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2006央视中秋晚会专题 >正文

陈建国提出“回家团圆” 中秋晚会牵动华人心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09:42 新浪娱乐
陈建国提出“回家团圆”中秋晚会牵动华人心

“海峡月-中华情”央视双语中秋晚会新闻通气会董事长陈建国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陈建国提出“回家团圆”中秋晚会牵动华人心
陈建国董事长与国际著名影星成龙的合影

  新浪娱乐讯 备受各界关注的2006年“海峡月-中华情”央视双语中秋晚会开播在即。业内称本届晚会从播出规模、景观规模、节目和演员阵容都称得上是央视中秋晚会历史上的鸿篇巨制。晚会出规格之高,已经形成了“电视、广播、网络媒体”全方位播放的立体式格局。包括“CCTV-1、CCTV-4、CCTV-9、东南卫视、厦门卫视”在内的五个频道现场直播。香港无线电视台、澳门电视台、台湾中天电视台录制播出。景观方面,厦门海岸的主会场、台北市101大厦前的分会场,还有整晚环绕海滨航行
的豪华游轮上的流动分会场,景色将空前壮观。香港、台湾、大陆两岸三地红星竞相到场助兴。各方面情况都说明这是一台非常值得期待的晚会。

  除此之外,今年中秋晚会与以往有一个显著的不同:打造这台晚会的过程中,社会力量和地方政府力量的积极参与是前所未有的。目前中秋晚会的主办单位已经从中央电视台独家承揽,扩大到了晚会举办地的地方政府和民间文化机构共同承办。中国中外名人文化研究会以及中外名人文化产业集团作为这些民间力量的代表连续在05年和06年两届中秋晚会的打造中发挥了有力的协同作用。从中我们可以看到:央视、地方、民间机构三方联合打造晚会充分体现出社会各界对传播中华传统文化的热忱和能动性。

  中外名人文化产业集团对05、06两届中秋晚会的倾注了强大的来自民间的力量。他们的工作得到了来自中央政府、广电局、央视、厦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评价。国台办交流局副局长贺之军也表示:办好中秋晚会,需要借助类似于中国中外名人研究会重要的社会团体和中外名人文化产业集团这样的经营团体的力量参与。就此,我们采访了中外名人文化产业集团的董事长陈建国先生。

  笔者:陈先生,中外名人文化产业集团作为一家民间的文化企业,承办一台这样的晚会,您认为价值何在?

  陈建国:06年是国家对中华传统文化重点关注的一年。中央发布了“保护民族文化遗产中的传统节日,发挥传统节日在传承民族文化当中的作用”的指导精神。中秋节作为中华民族重要的传统节日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单。“共同关注中国传统节日!过一个有品质,有品位的文化中秋!”成了全球华人的众望所盼。在这样的历史时期,中外名人将文化企业的优势力量发挥到中秋为题材的文化事业的建设中。顺应时代发展,参与到05年以来的历届央视中秋晚会类的文化事业当中,这种参与这对于一个文化企业来讲是无价的。中外名人能够取得这样的历练机会,并能不辱使命地进行到底,与一直以来得到了央视的通力配合,得到了中央和厦门政府的的支持和关注密不可分。这种支持和扶植对于中外名人而言也是无价的。

  笔者:中外名人在中秋晚会的整体运作过程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与央视是怎么样的分工合作?中外名人参与这样的大型活动,自身优势是什么?

  陈建国:05年中外名人成功承办了在北京举行的央视中秋晚会。在晚会的制作、宣传推广、广告经营方面发挥了坚实有力的支持作用。去年中秋晚会由春节晚会主创班组完成。它是春节晚会之外第一个采用多频道直播和重播的节庆晚会,更是中央电视台开播以来第一个经过国家多个部委批示的中秋晚会。受到了中宣部、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北京市委等多个部委的高度重视。这意味着这是一台肩负着文化使命和历史使命的意义非常的晚会活动。

