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范府大院》专题 >正文

《范府大院》持续央视热播 突破“宅门戏”套路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1:22 南方都市报

  世界杯造成央视及全国各大电视台影视频道收视率暴跌三成,球迷的狂欢过去之后全国各地电视台赶紧敲锣打鼓推出押宝剧重拾观众新视线。7月9日开播的《范府大院》是央视拿出的年度重点大剧,是没有失手过的宅门题材,承接前一部宅门剧《乔家大院》的热潮,《范府大院》坐了一回顺风车。该剧由真人真事改编,故事跨越清末、民国、抗战、新中国成立四个重要历史时期。与以往“宅门戏”的复杂人物线索相比,《范府大院》把宝都押在孙红雷演的小人物“彩三”身上,更利于和观众形成共鸣,或许能成为从新角度拍“宅门戏”
的范本。

  主角“小刀锯大树”

  范府是历史上真实存在的名门望族的兴衰史,而孙红雷接这部剧的最大原因就是这个戏的真实。孙红雷扮演的听差郭彩三是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这个人物在社会转折时期遭受了许多残酷打击和严酷的压迫。

  同属一类戏,该剧与经典之作《大宅门》相比,突破点在于,它并未拘泥于一个家族传承的线索,更多的表现一个在封建大家族中的仆人在面对社会转折和各种势力压迫时,怎样自我学习和觉醒。同时展现了家族里的年轻人不同的选择和命运。

  人人都爱孙红雷

  孙红雷是该剧绝对主角,广被夸赞,但和他搭戏的女人被网友普遍认为一个也配不上他。扮演第一女主角念人的张敏被贬得最厉害,她被认为“总是木着一张脸,没有表情,要不就是满口的爱国教条,动辄就争论不休,实在让人无法忍受!根本就配不上三哥。”有人甚至认为张敏是该剧最大败笔。第二女主角念春则被认为“总是一个小女孩的模样,可爱有余,成熟不足!也配不上三哥!”而玲子,“有点像红楼梦里的晴雯,伶牙俐齿,世故老练,也怀疑三哥是汉奸!试问这份爱有几分是真??也不喜欢这个角色!”最后观众的喜爱点基本都在孙红雷身上了,他成了这部片子的集大成者。

  “霸王”当上小听差

  无论是英雄还是匪徒,以往孙红雷扮演的角色都是霸气十足的。而在《范府大院》里他可着实受了不少委屈。连孙红雷自己都说,《范府大院》里出演郭彩三,感到特别的憋屈,而且这种委屈还不止一种:“我在这个家里就是一个小管家,是老爷从山西大街上捡来的孤儿,在范府与范家的儿女一样幸福快乐。等长大了以后,突然提到身世问题,一个下人身份令我演的人物无法接受,心里觉得特别窝囊。在表演中,我真有种委屈感,也特别生气,感觉最深的是范老爷的儿子得罪了日本人,我就求日本人饶他一命,结果晚上日本人就把他杀了,而我的‘老婆’也被日本人杀了,这种国仇家恨在表演中真是感同身受,可就得这么生生地忍着,你说憋不憋屈。”

  小人物之艳遇

  故事主人公的一生中出现了多位女性,难怪剧组的人笑孙红雷这回“艳福不浅”。

  大小姐念人(张敏饰)--初恋

  他和大小姐亦兄妹,亦恋人。他从小被她父亲收养,认为义子。二人是初恋,两情相悦,但被生生拆散。因为身份悬殊,义父求他,他不得不答应。最终他明白,再怎么努力自己也是下人。念人最后参加革命,成为八路军战士。

  二小姐念春(饰)--妻子

  他和二小姐亦兄妹,亦夫妻。他爱慕大小姐,却被分开,心灰意冷之际酒后乱性,和念春发生了一夜情。彩三清醒后方知犯了大错,跪请念春嫁给他。后来念春遭日本人杀害。

  丫头玲子(苗圃(blog)饰)--知己

  一个是落花有情,一个是流水无意。玲子的爱是从始至终的,但是却没有得到相应的回报。她是一直守护着彩三和范家的女人,最后她成了这个大家庭的管家,并为了这个家牺牲了自己。

  小人物 之 命运

  从孤儿到汉奸,大起大落

  《范府大院》贯穿清末、民国、抗战、新中国成立四个重要历史时期。围绕着范家总管郭彩三这个人物来展开,从清末到新中国,郭彩三经历了不同的人生阶段,身份和心情不停流转,大起大伏,各有看点。

  清末:孤儿,被收留

  范爷、施爷曾为清朝知县,后因知大势已去从山西退到北平。郭彩三不过是范爷收留的一个孤儿。他和大小姐、二小姐情同手足。这个时候他是简单的,心安理得地做着小听差。

  民国:范府管家

  他开始受到现实的挤压。长大了,成了范府管家,和范爷学得辨认古董的好功夫,极得范爷一家信任。但受到大少爷的嫉恨,最终被排挤出门。和大小姐互生情愫,却被迫分开。无论他怎么付出,怎么拯救范家,最终他不过悲伤地明白了一个道理,无论他怎么努力,他都不过是一个下人,他得认命。这段时间的孙红雷的表现是令人心疼的,承受太多的冷言冷语,还一心付出。

  抗日时期:汉奸

  他经历了命运的巨大转折。屡被日本人的表面所蒙骗,最后被以整个范家性命威胁,被逼当上了日本人的税务局长。在这个过程中逐渐认识到日本人的真实面目。同时地下党蔡先生劝其表面听从日本人背后利用这个身份为地下党办事。然而,他身边的所有女人几乎都误解了他。这个阶段,他背负了整个家族的命运,委曲求全,同时也背负着沉痛的自责和他责,一直在表面和背后的双重行为中挣扎。

  解放后:被捕了,被放

  解放后,他被当成了汉奸。在地下党人的集体努力下得以释放,再回范家。经历一番周转,已物是人非,空留唏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