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山东卫视“天使任务”选秀专题 >正文

“天使任务”钩沉潜规则 “卖身契”是个老大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1:29 新浪娱乐

  不久前超级女生长沙三强之一的张亚飞传出合约纠纷,刚刚结束的山东卫视“天使任务”选秀总决赛,此前也传出类似新闻,身为十强之一的包贝尔因为不肯与公司签约而被踢出局,从而错失了最后两次总决赛机会。

  张亚飞曾是湖南经视一档早期选秀节目“明星学院”的亚军,比赛之后她与湖南经视签订了合约,成为“FUN4娱乐”的主持人和策划人之一,在她参加“超级女生”期间,一阵
高调的违约起诉炒作之后,湖南经视突然宣称张亚飞和自己并无关系,而知情人却暴露说张亚飞和经视其实还有四年的劳工关系,很显然这是湖南电视台内部之间的利益关系已经通过调节得到平衡,即张亚飞成为两台共享的“资源”。

  包贝尔则没有张亚飞那么幸运,他的纠纷不仅曲折而且结局凄凉。在爆出其合约问题之前,就有传闻说因为他“脚踩两只船”,在参加“天使任务”的同时又"三心二意"去参选别的角色,引起了剧组的不满,有可能被踢出局。而后据知情人透露,原来他被踢的真正原因是不肯签署一份关于艺人动向的合约,即俗称的“卖身契”。

  众所周知,“卖身契”是娱乐圈的潜规则之一,在利益的联接下,“卖身契”既“便宜”了众多经纪公司,也为艺人提供了许多机会。既然所有选手都签署了合约,为什么包贝尔一意孤行呢?是时,包贝尔在《鹿鼎记》剧组的优势似乎很明显,他不愿意为了不能确定结果的“天使任务”放弃“韦小宝”这条大鱼。但是业内人士说,他的这个算盘打错了,狡猾如张纪中(blog)(blog)者拿选角来炒作也不是一回两回了,在感受到主角其实被内定了之后,已经失掉了“天使任务”的包贝尔当然也无缘《鹿鼎记》。

  事实上,包贝尔可以说是“卖身契”的又一牺牲品,如果不是这一条所谓的“潜规则”,他至少还可以在“天使任务”找到一片属于自己的舞台,他只是在两场选秀之间作了一个错误的选择。

  包贝尔自己在博客中说到公司的合约是很苛刻的,其实对新人来讲“卖身契”永远没有厚道的。李宇春(blog)(blog)去年与天娱的合约中就写明所有收入李宇春只占四成,再追溯一下,当年F4与柴智屏闹翻,就是因为F4只能享有三成收入。

  “卖身契”作为娱乐圈利益关系的集中体现,既无可指摘,又让人咬牙切齿。业内人士说:“这是一个约定俗成的规则,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既然享用了别人提供的舞台,当然就要有所回报,在娱乐圈,这种回报基本职能体现为’肉偿’。” 欧阳梦雪/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