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第十二届上海电视节专题 >正文

上海电视节昨晚闭幕 海外军团强攻中国内地市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09:1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陈莉实习生张绪超)第12届上海电视节昨天晚上闭幕。在为期三天的影视节目交易展中,内地电视制作公司的展位大幅“缩水”,来自韩国、日本、美国、印度、意大利等国家的“海外军团”则来势汹汹,占据了总展位的40%之多。在本届电视节中,中国内地电视剧制作量首度出现了萎缩的情况。

  国内拍片转变方向

  电视节期间,上海文广传媒集团邀请了全国电视制片人,一起讨论电视剧发展道路。来自各地的制片人不约而同地表示,今后的电视剧制作将转变方向,不再注重数量,而是更看重质量。从今年1月以来,不少大公司至今都没拍过一部戏。中国内地电视剧拍摄量开始萎缩。预计未来几年中国内地电视剧的产量和播出量都会相对减少。而过去一年中,古装戏的制作量已经减少了三成。

  据悉,前几个月中国内地电视剧收视排名最好的分别是《半路夫妻》《沙家浜》《暗算》。这都是些投资很少却制作精良的电视剧。而一些大制作在收视上的表现却不理想。不少制作单位表示最近几年观众的审美取向已发生改变,今后制作单位将更注意提高剧本的质量。

  “韩流”剑走偏锋

  广电总局从2006年起减少韩剧的引进量,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到韩国电视人对中国市场的热情。在本届电视节展会上,韩国三大电视机构KBS、SBS、MBC都设立了展台。出产了《大长今》等韩国优秀电视剧的MBC社长崔文洵更是亲自带队来沪,把一批韩国纪录片带到了上海,从本月22日起在上海纪实频道举办“韩国纪录片展”,以打开韩国纪录片在中国的销路。韩国纪录片与韩剧相似,从凡人小事出发,风格朴实,制作精良。此外,在动画片、真人秀节目、综艺节目方面,韩国电视人也与中国方面达成了合作协议,收获颇丰。

  迪士尼开拍手机版《迷失》

  华特迪士尼公司不仅拥有米老鼠等卡通人物,同时也拥有《疯狂主妇》、《迷失》等美国热门剧集。这一回,迪士尼公司在上海提出了“新媒体合作”的概念。该公司高级副总裁杰尔森提出,手机版、网络版的电视节目更容易打动年轻观众,增长空间非常大。他透露,《迷失》即将开拍手机版电视剧,迪士尼希望在新媒体领域与中国同行有广泛合作。据业内人士预测,未来占媒体终端最大市场份额的是手机,占46%,电脑是37%,电视只占到了17%。面对海外军团的攻势,上海文广集团在本届电视节上与北京京都世纪公司合作,共同成立了致力于新媒体内容探索与制作的公司。无论是内外合作,还是内内结盟,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结合已经势在必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