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李保田被指戏霸遭声讨专题 >正文

李保田被《钦差大臣》剧组扣“戏霸”大帽(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1:16 南都周刊
李保田被《钦差大臣》剧组扣“戏霸”大帽(图)

李保田被扣“戏霸”大帽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李保田被《钦差大臣》剧组扣“戏霸”大帽(图)
李保田

李保田被《钦差大臣》剧组扣“戏霸”大帽(图)
李保田和儿子演对手戏

  《钦差大臣》是以李保田父子搭档做市场卖点,因此他儿子也拿到了每集1.5万的最高片酬,如果是别人单独请他儿子拍戏,每集不会到8000元。”

  6月底,著名演员李保田一纸诉状把电视剧《钦差大臣》的出品公司——北京时代春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告上法庭,状告该公司违约并索赔巨款190万,随后时代春天文化公司也
召开发布会反驳李保田,该公司老板吴晓还指出:李保田就是一个大“戏霸”!在接受采访时,李保田的私人代表兼好友窦海军怒称这称号是胡说八道,极其无聊卑鄙。他说,李老师是一个性情中人,一个有良心的知识分子,平时他很少出去,就是在家里看书,搞搞根雕,这场纠纷的起因就是制片方多剪了3集,强行“注水”,如果要换了别人,可能也就算了,但李老师就爱较这个真,可能像他这样的人现在有点不合时宜,但李保田就是李保田。李保田真的会是一个带有封建行业“把头”性质的“戏霸”吗?他是像有的人所说的那样行事古怪,不合时宜呢?还是心术不正,称霸行业呢?特约记者 卓伟

  每集10万片酬是他个人最高价

  兼任艺术总监为控制剧组?

  李保田近几年来主演的一些影视剧基本都兼任艺术总监,在《钦差大臣》中也是如此,他为何非要给自己“添事”呢?他的私人代表兼好友窦海军介绍说:现在粗制滥造的电视剧很多,这是对艺术与观众的不负责任,近几部戏李老师担任艺术总监就是为了保证作品的艺术质量,他从剧本创作到后期制作都亲力亲为,工作量大了事情多了,但他的片酬并没有增加,就是说打两份工挣一份钱。

  时代春天的老总吴晓则表示:“李保田拍摄《钦差大臣》时索要了每集10万元的片酬,我可以说这是他从艺以来的最高价,他拍《巡城御史鬼难缠》每集片酬是8.5万,拍《王保长外传》每集片酬是5万。我们签约前李保田就提出了每集10万元的片酬,并要求担任艺术总监,而且还要求在合同中写上作品的发行播出必须经过他的书面同意后才能进行,如果违反了这一条款,我们将向他赔付100万元,老实说这是我签过的最不平等的合同,完全是个霸王条款,但我们还是比较痛快地答应了他的要求,一是觉得他有市场号召力,二是那时我们对他非常尊重,然而后来我们发现他是别有用心,是为了个人谋取私利,控制剧组。

  安插亲戚朋友进剧组演戏

  不和他们签合同就不剃头

  吴晓告诉记者,当初自己所以决定投拍《钦差大臣》是以李保田父子搭档做市场卖点,因此他儿子也拿到了每集1.5万的最高片酬,如果是别人单独请他儿子拍戏,每集不会到8000元。而且,李保田在拍摄期间还把他老家的弟弟也叫到剧组,让他扮演一个比较重要的角色:“他弟弟没有多少表演经验,我们是迫于李保田的压力才同意的,他弟弟最后也拿到了六七万的片酬,这种一人演戏全家沾光的事我还很少遇到。”而窦海军则回应说:李老师的弟弟演过好几部戏,有一定的表演基础,而且适合剧中的角色。

  《钦差大臣》的总制片人兼主演之一刘佳也说,李保田不但安插亲戚到剧组,这部戏的导演和一位女主演也都是他找来的,那位W姓的女演员本来并不适合剧中这个角色,连他的儿子都反对,而且要价还很高,还要自己带化妆师,费用也由剧组出。“所以我们迟迟没有答应,没想到李保田以实际行动来威胁剧组,我们不跟他带来的所有人签合同他就不剃头,直到全部签了他才正式剃头。”

  他看不顺眼的人都要开走

  剧组有演员为讨好管他叫爹

  据刘佳介绍,剧组有个道具师不对李保田奉承拍马,所以李保田就故意挑他的毛病,说这个人长相不好,像某个人,看着堵心,后来有一次拍戏时,根据剧情李保田用的是清朝的毛笔,而造具师给他准备的毛笔不符合清朝的要求,他就以此为理由,把这个道具师给开除了。刘佳还向记者透露,剧组有个叫张大礼的演员,为了讨好李保田,甚至管李保田叫爹,而李保田还照样骂人。与李保田合作过《巡城御史鬼难缠》的出品人王万滨也告诉记者,李保田在拍这部戏的期间对导演意见很大,不换导演就不拍了,最后虽然他们觉得这个导演不错还是被迫换掉了。

