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新版《红楼梦》专题 >正文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红楼 谁是你心中的林妹妹?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6日14:03 中国新闻网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红楼谁是你心中的林妹妹?
在北京植物园的曹雪芹纪念馆展出的中国最长《红楼梦》人物画卷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红楼谁是你心中的林妹妹?
游客参观人物画卷

  近日,随着重拍《红楼梦》及海选主要演员的喧嚣,关于《红楼梦》的种种民间记忆和学说纷争再次成为大家的话题。

  据不完全统计,解放后至今,小说《红楼梦》的发行就超过1千万册,各类版本数十种,仅人民出版社就再版122次。更毋论几近泛滥的各种红学研究书籍不计其数。

  《红楼梦》的流传时间之长、阅读人数之巨、传播范围之广,为中国历史上文学作品之最毫不为过。无论时代变迁,无论是市井民间还是官场政治,学士或是草民,每个人都勾画着自己心中的宝哥哥和林妹妹,都有着一个百转曲折的大观园

  谁是你心中的林妹妹

  全球海选,上亿投资,大腕云集的制作班底,豪华版的电视剧《红楼梦》将要带给观众什么不同?本刊记者/孙冉

  随着8月21日“红楼梦中人”全球大型选秀活动正式启动,历时8个月、沸沸扬扬传了三年的电视剧《红楼梦》重拍终于不再只是传闻。

  截至10月7日,已有11.8万人报名参加“红楼选秀”,60%以上是大学生。选秀也带热了一系列与《红楼梦》相关的产品。北京大观园的游客仅在活动宣布后10天就比原来多了4成左右,各种类型的红学讲座遍地开花,听者众多。和以往不同的是,人群中更多的是年轻人的身影。

  “红楼海选”总负责人张强告诉记者,北京电视台前段时间重播86版电视剧《红楼梦》,“海选”之前的收视率是2%,宣布重拍后收视率一下飙升到7%。

  据主办方透露,新版红楼梦将是中国有史以来投资规模最大的电视连续剧。重金之下,新版想打造出一部怎样的红楼?

  海选选什么

  重拍《红楼梦》、海选演员,引起轩然大波,让此剧的总制片人、中影集团总经理韩三平感到意外却喜闻乐道。五年前,原央视台长杨伟光就曾找他谈过此事,韩三平一直在犹豫,直到去年下半年才感到时机成熟了:距离旧版红楼梦已经过去20年,这个时间差很适合重拍,因为相隔太长延续性不够,相隔太短又难以突破。

  “红楼海选”总负责人张强告诉记者,因为原著中的主要人物年龄偏小,而目前成熟演员年龄普遍偏大;而且从培训到拍摄最短要一年,当红明星很难有合适的档期,也很难静下心来,所以只能启用新人。海选宣传策划人谭飞(blog)认为《红楼梦》是典型戏托人的戏,谁上都能出名;当年86版《红楼梦》导演王扶林最看重的是演员的外形与演技潜力,如今他们最看重演员是否有与原著人物相符的形象和气质。张强则认为,符合标准的外形、演技和文学素养三种素质缺一不可。

  创造出王熙凤经典的邓婕(blog)被主办方邀请担任这次海选的顾问,她认为形象气质与人物接近是最先入为主的,“如果连像都不像,演得再好也没用;其次看你表演能不能胜任,红楼梦中的角色太复杂也太丰富了,演起来很过瘾,而如果没有一定的文化底蕴对角色的理解也无法到位。理解可以从你的表现上看出来”。

  据悉,宝玉、黛玉、金陵12钗、刘姥姥等60位重要角色都会从海选中产生。而一些中老年角色会请知名演员来担任。

  当年86版《红楼梦》中,导演王扶林选角也是派出众多副导演到全国各大艺术院校、工厂,有些演员完全是外行。这点两者性质上并无差别,惟一的区别是现在可能运用更发达的传媒手段,在更广的领域去寻找。

