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CCTV6《今日影视》专题 >正文

视频:《中国电影报道》范冰冰回顾演艺之路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15:50 CCTV6《中国电影报道》

娱乐视频汇总  新浪宽频

  “我和百花有个约会”今天约会范冰冰

  再现百花颁奖紧张瞬间(范冰冰:下面心里在打鼓,很紧张的)

  回顾演艺之路三大挑战 考学——义无反顾(范冰冰:钻的很厉害,八头牛也拉不回来 北漂——经历坎坷(范冰冰:一天吃一碗面六块钱) 转型——犹豫再三(范冰冰:突然间让我
演一个第三者,心理上有点落差了,接受不了)

  性格美女范冰冰 讲述实现梦想之路

  今天“我和百花有个约会”系列将约会范冰冰。在2004年9月19日晚上,第27届大众电影百花奖颁奖典礼在银川拉开帷幕。这一届百花奖上,最佳女演员的竞争空前激烈,既有因《手机》而获得提名的徐帆、范冰冰,也有赵薇、陶红和江珊等实力派演员。颁奖典礼那天,所有的人都在猜测这个奖项会花落谁家。

  范冰冰:就一直在演出吧,然后就上面演,下面心里在打鼓,很紧张的,因为是第一次角逐这样的奖项。

  此时,范冰冰的紧张达到了顶点,这种感觉和她在八年前走进谢晋恒通影视学校的考场时,如出一辙。

  十年前

  1996年的春天,一场

车祸让正上高二的范冰冰在
医院
里躺了两个多月,这次事故的直接后果就是范冰冰无法参加统一的会考。她面临的选择只有再读一年高中二年级,然而,就在此时,她生命中的另一扇门打开了。

  范冰冰:那就很偶然的在桌上一边吃饭,很生活的场景,看到一张报纸,打开一看是,介绍了两个在烟台的学生,在谢晋恒通学校的生活状况,我就跟我妈讲,其实我就说我学表演,也是一件挺好玩的事情。

  对于范冰冰的父母来说,这可不是一件好玩的事。

  范冰冰: 但是我爸爸妈妈不理解,……他们觉得怎么可能,因为你没有学过表演,你没有表演经历,你想去考学,别人就可以要你吗。

  面对父母的反对,范冰冰表现出了自己一贯的倔强。

  第一次挑战:考学

  范冰冰:我有的时候比较较真,就是钻牛角尖,钻的很厉害,八头牛也拉不回来。我是跟我妈妈讲,没关系,两种方式……第一学校要我了,那你必须答应我,留在学校里上课,如果不要我我继续回来念高中。

  父母最终还是答应了冰冰,5天后,范冰冰和妈妈来到了上海参加考试。

  范冰冰:我前一天晚上就会我问妈说,我说妈你说我考上吗?其实我当时来的时候,一路上信心满满的。但是真正要快考试的时候,我就真很紧张,因为我没有学过表演,我什么都不会。

  第二天,忐忑不安的范冰冰在候考时意外的碰到了自己生命中的第一个贵人,谢晋。

  范冰冰:谢晋老师就跟我们这个陈明正老师说,她可以不用考初试跟复试,可以直接进三试,我也挺意外的,进到三试,我做了一个小品,然后到后来有一个特长展示,我就吹了一段长笛,然后就等于这段考试就没有什么波折,很顺利就经过了。

  考试的顺利通过让父母只好同意了冰冰的选择。他们知道,女儿的心很大,烟台容不下她。

  范冰冰:我一直觉得烟台不是一个特别,文化特别发达的地方。(11:39)但是它很美,有很纯朴的一些人文的个性,但是它不是一个大城市,我希望可以到大城市里面来看一看。

  从那时起,她开始走上一条和大多数同龄人不同的道路——成为一个演员。当时的她根本不会想到,十年后,她能够获得百花奖最佳女演员的提名,而更让她意料不到的是——

  百花奖颁奖典礼:获得最佳女演员的是——范冰冰。(范上台领奖,发表得奖感言)

  其实,早在结果出现之前,就已经有一个人断言,这个奖一定是范冰冰的。

  范冰冰:其实葛优给我一颗定心丸,他进入会场的时候,他说小范肯定是你的,我不知道,他跟我那么肯定,我记得我看着他说,不可能,我一直觉得他在逗我,他说不是,真的,我有感觉。

  从走进谢晋影视学校到登上百花奖领奖台,范冰冰花了八年的时间。那么,在这八年之中,范冰冰走过了一条什么样的道路呢?