  对此我们深感使命艰巨,在与央视的协作中尤为投入。在晚会的立意方面,我们为晚会提出了全新的“回家-团圆”的创意思想,提炼出凝聚人心的创作方向;宣传方面推出了盛大的“向全球华人发出共同观看中秋晚会”邀请活动,将8000万封邀请函通过电子邮件的形式传递到了世界上的各个角落,取得全社会的热烈响应;在广告形式方面,我们将各大品牌巧妙地融入晚会的大环境,均取得了真挚感人的品牌传播效果。这些只是一部分,还有许多建议我们来不及全部实施,希望有待在后面合作中来实现。

  今年我们继续承办秋晚,中外名人将在去年的基础上开展更多更好的创新工作。继续在去年的职能领域发挥集团在创意、宣传和市场运营方面的优势作用。相信有了来自中外名人文化产业集团这支专业力量的协作,今年中秋晚会将更加的好看,晚会的广告形式将更加的别具一格。

  笔者:与央视合作中秋晚会这是第二次,双方感觉如何?

  陈建国:感觉虽然在晚会的创作构想和表现风格上有所不同,但央视每一个秋晚团队打造民族传统节日晚会服务大众的创作激情、真诚的态度和严谨的作风是一样的。我们之间的合作都非常愉快。因为大家是基于同样的目的,付出的是同样的热诚。我们希望这样的合作能够长久的保持下去。

  笔者:我想了解一下,承办中秋晚会,中外名人文化产业集团的最大收获是什么?是经济效益、社会形象、成功经验、一种新模式的开拓,抑或其它?

  陈建国:最大的收获是企业在参与这项文化事业时所感到的历史荣誉感,是身处继承和保护民族文化的行列中的使命感。中外名人的企业宗旨是“传播文化 传承文明”,中外名人一直秉承这一宗旨为中国的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接壤不断的探索新的道路。承办中秋晚会是其中的一个尝试,今后中外名人还会有更多的投身中国文化事业的新举措。也希望大家继续关注我们的成长和发展。

  笔者:中秋晚会虽然已经有十年的历史,但“秋晚”概念的提出却很晚,今年是第一次听到这样的叫法。对这种与“春晚”遥相呼应的提法您有什么看法?

  陈建国:随着中秋晚会历年成功的累积,“秋晚”已经具备了形成央视特色品牌的实力和条件。从市场化运作的角度,“秋晚”概念的提出是一个必然,这是早晚的事。成为一个品牌之后的“秋晚”,其市场化运营的能力更强了,那么这个平台就有能力更好的完成传统节日文化的传承和传播任务。从“春晚”的成功中“秋晚”能够借鉴许多经验,同时也将创造出自己在经营上的特色和路子。中外名人作为社会的民间机构将发挥自己在这方面的能动作用,这对我们来说是非常有意义的挑战,也是一种荣誉。

  笔者:中外名人是在怎样的状况下成立的?多年来经历了怎样的发展过程?您能否就此介绍一下成功经验?比如是不是有一个很好的商业模式?

  陈建国:中外名人诞生于中国改革开放催人奋进的1992年。创始者是一群文人,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在文化领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实事,不管大小,也不计什么得失,只想把事情做好。所以到现在“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一直是我们的经营理念。一晃集团涉足文化产业领域十多年过去了,中外名人开创以品牌命名电视栏目的先河;首创了国内“场地实物广告”媒体形式;成功运营了央视三大黄金栏目广告,成为了CCTV-1《晚间新闻》、CCTV-2《开心辞典》、CCTV-3《星光大道》的广告总代理;出品了大型历史连续剧《贞观长歌》;当然更包括强强联手,承办央视重大节日晚会。要说成功经验,这么多年我们一直埋头做事,觉得成事的方法有很多,但成事的态度只有一个——“真诚做事,不计得失”也许这就是成功的要诀吧。

  笔者:对于本届晚会,董事长有什么期待吗?

  陈建国:06年是

中国经济蓬勃发展和综合国力兴盛之年,是台海两岸交通、经济、文化交流的踏步之年。我们真诚地希望各界都来关注这台晚会。电视虽小,却聚集了亿万华人的目光与情感,它超越了地域和空间的阻隔,拉近了亲人间的距离,让亿万颗中华民族同胞的心贴得更近、更具力量! 在此祝愿大家中秋阖家团圆,祝愿祖国繁荣昌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