  谭飞称,虽然旧版的电视剧极深入人心,但并不意味着新版的演员一定要带着旧版的影子。“如果若干年后,有人会指着这个人说,你是新版红楼梦的演员吧,那我们的选角就成功了。”

  邓婕说,当年《红楼梦》拍摄时,大家一起过了三年的集体生活,演员在一起听红学家上课,做大量的片段练习寻找人物感觉,天天如此,到最后只要每个人一化上妆穿上戏服,举手投足就自然变成了角色本身。她告诉记者,新版《红楼梦》也会如此,将海选的演员放在北京大观园封闭的环境里,一边培训一边进行深度情景体验。

  新版新在哪

  旧版《红楼梦》的编剧是由若干位红学家组成,电视剧结尾也舍弃了高鹗续写的后40回,而选择将红学研究成果进行演绎,譬如宝玉由出家改成了行乞等等,这使得86版《红楼梦》成了一部体现了红学家想法的红学经典。

  而此次新版《红楼梦》则请了一位善于讲故事的剧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黄亚洲担任,却正因为他不是红学家。“他们考虑的,还是电视剧文本本身的文学因素和故事因素,不必过多地演绎文本背后的众说纷纭的东西。”黄亚洲告诉记者。

  较之以前的版本,此次新版《红楼梦》最重大的变化,是对人民文学出版社(blog)1982年出版、由中国艺术研究院红楼梦研究所校注的120回本严格进行“符合原著精神”的改编。也就是说,新版将在相当程度上肯定高鹗续写的后40回内容。黄亚洲说,“选择匀称地改编120回本的关键原因,是觉得——套用鲁迅先生对这个后40回的话说就是‘想来未必与作者本意大相悬殊’。”

  黄亚洲告诉记者,编剧的想象和创作更多地体现在对情节的增删和种种细节的选择、强化、渲染中,其目的是让新版红楼梦更加通俗易懂,故事流畅,而不是简单地将一部复杂冗长的文学巨著的重现。

  黄亚洲在编写剧本中力求“故事好看”,他说自己下了很大的工夫在加强故事叙述的清晰度上。有些文本中不曾描述的“幕后戏”,都拿到了前台来表现:比如宝玉、黛玉、宝钗的三角关系在黄亚洲的笔下有了新的演绎。新版中,宝钗的爱情主线会更突出,其独特的心理情绪将会被适当渲染,尤其是对其母薛姨妈的自私心理,剧本更会加以生动的表现。

  这次重拍,黄亚洲将是神话与现实两条线同时进行。在剧本里,他安排宝玉和黛玉在转世投胎前就以绛珠仙子与神瑛侍者的身份见面。“所以第一集就是《石头下凡》。”

  新版《红楼梦》故事发生的时代依然具有模糊性,亦明亦清;而语言也依旧是一个大问题。黄亚洲说,《红楼梦》台词不会用现代词汇,而是“那个时代的白话文”。原著中有大段的对白,那些显然不适合电视剧的台词,他编剧时,有的被剪断分成几句来说,有的被他稀释了,以期更明白晓畅;而有些小说中没有的,因为情节的设计需要,也要补上。这种补充,当然要小心翼翼,“曹雪芹和高鹗都不是那么好当的!”他笑着说。

  胡玫担任该剧总导演,这位执导了《雍正王朝》《汉武大帝》,创下收视高纪录的导演称,自己会选择以“历史社会分析派”的诠释方法来演绎新红楼,“我从少年时代起就看过不少遍《红楼梦》。从宏观上说,我有把握从四大家族由荣转衰的角度,透视一个时代社会与文化生态的深刻变迁;从微观方面,我希望从人物个性化的角度,通过一些重要角色个人命运的沉浮,讲述表现好这部作品。”

  “红楼海选”总负责人张强还透露,由于北京大观园修建时间已久,设施陈旧不能满足新红楼梦的拍摄需求,目前,新《红楼梦》剧组已在安徽的黄山斥巨资重新搭建新的大观园和荣、宁二府,结构完全按照原著的描述进行建造,建筑规模将会超过现在的大观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