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2006绝对唱响专题 >正文

《绝对唱响》骂声中成长 审美疲劳难抵新闻蛊惑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01:00 现代快报
《绝对唱响》骂声中成长审美疲劳难抵新闻蛊惑
王庆庆

《绝对唱响》骂声中成长审美疲劳难抵新闻蛊惑
马露

  “绝对唱响”为什么能在一夜之间让那么多的人都来关注呢?这一方面跟节目组的策划和宣传有很大的关系,另一方面就完全仰仗网络上那些“绝对唱响”的负面新闻了。你越是骂声一片,越会激起观众的兴趣,但有关专家对这个现象表示担忧:“仅仅靠负面新闻,一个节目是走不长久的。”

  对于近日各大门户网站上有关《电视选秀网上爆丑闻 配对选手生情致怀孕》的消息,
江苏电视台节目组总负责人张红生大发雷霆,“这类假新闻已伤害到选手,如果‘选手怀孕风波’为节目组内部人士运作,那一经核实,坚决清查内鬼,但如果不是节目组内部运作,我们一定会诉诸法律,给选手以清白。”

  审美疲劳敌不过新闻蛊惑

  “绝对唱响”从节目开办以来就骂声一片,一会儿说节目选手实力很差,进入全国24强的选手根本不及“超级女声”海选选手,一会又说选手在配对赛后关系暧昧,违背比赛初衷。日前,更有爆炸新闻《电视选秀网上爆丑闻 配对选手生情致怀孕》,揭“绝对唱响”的所谓“黑幕”。一石激起千层浪,全国观众都纷纷关注此事。“绝对唱响”一夜成名了。

  老百姓对网上众多的负面新闻已经审美疲劳了,但是这种新闻蛊惑,还是很抓人的。因为人是有窥探心理的,这种心理又指引着他们继续守候在电视机前,关注节目的动态,期望从选手的动作、言语中能看出一点点蛛丝马迹,来证实传言的真实与否。

  电视台左右为难

  对于网上众多的负面新闻,“绝对唱响”节目组也是头痛万分。“绝对唱响”是江苏卫视倾力打造的选秀节目,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看着孩子被其他人批判、欺负,作为父母的自然心里不是滋味啦。

  可是,网上恶搞几乎成了一种时尚,而这样的负面消息又更能让节目扬名,也就导致了节目组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到今天,“绝对唱响”收视率看涨,这些负面消息有着不可或缺的“功劳”。

  收视率要靠节目本身来保证

  就目前这种靠负面消息推动关注度的现象,已经不是第一回了,甚至已经成为了新闻策划的一个手段,有些机构或者节目为了提高收视率,故意编纂一些负面的新闻或者爆炸性的假新闻,来吸引观众的眼球。不可否认,这个做法在一定程度上是推动了节目的关注度。

  就这种现象,一些专家提出了他们的担心,新闻是要求真实的,你再怎么样想吸引人的眼球,也不能违背新闻的真实性原则。负面新闻和假新闻尽管可以引起很大的轰动,但最终伤害的是节目本身。

  一个节目最重要的是它本身的策划,最大的亮点还在于节目质量。只有好的策划,抓住观众心灵的出彩点才是节目能被长久关注的保证,靠些“歪门斜道”的伎俩,是不可能走得长久的。

  【当事人反应】

  数千家长集体声讨

  儿行千里母担忧,“绝对唱响”的选手们远赴南京参加比赛,已经让家长牵肠挂肚了。看到网上的报道,家长们如坐针毡,好多家长连夜赶到南京。

  “绝对唱响”节目组这几天人满为患,几乎所有选手的家长或者长辈都赶到了,而且个个显得很气愤:“我们把孩子送到这里来参加比赛,一开始是不怎么放心,但是听他们说节目组对他们很关心,我们也就放心了。可谁知会发生这么荒唐的事情,当时在家里看到这样的消息,怎么还能坐得住啊。”

  要让事情真相大白

  可怜天下父母心,“绝对唱响”女选手怀孕事件不仅引起了选手家长的恐慌,全国的家长都“愤怒”了,纷纷打电话到“绝对唱响”节目组,质问他们怎么能让这样的事件发生,吓得节目组工作人员闻电话铃声就色变。

  相对于那些“怒发冲冠”的家长,新闻业界人士则显得很平静,他们觉得,一个已经有相当规模的选秀节目,在对选手的管理上面不可能那么松散,选手们也不可能会在这个节骨眼上弄出点事情。因为对他们来说比赛才是最重要的。

  新闻中提到的选手在训练时晕倒,这极有可能是因为训练强度和心理压力过大导致的,并不能根据这个就断定选手怀孕了。张红生怒斥谣言道:“比赛中有一半时间家长都是陪练的,怎么会有这种事。男女选手都住不同楼层,有保安把守,熄灯时间一到,有人查房,一切非常严格。”

  受到牵连的三位女选手也很委屈。王冠说:“没参加比赛时我就喜欢穿泡泡纱的上衣,我的身材娇小,就适应这样的衣服,我从未有过任何改变啊!”王庆庆也为自己晕倒解释道:“我是因为拓展训练时中暑了,才晕的。”至于被批是怀孕而发挥失常的马露就更加委屈了,“我被淘汰已经很难过了,还被冠上莫须有的丑名,真是有苦说不出啊!”对此,张红生表示,为了挽回选手的名誉,节目组正在考虑为选手做体检以示清白。张红生强调说,这类假新闻如果是节目内部的宣传人员的炒作,一经核实,坚决予以重处。但如果不是,就一定诉诸法律,还选手以清白,给电视台以名誉。快报记者 孙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6,0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