  范冰冰:1200块钱的一集但是我已经觉得很高了

  一天跑三五个剧组,送照片,送剧照给导演看

  一天吃一碗面六块钱

  沪上岁月

  这里就是范冰冰的母校—谢晋影视艺术学院,如今它已经并入上海师范大学。(现在时态的上海师范大学场景)

  十年前的范冰冰和他们一样稚嫩而认真。而由于稚嫩,从来没有表演经验的范冰冰,刚开始也难免会闹出些笑话。

  范冰冰:有一次我跟我的同学演上课演小品,然后老师就命名说,你是演哑女,你是找你哥哥来说事情的,要理论的,然后你要把整个故事想的好,然后我就想了一个故事,就开始跟一个男同学,他演我哥哥。然后就噔噔敲门,然后一开门,我说哥,然后所有的同学都哄堂大笑。

  资料:范冰冰表演课的练习小品 洗衣服的画面

  范冰冰的表演老师 陈明正 :这里头她从元素训练的时候她就很开放,很投入。后来做规定情景变化的时候,到河里洗衣服啊、到河里洗头什么她也很投入,我们做个节目春夏秋冬,她就堆雪人啊。

  范冰冰的投入让老师至今记忆犹新。

  陈明正:做小品飞机轰炸,轰炸之后一个同学牺牲了,她就哭,练习做完了她哭得不行。当然很多同学这样的情况。但是她就哭的不停,她很相信那样的戏很强,很投入啊,小品做完了还抱着腿在哭。

  在老师的悉心教导下,范冰冰很快成长起来。然而她发现,同时成长起来的还有她的体重。

  范冰冰:就是我们在市委党校里面上课,然后因为都是他们的饭菜,我进学校的时候,是89斤,然后三个月以后,我变成了128斤。

  还没等到范冰冰把体重减下去,一个电视剧组就挑中了她在一部名为《女强人》的电视剧中扮演一个角色,剧中的男女主角是邵兵和刘雪华。范冰冰在剧中饰演的是邵兵的妻子,这是范冰冰第一次参与影视作品的拍摄。

  范冰冰:当时的感觉很新鲜,而且我觉得我两只眼睛不够用,我觉得我恨不得长八只眼睛,都顶在脑门上,因为需要看的东西太多了,需要学习的东西也太多。(17:38)

  尽管和自己喜欢的明星一起配戏,然而范冰冰却很少主动和他们接触。

  范冰冰:我天生不是一个特别愿意表达的人,那时候我很高兴,或者我很开心,我也是那种,在背后,如果他不主动来跟我讲,我很难说雪华姐我很喜欢你,我以前看你的戏什么。、

  后来,倒是刘雪华喜欢上了这个胖乎乎的小姑娘。

  范冰冰:其实就等于我们那个《女强人》剧组结束之后,刘雪华跟我要了一张照片,她说我觉得你很适合演琼瑶的戏,你留一张照片给我好吗。

  留下一张照片之后,范冰冰回到了学校继续学业。渐渐的,她发现自己不再像以前那么喜欢上海这座城市。

  范冰冰:太多的繁华,太多朦胧的感觉,当然很美好,又很高贵,但是好像,那个时候有一种自卑的感觉,好像这个城市不适合我。

  北漂生活

  就在范冰冰渐渐的对上海失去兴趣的时候,又一次演戏的机会降临了。在这部名为《导游小姐》的电视连续剧中,范冰冰出演的是一号女主角。

  范冰冰老师 陈明正:那么她在剧组的角色还挺好,而且她条件也不错,也是一个角色。当时就同意了,就让她去了。

  范冰冰:1200块钱的一集但是我已经觉得很高了,因为我在之前在客串《女强人》的时候,所有的费用,没有多少钱,都是都给学校了。……这个戏去了很多地方,西安、杭州、三亚、海南、最后一个地方应该是在北京,还有南京,最后一个城市是在北京……我不知道为什么我就一下子喜欢了这个城市。

  第二次挑战:北漂

  就这样,范冰冰成为了漂在北京的人。然而,现实的无情却常常打击着这个没有高中学历的年轻女孩。

  范冰冰:跑剧组,一天跑三五个剧组,送照片,送剧组给导演看……我记得我见过陈家林,他那个时候正要在拍《汉宫飞燕》,好像是,然后我想去就是去应聘,然后他就说,你那么小,我说是,是很小,我学校还没毕业,那你来北京什么,我说我就是想演戏,那你快回去上学吧,一下子把我打击坏了。……特别可怕,就是有那种恐慌感。

  打击不仅来自于工作,生活上的拮据也困扰着她。在长安商场附近的一个居民楼里租下每月1000元的一个房间之后,范冰冰的生活就没了着落。她只能找一些配角甚至群众演员的角色,妈妈知道冰冰的情况后,开始每月寄来400元钱。

  范冰冰:然后就每天我记得楼下,有一个山西刀削面,我觉得是每天吃一碗面,然后一碗面是六块钱吧,一天吃一碗面六块钱,然后每到月底,四百块钱没有了的时候,买两个小包子。

  这样的生活一过就是八个月,冰冰的心随着冬天的到来跌入了谷底。

  范冰冰:就是很彷徨,或者没有人帮助,也觉得稍微有一些没有信心,也有一点自卑。

  范冰冰:每天被打,然后每天掉眼泪(35:01)

  其实我真的挺感谢她的(19:50)

  从“还珠”到“手机”

