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范府大院》专题 >正文

编剧王功称《范府大院》原型就是当年岳父家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7:08 大连晚报

  近日,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范府大院》的总编剧王功,得知我们今天能看到郭彩三和玲子这两个鲜活的人物,还得感谢编剧不固执旧见,大胆地调整自己的创作计划,并依照自己的感觉,尊崇创作规律。这部作品的本子,可是经过了大改动的。

  《范府大院》不是“宅院”戏

  王功是空军电视剧艺术中心的编剧,代表作有《垂直打击》《大姐》(与刘一兵共同编剧)等。王功总结说,《范府大院》虽然名字很像大院戏,但内容却与《大宅门》《乔家大院》那些电视剧不大一样,一是它并没有把重点放在讲述一个大院的发迹和衰落上,当然也不是单纯地表现男女私情,它虽叫“大院”,但男一号、女一号不是老爷、太太,而是佣人,是通过佣人的眼光来看一个家族的兴衰。正因为有了社会底层的视角,这部剧显得更真实一些。

  一番大动突出郭彩三

  但如今这样一个以佣人为主角的架构,却不是一开始就有的,而是经过了几番修改才有的。

  王功说,最初有创作这部剧的想法,已是十年前的事,那时候他就开始采访,列题纲。最初,郭彩三不是男一号,范老爷才是,而主题是写生殖文化的:范老爷因为没有儿子非常闹心,一直想办法过继个儿子,过继儿子不成,又考虑过继孙子……几万字的题纲拿出来了,这才发现有点问题,这个主题跟今天的价值观念不太合拍啊。拍古装电视剧也应该借古喻今,让观众有认同感。这种生殖文化不会得到观众的认同,就不可能调动观众的生活经验,弄出来的作品信息量不可能太大。怎么办呢?征求大家的意见,大家普遍对郭彩三这个人物感兴趣。这样,王功就主动把创作重心往郭彩三身上倾斜,把主戏往他身上处理,而主题也由生殖文化变成了“生存第一”。

  二番大动突出玲子

  在《范府大院》中,女佣人玲子这个角色可以说是非常生动的一个人物,可是最初的故事梗概中,根本没有这个人物,女性角色有好几个,但都是太太、大小姐和少奶奶。在着力丰富郭彩三这个人物的时候,编剧王功发现,郭彩三这个人物有点太孤独了,尽管有那么多太太和小姐喜欢他,可他毕竟是个下人,他跟老爷小姐们不能说心里话啊,就试着加了一个女佣人,这一加加出了个女一号。

  一开始写玲子这个人物就不能控制,正所谓人物牵着作家走。因为玲子这个女佣人的活动空间太大了,在大院里,她的空间比郭彩三的活动空间还要大,郭彩三不能去的地方她却可以去。这样,王功就充分相信了自己的这种感觉,顺着这感觉来写,果然把一个原本不存在的人物给写活了。“这也是尊重创作规律的一大收获吧。人说‘大道自然’,既然有了这种感觉,就不要墨守着原先的提纲了。”王功欣慰地说。

  以自己的太太家为原型

  一般作家创作这种解放前的戏,都有一个原型,《范府大院》有没有呢?王功说有,但不是他家的,而是他太太家的。他太太家原本也是一个大户人家,与剧中的范府很有些相像,祖上在山西做官,世道乱了后,举家搬到了北京。

  王功说,《范府大院》是他从事电视剧创作以来创作最认真、最蹋实的作品。有意思的是,当初,2001年作品刚拿出来那会儿,许多人也许是看走眼了,剧本并没有受到重视。这几年,随着他个人的逐渐走高,这部作品的行情也逐渐看涨。但还是有人不大有把握,有的希望把剧本改短,有的说先拍20集看看行情再说,都被他回绝了,因为他相信自己的作品。张明春/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4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