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橙天娱乐专题 >正文

夏雨喜欢跟自己玩 12年后再遇宁静变“儿子”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0:3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夏雨喜欢跟自己玩12年后再遇宁静变“儿子”

夏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独家专访:夏雨再遇宁静成“母子”

  17岁那年,他演《阳光灿烂的日子》成了影帝,那部片的女主角是宁静,片中他对她有一种青春期的冲动。12年后,他们在《胡笳汉月》中再度携手———

  -我对表演曾经缺乏冲动,缺乏自信

  -这些年,我总是生活在太多别人的“以为”里

  -我喜欢跟自己玩,超越自己才是最好玩的

  -生活有了意思,工作才有意思

  很少有人像夏雨,明明17岁就当了影帝,却偏偏给人一种“大器晚成”的感觉。

  2006年,对夏雨来说是不平常的一年。这一年,他加入了橙天娱乐集团,并连续主演了《康朝秘史》和《胡笳汉月》两部历史大剧———一直慢悠悠的夏雨似乎终于决定要在自己30岁的时候狠狠“发力”了。近日,这位低调的演员与本报记者进行了一场独家对话。

  演一个“任性”的“康熙”

  夏雨今年最大的突破,就是演了《康朝秘史》中的“康熙”,因为这是他第一次演皇帝。“其实连我自己都没想过,我还可以演皇帝。”夏雨说,事情来得很突然,那天他参加一个活动,无意中碰到了尤小刚。“我也不知道他看上了我哪一点,总之他就突然走过来问我:‘让你演康熙你愿意吗?’”

  说起来有些不可思议,那么多著名的演员演过“康熙”,可夏雨竟然一个都没“观摩”过。他不好意思地解释:“我平常不太看电视。”他甚至也不太喜欢历史,所以接下这个角色后他一口气补看了很多书。最后,他决定这么演“康熙”:“这是个人神合一的人物,‘神’的一面大家都知道了,那我就演出他‘人’的一面吧。”夏雨认为,康熙小小年纪就做皇帝,连他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到底会不会是个明君。“他其实就是一个任性的皇族少爷,最后是命运教会了他成长。”

  12年后再遇宁静变“儿子”

  夏雨当年得影帝的名作《阳光灿烂的日子》,女主角是宁静———片中,夏雨对她有一种青春期的冲动。事隔12年,两人再度在历史剧《胡笳汉月》里相遇,这一回,夏雨却成了宁静的“儿子”。“我们俩对手戏不少,她还是那样,戏好”。

  在《胡笳汉月》里,夏雨扮演“献文帝”。“他不像‘康熙’,历史上对这个皇帝的描述不多,这反倒让我有了更多的发挥空间。”最后,夏雨把“献文帝”演成了一个“多疑、自负、神经紧张”的人,“因为他从小就在担惊受怕的环境里长大”。他说,那些担心他成为又一个“皇帝专业户”的人太自扰,“虽然连着演了两个皇帝,可那根本不是一回事”。

  遇到好角色会“毛遂自荐”

  夏雨平时给人的感觉很低调,但原来一旦遇到自己喜欢的角色就会“原形毕露”。“我经常毛遂自荐。”他笑着说:“比如演警察,假如我从来没演过,别人怎么知道我能演呢?所以第一个角色一定要自己努力争取。”

  17岁就成了威尼斯电影节、台湾金马奖和新加坡电影节“三料影帝”的夏雨,原来入行很多年都没找到过演戏的乐趣。“我干这一行,其实并不像很多人想象的那么理所当然。考中戏,是因为觉得自己还需要再读几年书;读表演,是因为那一年的导演系不招人;当演员,是因为毕业后找不到别的工作。”他最初不喜欢表演,是因为这行很被动:“永远都得等着别人找你,假如打不开局面,就会在一根绳子上吊死。”而最终认同表演,是因为他发现了干这一行原来也可以不断挖掘自己新的可能性。“我对表演曾经缺乏冲动,缺乏自信,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这种情况改变了。别人是爱一行干一行,我则是干一行爱一行。”

  年近三十知道为快乐而活

  很多人以为这些年夏雨必定经历了一个“天才少年”的“必经之路”:从高峰一下摔到低谷,重新认识自己,再慢慢往上爬。对此,夏雨叹道:“这些年,我总是生活在太多别人的‘以为’里。”他说,自己从来不跟别人比,所以少了很多无谓的压力。“我喜欢跟自己玩,超越自己才是最好玩的。”就像他最爱的运动是跟自己较劲的滑板与滑雪,对抗性的篮球与足球他则不感冒。

  到10月,夏雨就要30岁了。最近他录了一首歌,自己起了个名字叫《纪念》,算是送给自己的生日礼物。同时,他觉得:“是时候给自己作个人生小结的时候了。”

  30岁,入行13年,夏雨认真地总结:“我觉得自己过去走得很顺利,未来也还有发展的空间。”他说人长大了,最重要的就是得明白“活着到底为什么”,“否则你就会找不到方向,觉得茫然”。那么,活着究竟是为了什么呢?夏雨毫不犹豫地回答:“当然是为了让自己高兴啊,假如自己都不高兴,又怎么能让别人高兴呢?生活有了意思,工作才有意思。”或许正是因为遵循这个想法,夏雨一直控制着自己生活的节奏。“最近拍完两部戏,我给了自己一个半月的休息时间,先去德国看了世界杯,接下来再去新西兰旅游一趟。” 李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94,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