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变形计》专题 >正文

教授蔡骐、萧功秦谈《变形》峰回路转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17:04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湖南卫视《变形计(blog)——高三师生母女互换》已经播出第三集,虽然结局依旧扑朔迷离,母女二人是否能和好还没人能下定论,但是小女孩由于经受了多次挫折的反省和成长已经是历历在目,母亲在学生中间重受青春教育的成果也渐显雏形。针对孩子和大人的不同情况和现象,又有专家学者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意见。

  我们湖南本土一位著名的学者也在对“高三师生母女互换”的节目进行着关注,他
就是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文化与传播研究所所长,蔡骐。

  蔡教授非常认可母女互换这一形式,认为对双方都是有好处的:“现在刘佳沐换到她妈妈的位置上,她不得不重新思考她的角色定位,这必然产生一些改变,我相信,这些改变是良性的,会向好的方向发展。”

  蔡教授认为,孩子本质是好的,要让她有所变化,方式方法很重要。比如对刘佳幕来说,母亲觉得她有奢侈攀比的作风。其实孩子奢侈习惯的形成很多时候是和周围的环境有关,蔡骐博士认为关键在于家长要从孩子的角度去思考,学会解开孩子攀比的心结。“我们教育孩子不许乱花钱,如果边上的孩子都那样,你叫她一个人不那样,也很难,因为他们是一个群体,做父母的站在孩子的立场,她可能就能感受到一些东西。”蔡教授认为,现代家庭的和谐,需要每个家庭成员用心经营,特别是家长。“更多的时候是需要你跟她沟通,跟她交流,你要知道她是怎么想的,你不是去训斥,而是去引导,思想工作是需要和风细雨的。”

  萧功秦,上海师范大学教授,被国际学术界认为是中国新权威主义现代化理论的主要代表人物。著有《萧功秦集》《知识分子与观念人》等。

  萧教授认为,从昨天佳沐的表现来看,从逃避、消极怠工,到现在已经能主动去解决一些问题,小刘老师真的变了很多。萧教授告诉我们,每个孩子身上都有一种吃苦耐劳的基因,这个基因被我们现实的生活进入一种催眠状态了,表现出来了很多不太好的现象,例如好吃懒做,拜金主义等等,但是这些都是表象,但是在特定条件下,用不同的刺激手段,是可以把孩子吃苦耐劳的基因激活起来。刘佳木正是被节目强迫进入了一个特定的、相对于平时而言比较极端的环境中。最开始她可能还不是很适应这样的环境,不明白自己的处境,还在用过去的生活方式在生活,面对困难就试图逃避,但是渐渐地,她受到了各种挫折和刺激,比如同学们的“造反”,年级主任的批评等等。在这样的境况下她越来越清楚自己的处境,她开始反省自身行为,也开始对自己开始改进,她身上吃苦耐劳的基因在这种情况下就被激发出来了。萧教授对后面的节目非常乐观,他认为,小刘老师已经在转变,随着后面的活动——公开课,班会之类的继续开展,刘佳木一定能更加准确的明白自己的定位,更好的完成班主任的职责,同时明白母亲的难处,主动化解和母亲之间的矛盾。

  两位专家都对互换的前景表示看好,他们的预测是否准确呢?只有继续关注今晚《变形计--高三师生母女互换》大结局才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21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