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2006中国电视主持人盛典专题 >正文

中国电视主持人国际论坛 张越妙论赢得十次掌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18:00 钱江晚报
中国电视主持人国际论坛张越妙论赢得十次掌声

张越妙论赢得十次掌声 图CFP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早报上海电 1980年7月12日,中央电视台开播的《观察与思考》栏目首次在屏幕上打出“主持人”的称谓,并打上了“赵忠祥”的名字——它标志着中国的电视媒体从此步入了“主持人时代”。

  为纪念中国电视节目主持人队伍走过的25年历程,由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和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持人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纪念中国电视节目主持人25年系列活动”,昨
天在上海举行。

  “中国电视主持人国际论坛”是昨天的最主要节目。来自美国CNN著名访谈类节目《TalkAsia》的主持人Lorraine Hahn(中文名:韩玉花)、奥地利电视台制片人Andreas Schneider,和中国的主持人张越、曹可凡、北京大学艺术系副主任彭吉象等,同台进行了演讲。杨澜(blog)崔永元担任主持人。

  张越 主持人别抢了嘉宾的风头

  央视“名嘴”张越昨天穿了件小碎花的连衣裙,很漂亮。当然,更漂亮的是她昨天在“中国电视主持人国际论坛”上的发言。来自美国CNN的著名节目主持人韩玉花,夸奖她“漂亮的裙子下有颗激情的心”,甚至向她发出了合作邀请;而现场连续十次响起的热烈掌声,更可以说明张越演讲的受欢迎程度。

  提到张越,大家就会想到《半边天》。在张越看来,这样的联想证明了她的成功,“主持人的个性应该与节目风格相融合。但可惜的是,现在更多的主持人抢风头,彰显的也仅仅是外在的个性”。

  “很多年前,我被称为最另类的主持人,因为我很胖。现在,我被观众批评太过保守——因为我没有爆炸头。”张越演讲时,精彩的开头就赢得了第一次掌声。

  在张越看来,电视的多元化发展,给主持人带来最直接的改变就是个性化成为追求的目标,“大家都希望有强烈的个人风格,能让观众记住。”于是,穿花里胡哨的衣服、装扮搞怪的发型、刻意的手势等等,都成为了主持人塑造自身风格的主动选择。

  “刻意塑造的个性太外化了,反而没有个性。”张越就穿着简单的衣服、化着简单的妆,剪着短头发——这么多年下来,这反而成为了她的标志。

  “其实,主持人真正的个性应该是内在个性——他(她)应该有独特的世界观、自己的想法。可惜,这样能让我们眼前一亮的主持人,太少了。”张越感叹说。

  “许多主持人非常强调个人姿态,觉得我火了就行。其实,这样的个性是难以持续的。”这个道理,张越用自身做例子说明——

  “我最早做节目的时候,喜欢很清楚地表达自己的观点,最好与嘉宾对着干。”那时的张越有着和现在许多主持人一样的心态——她是主角,她在乎大家有没有看到她咄咄逼人、出口成章的能力。

  改变是从她遇到一位很“弱”的嘉宾开始。

  “我一开口就出口成章,那位嘉宾被我的气势吓倒了,一直在擦汗,还哆嗦,话也说不完整。我遇强则强,这一下子反而没了招数。但我觉得他这样的反应挺真实的。”原本要被“拿下”的这期访谈在张越坚持下播出,成为了那个阶段,张越最火、评价最高的节目。

  张越说,她想通过这件事提醒大家,主持人别混淆了自己的身份。在中国,目前许多主持人都太过强势,压抑了嘉宾的光芒,“要知道,嘉宾才是主角,主持人的作用是保护嘉宾,让他打开自己,最真实地袒露自己,节目才好看”。

  崔永元 在策划一档做到退休的节目

  崔永元是昨天记者们最爱和最恨的人。

  论坛上,作为主持人的崔永元非常幽默,给大家带来了不少的欢笑声。他的口若悬河让大家都怀念起当年的《实话实说》。而在论坛上崔永元自己屡屡提起的是他领军的《我的长征》节目——惟恐大家遗忘一般。

  当奥地利电视台制片人ANDREAS SCHNEIDER表示“真人秀融资比较方便时”,崔永元马上说:“《我的长征》融资可没那么简单”;当北京大学艺术系副主任彭吉象将《我的长征》列入真人秀时,他又争辩说:“严格意义上来说,它不算”……

  论坛结束后,崔永元遭遇了记者的围追堵截。再问起《我的长征》,崔永元却变得谨慎。

  绝对不能说他耍大牌——因为笑眯着一双小眼睛的崔永元,对记者的态度十分友好。在助理“3分钟、2分钟、1分钟”的倒计时中,他依然与记者们侃侃而谈。他甚至主动对助理说:“让车子再等一会儿。”

  只可惜,崔永元永远回答不到点子上。他一直歪着嘴巴和记者闲扯,大打“太极”——“李咏(blog)都值5亿元啦,那他还敢走上街啊?”“我值多少钱啊?那把我卖了,做节目吧!”“我在长征路上呢,这些消息都不知道……”

  崔永元只愿意告诉记者,《我的长征》节目已经进行了三个多月。前不久,队伍顺利翻越五座雪山、挺过了只有50元生活费的草地七日。现在,他们在贵州开始四渡赤水。崔永元感到长征路对于队员们渐渐失去了挑战性,于是决定从四渡赤水开始,给队员们加大难度。“四渡赤水,我们不坐船。我们的一渡赤水,就是大家游过去的。虽然穿着救生衣,但在这之前,许多人连膝盖以上的水里都没走过。”

  据悉,《我的长征》将在明年一月继续播出。目前,崔永元正在策划另一档读书节目。他表示,这是会让他干到退休的节目。但关于节目的具体内容,崔永元又笑着说“暂时保密”。

  今天,论坛将继续举行。沈力、敬一丹、叶惠贤、白岩松、张越、撒贝宁、徐滔等名嘴将一一登台发表见解。

  而作为此次纪念活动的重头戏,今晚,“2006中国电视主持人盛典——走过25年”主题晚会,将在艺海剧场举行。特派记者 薛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6,0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