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2006央视中秋晚会专题 >正文

“秋晚”迎“春晚” 央视全力打造“秋晚”概念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11:17 新浪娱乐

  “海峡月 中华情” 2006年央视双语中秋晚会的总导演郭霁红在7月30日的新闻通气会上,首次提出了“秋晚”一词。记者马上就这一提法进行求证在场的央视领导,得到首肯。近日郭霁红导演在厦门举办的中秋晚会新闻同期会上,再提“秋晚”的概念和意义。

  “春节”和“中秋”是中华民族的两大传统节日,因两大节日应运而生的“春节晚会”和“中秋晚会”已经成为全球华人欢度佳节必不可少的节日娱乐内容。

  在习惯了大年三十晚上看“春晚”之后,人们是否能够建立起中秋之夜看“秋晚”的习惯呢?去年的“秋晚”获得了第39届休斯敦国际电影节白金大奖,这是中国电视晚会在国际上获得的最高奖项。 “秋晚”大有追赶 “春晚”之势。

  “秋晚”值得一看吗?到底“秋晚”和“春晚”有哪些不同之处?“秋晚”能够与“春晚”相提并论吗?

  “秋晚”全球华人明星云集

  与“春晚”的齐集内地明星大腕不同,“秋晚”则力求体现全球化、时尚化、都市生活化的晚会风貌,而将全球范围内的华人巨星名人汇聚一堂。规模之大,品味之高,仅主持人一项,今年两岸三地知名主持人就达到十人之众。使得“秋晚”网络明星人气之盛直追“春晚”。今年秋晚新闻通气会后,海内外很多的知名艺人都争相表达了愿意参加晚会的意愿。有消息称香港英皇旗下艺人谢霆峰、容组儿、TWINS、梁洛诗等主力人马今年将悉数亮相“秋晚”。加之晚会邀请享誉海外的华人名家学者、文化巨匠出席,又使“秋晚”成为社会名流荟萃的盛会。“秋晚”明星名人阵容之大堪称国内晚会首屈一指。

  “秋晚”舞台景观壮美奇幻

  “秋晚”作为外景题材的景观晚会与“春晚”有很大的区别:一个在室内,一个在室外。“春晚”是在有限的空间下最大程度的营造出喜庆热烈的节日气氛,是室内高科技舞美技术的凝聚,妙在一个“精”字上。“秋晚”是室外,所以它比春晚有更大的伸展空间。比如可以做焰火,可以做很多特效,特别是在舞美方面有很大的延展空间,可以巧妙的借景。“秋晚”从1997年开始直到现在就在室外,“秋晚”所选择的场地也都和当地的自然和人文景观融合在一起,这就使“秋晚”的舞台景观非常的壮观独特,变化奇幻,妙在一个“巧”字。今年“秋晚”选择厦门会展中心做舞台,大概三千米外就能看到金门岛,也赋予了今年秋晚特殊的含意。“秋晚”作为景观晚会无论在规模、气势、还是立意上,伸展的空间大,发挥和张扬的创作空间广,极具视觉观赏性。

  “秋晚”走出国门广受赞誉

  在春晚、秋晚、元旦等大型节日晚会中, “秋晚”第一个在海外设立分会场。今年的中秋晚会是CCTV—1、CCTV—9、CCTV—4播出,海外演出仍是秋晚的主打内容。“秋晚”团队也是经历了十几年在海外做晚会的考验和锻炼,具有比较强的驾驭海外演出的能力。比如2004年中秋晚会主会场在上海黄浦江边的明珠塔下,另外还有一个海外的分会场是悉尼,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现在,海外会场已经成为“秋晚”的一大特色。扩大中国文艺晚会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联结全球华人的民族情感,今后“秋晚”的分会场将会伸展华人所在的世界每一个角落。

  “秋晚”首推现代中秋吉祥物传承文化精髓

  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里有很多吉祥意味的象征物。中国结、大红灯笼、福字常出现在“春晚”当中,今年“秋晚”则推出了“团圆兔”这一体现现代中秋节日吉祥物。象征着团圆、亲情的团圆兔,是中华文明多元文化的载体。除了肩负着中秋节传递团圆祝福的使命,还被赋予了“健康、平安、快乐”的美好寓意。它将随同“秋晚”深入千家万户,成为人们在佳节团圆的喜庆象征。春节人们用“爆竹声声除旧岁”,那么以后中秋节人们是否能够采用“玉兔呈祥送团圆”呢? “团圆兔”将成为继承和发扬民族传统节日文化一个鲜明的例证。随着时间的验证,这个可爱的小家伙,将成为在2006年中秋佳节诞生的象征“团圆、亲情”的广为中国百姓接受的节日团圆的象征物。

  “秋晚”社会力量广泛参与

  今年央视中秋晚会与春晚和以往重大晚会的不同之处还在于:打造这台晚会的过程中,社会力量和地方政府力量的积极参与是前所未有的。以前是中央电视台独立承办晚会,今年则不仅吸引晚会举办地

福建省和厦门市的有关政府部门和宣传部门参与,作为民间组织机构的中国中外名人文化研究会以及中外名人文化产业集团也发挥了有力的协同作用。央视、地方、民间机构三方共同打造晚会表明了社会各界参与传扬中华
传统文化
的积极姿态,是社会力量为中国文化产业发展做出的积极贡献。此举必将成为全社会为弘扬中华文化传统贡献力量的又一范例。

  综上所述,“春晚”与“秋晚”遥相呼应,是一整场春来秋往循环不息的舞台盛典。它们各具特色,相得益彰,共同装点节日荧屏。“春晚”看“秋晚”,“秋晚”迎“春晚”。“秋晚”必将成为“春晚”之后的又一经典晚会品牌,和“春晚”一起成为联结全球华人的情感纽带,绽放出灿烂的民族文化之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