  对于这“指控”,窦海军认为是胡说:“那个制片人刘佳形象演技根本不行,但死活要演李老师的老婆,因为跟李老师对戏很容易出名,李老师坚决不同意,最后她演的是假钦差的姐姐,这件事让他们耿耿于怀。”对此,刘佳反驳说,窦海军没在剧组待过一天,他根本不了解情况,事实是李保田想让他带来的那个女演员演她原先的角色。

  删去大量别人的出彩戏

  造成故事情节连贯不上

  在采访中,吴晓向记者出示了一张表格,表格上记录的全是“某集某场”,他告诉记者,这些都是被李保田删去的戏,一共88场,这些戏99%都是别人能够出彩的戏,像那个叫张大礼的演员演他的随从,就被他删去了很多戏:“我们也曾向李保田提出过质疑,他告诉我们不用管,到后期制作时他自有办法。”刘佳补充说,李保田不是每删去一场戏都跟我们交流,有时我们问他,他就说自己心里有数,结果给后期剪辑带来很大困难,有些故事情节连贯不上,以至于一共剪了八版。

  王万滨也告诉记者,在拍摄《巡城御史鬼难缠》时,李老师也是边拍边删戏,大部分删的都是别人的戏,后来也删了自己一点戏,最后有一段御史巡城的大戏,当时下起了大雨,导演要求演员不打伞,因为他觉得这样处理更能突出御史的精神,而李保田则认为应该打伞,双方僵持不下,最后这段戏只能被删去了。

  指责剧组欺负他家人

  搞“特殊化”拖延拍摄周期

  刘佳说,李保田认为自己是大腕,就要摆出大腕的威风:“跟他合作我们很累,天天都要看他脸色,他想骂谁就骂谁,他经常表示,我们就是靠他赚钱,实际上他300万的片酬现在比我们这部戏的利润还要多。”刘佳向记者说起了一件事,有一回李保田的弟弟拍完戏,从北京坐晚上的火车回老家,当时她们安排好了汽车送他弟弟去火车站,他弟弟自己跟剧组提出来想提前走,在市里转转,司机就在上午把他弟弟送到了市里:“没想到第二天,李保田连戏都不拍了,破口大骂了一上午,指责我们欺负他的家人,故意让他弟弟在北京街头流浪。”

  提起李保田在剧组的“特殊化”表现,吴晓举例说,在剧组李保田住的是每天1188元的四星级豪华酒店,还配了一辆奥迪供他专用,专门安排一个制片照料他的生活:“但他拍戏时不考虑片方,使拍摄周期延长,他带来的那个女演员,跟他拍对手戏的时候,常常一个镜头要拍十几遍,有一段洗脚的戏拍起来没完没了,这是对投资方不负责任的行为。”因此合作后李保田的艺术家形象在吴晓心里彻底颠覆了:“他霸道完了,反过来还要告我们,他白演了刘罗锅,为什么不能从刘罗锅身上体会到一些做人的道理呢?”

  连花絮都不让电视台播出

  不管后期制作不配合宣传

  李保田很少参加活动和接受媒体采访,即使是要宣传新剧时。王万滨说:“李老师不愿意配合宣传,这让我们制片方很头疼,在拍摄的时候有电视台来采访,他既不接受采访也不让人家拍,后来我们把一些剧组自己拍摄的花絮提供给电视台,让他知道了也不同意播出。这部戏在台湾播的时候买方请他去台湾做宣传,他不同意去,人家又变换了一种方式,请他去讲座连带着做宣传,他还是不去。”

  吴晓也告诉记者,李保田去年7月下旬拍完《钦差大臣》后他们再也没见过他:“作为艺术总监,他连这部戏的后期制作都撒手不管,对宣传他就更不理不睬了。”在拍摄期间他心情好的时候,可能会“赏脸“接受一下媒体的采访,除此之外,你就是说破了嘴皮子,他也不同意。

  对李保田的这种低调,窦海军解释说,李老师认为频频露面对演员塑造人物有不利影响,容易使自己的形象在观众的心中定型和形成模式。因此《艺术人生》请过他多少次他都没去,“春节联欢晚会”请过他也不去,上千万的广告都被他推掉了。

  李保田与吴晓的这场官司原定本月20日开庭,但现在已经被法院推迟了,吴晓表示:自己要反诉李保田违约在先,并向李保田进行索赔。而在当初他与李保田合作的时候,双方都希望能搞出一部精品来,创出一个合作的范例,最后没想到却落了个对簿公堂的结果。吴晓说:自己以后永远也不会与李保田合作了,然而这次失败的合作是“戏霸”两个字所能解释得清楚的吗?(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