的成功之处。

  纯美是海岩剧一脉相承的内在逻辑,所有海岩剧都符合这一特色。海岩是目前为数不多的专门描写中国社会进步的作家,在他的笔下,并非没有庸俗和堕落、罪恶与贪婪,然而这些欲望从来就不是主流。首先纯美贯穿了故事,情节的流动都不能腐蚀主人公的纯洁。社会既有黑暗面,也有光明磊落的一面。相对而言,描写黑暗容易,而舒展纯美难,如果不是一味的歌颂,海岩给予主人公有血有肉。细节丰满了,人物也就站住了。就像肖童为了所爱人的卧底,最终吸毒上瘾,最终堕入空空大海。而刘川则以刑罚救赎自我的心灵,海岩偏爱的人物都无法摆脱惩罚,由此保证了纯美的正当性和真实性。

  《阳光像花一样绽放》的主人公监狱警察刘川,是一名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家境优越,自小有着任意发挥的空间,性情纯粹而直接、脾气暴烈而坚决,在本剧开始之时没有遭遇过挫折的洗礼。开篇之初,刘川的父亲便去世,从事成为孤儿只有与奶奶相依为命。为了照顾上亿的家族生意,刘川只能辞职。就是这偶然中的必然的辞职,使其卷入一个长期的卧底任务。这就是心灵之监狱围墙之修建的开始,他的疾恶如仇和不善处理工作和生活的关系,最终导致这一光荣任务的完成成为英雄之后,立即便要完成那围墙。刘川并非骄傲自满之人,但是孤独而睥睨。

  即便在原来,他有女朋友、同事、奶奶和上司,看似很完美无瑕,很惬意,然而趋之越近,其实更远,他的孤独感来自骨髓,即便与最亲的人,其实也很难做精神上的沟通。有沟通,也往往是单方向的,或者是他的主动,刘川随时可以关系与外界的联系。他人难以理解他的所作所为,他也并非急迫试图沟通。这种性格上的缺陷,导致他的女朋友在他入狱后分手,当然只是原因之一。更重要的是,他以为自己的正义,自己是为国家完成任务,也相信自己能够单独解决单鹃等人的报复,他甚至单纯的为单鹃安排了读书的出路,由此可见他的单纯和幼稚,于是他的愤怒和疯狂也都在倾斜的性格上展开。精神学家荣格说过“性格即命运”,诚哉斯言!

  只要纯美这一脉相承的内在逻辑保持下去,海岩戏的生命力就可以延续下去。在海岩正在拍摄的电视剧《五星饭店(blog)》之中,有个踢踏舞团队就叫做“真实”。而在另一部电视剧《河流如血》(blog)中,少年陆保良为了追寻真相,颠沛流离在社会上,以十年时光最终得偿所愿。过去已经证明,如今正在证明,未来还会证明海岩剧以其纯美和真实打动世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