  就在范冰冰的生活陷入困境的时候,一天下午,她的BP机收到了一条短信息。这个短信息是台湾的琼瑶影视公司发来的,这家公司想请她来出演一部名为《还珠格格》的电视剧。收到短信的范冰冰欣喜之余也有一丝疑惑,到底是谁推荐自己的呢?带着疑惑,范冰冰进入了剧组。在这部哭哭啼啼的热闹戏里,范冰冰印象最深的却是一场和配戏演员容嫫嫫打耳光的戏。

  范冰冰:我们就试了很多遍,都是非常好的,结果到实拍的时候,……然后就那个时间没有抓准,然后我们俩就结结实实就一下子,我整个耳朵从中午到晚上就一直在响。一直在响,然后就五个手指头,就一直在脸上,没下去过,挺重的。

  这部《还珠格格》很快就拍摄完成,并随后在台湾和大陆相继掀起收视高潮。范冰冰当时的感觉是——

  范冰冰:红了,就比如说在街上,大家说范冰冰,或者有的说金锁,我觉得叫的最多的还是金锁,然后有人送礼物,然后你在现场的时候,有人来拍照,有人来探班,就人来送汤给你喝。

  此时,范冰冰也知道了当时推荐她的人是刘雪华。

  范冰冰:其实我真的挺感谢她的,因为很多东西都是缘分跟机遇。(20:10)

  就是这样,凭着自己的努力和机遇,范冰冰的演艺之路越来越平坦。她相继接拍了自己的第一部电影《一见钟情》和香港导演黄百鸣的作品《手足情》。她作为一个演员的才能逐渐为大家所认可,也渐渐引起了著名导演冯小刚的关注。当时,冯导演正在筹拍电影《手机》。当他打电话邀请范冰冰加入时,得到的是这样的回答。

  第三次挑战:转型

  范冰冰:我拒绝了,对,我觉得不适合我,因为我之前演都是清纯的角色,突然间让我演一个第三者,心理上有点落差了,接受不了。

  范冰冰所扮演的“第三者”在剧中是一个性感、狂野的成熟女性形象,范冰冰觉得自己没有那种感觉。

  冯小刚:我觉得她有,她那种眼神里什么的都有,所以找她演,我觉得是再合适不过的了。

  架不住冯小刚、葛优、徐帆这个强大阵容的诱惑力,范冰冰最终决定接下这个角色。

  在拍摄中,按照剧本要求,她要和葛优演出一段激情戏,这可让葛优犯起了嘀咕。

  范冰冰:他担心我会紧张,他担心我可能会害羞,紧张,有点对毛躁,但是他没想到,……没想到小范在镜头前这么稳,我也觉得是我之前有一些工作的积累吧。(45:29)

  这部成功的转型之作,不但给范冰冰带来了最佳女演员的荣誉,而且可以不再挨妈妈的打了。

  范冰冰:其实我已经有一年多没有挨打了,我22、23岁的时候,还有挨揍。

  小时侯,范冰冰挨打常常是因为数学成绩不好。

  范冰冰:我的数学到了三年级,21.5分,所以我妈有会觉得说,为什么你怎么那么笨呢,为什么数学就100以内,的加减乘除就那么难吗,所以就我经常挨打,然后数学不好的时候,同学就,我是孩子王,同学都帮我写作业,就被我妈发现了,就打我(56:20)就是塑料衣架,四五个摞起来,然后一抽,全断了,然后身上就一道一道的红印,但是也挺怀念的,因为我小时候挺壮的,断了,要不再拿一个,我妈气的已经不行了,我还在幽默的开玩笑,我妈都气掉眼泪了。

  范冰冰:我不是一个特别柔弱的女孩子

  我会毫不犹豫给你一拳。

  我梦想已经实现了。

  性格范冰冰

  一路走来,范冰冰的成长有目共睹,而在一次次命运的转折口,陪伴她的一直是面对挑战的勇气和执着,所以说她的成功并非偶然,与她的个性密不可分。

  关键词1 爽直——回击挑衅

  然而像许多成名的演员一样,范冰冰也同样面临着许多负面信息的报道。有人说,她曾经整过容;有人说,她并不完全是靠演技才有影片可拍的;还有人说,她所创办的范冰冰影视艺术学校是牟取暴利的黑心学校。每次提起这些,范冰冰就气不打一处来。

  范冰冰:我宁可让这个人走到面前,说你哪里哪里有问题,哪里不好,如果你是建议性,或者是建设的东西,我完全可以接受,我觉得是对我的鼓励跟促进,但如果你是,特别侮辱性的东西,恶意的,我会毫不犹豫给你一拳。

  关键词2 宽容——只记得开心的事

  范冰冰:比较宽容,像男孩子,比较大度,比较宽容,比较像男孩子,健忘,我经常会选择性的遗忘一些不开心的东西,选择性记起一些高兴的东西。

  关键词 3 努力——实现梦想

  范冰冰:我梦想已经实现了。

  我当然再上一个台阶,但是挺难的,因为上一个台阶需要有更多的积蓄跟能量,我觉得还是累积跟学习的过程。

  【CCTV6《中国电影报道》每晚18点30分与您精彩相约,经纬、瑶淼两大美女主播与您分享光影盛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