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电视剧《夜深沉》专题 >正文

依然张恨水 不一样的《夜深沉》(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0:21 今晚报

  继《金粉世家》、《啼笑因缘》之后,根据张恨水小说改编的电视剧《夜深沉》昨晚在央视八套开播。在言情剧并不缺乏的今天,张恨水的言情小说何以能够继续风靡?是一个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值得一提的是,为了真实再现上世纪30年代的历史风貌,本市的不少老建筑都在该剧中出现……

  依然张恨水,不一样的《夜深沉》

  本报记者 刘 杰

  

依然张恨水不一样的《夜深沉》(附图)

  

依然张恨水不一样的《夜深沉》(附图)

  

依然张恨水不一样的《夜深沉》(附图)
依然张恨水不一样的《夜深沉》(附图)

  陶虹在剧中尝试不同造型

  张恨水的小说《夜深沉》曾多次被搬上话剧舞台,1941年,由“金嗓子”周璇担纲主演的同名电影一度风靡大江南北。时隔60多年,《夜深沉》被改编成电视剧,再度出现在人们面前。与当年的电影版不同,电视剧在继承原著精髓的基础上,赋予了更多的现实意义。当红演员陶虹在电视剧中诠释了小说主人公“月容”的波折一生,与何冰扮演的“落魄少爷”演绎了一段患难真情。

  小说:大变革 大时代 小人物

  《夜深沉》描述的不是大家族里的情仇爱恨,而是上世纪30年代中国北方下层民众的生活和情感,小说以犀利的笔触揭示了上世纪30年代社会动荡所带来的文化多元化、新旧价值观的碰撞以及那个大变革时代小人物的挣扎、奋斗和无奈。

  清纯美丽的落魄艺人月容与出身富贵却被赶出家门的马车夫二和偶遇,二人互生情愫。月容拜师学艺后成了戏班子的红角,被追捧的感觉让她一度迷失了自我,待她幡然醒悟,已经物是人非。后来,月容在商人刘明德的指引下来到上海,寻求成为电影明星的梦想,当事业就要走上巅峰的时候,她却发现刘明德借以发迹的原始资本竟是骗取了二和父亲留给二和的遗产……故事凄婉悱恻、人物命运跌宕起伏,折射出那个年代人们的生活现状和情感取向。

  该剧吸引了不少实力派演员加盟,何冰、陶虹继《空镜子》后再度携手合作,曹翠芬、韩童生、唐静、石小满、王正军、冯威、李明珠等优秀演员也在该剧中有出色的表现。

  张恨水:让章回体延续新生命

  张恨水原名张心远,笔名愁花恨水生、恨水,祖籍安徽潜山,生于江西广信,从小喜读中外文学作品,少年时代主要在江西读私塾,16岁回潜山自学。1919年,张恨水发表了第一篇小说《南国相思谱》,此后创作了大量社会言情小说。张恨水的小说取材广阔,新闻性强,追求情节的曲折起伏,故事的生动有味,注重语言的平易流畅,注意读者的审美心理和欣赏习惯,运用章回体这一艺术形式表现现代生活,茅盾先生都曾经说:“在近30年来,运用‘章回体’而能善为扬弃,使‘章回体’延续了新生命的应当首推张恨水先生。”

  张恨水是深受鸳鸯蝴蝶派影响的旧派小说向现代小说过渡的代表性作家,一生写了约3000万字的作品,中长篇小说达100余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所写的言情小说《春明外史》、《金粉世家》、《啼笑因缘》通过恋爱悲剧反映军阀统治下的黑暗现实。其中的《啼笑因缘》曾风靡一时,小说将言情内容与传奇成分融为一体,在传统章回体式中融入西洋小说技法,吸引了各个层次的广大读者。“九一八”事变后,张恨水所写的以抗战为题材的“国难小说”,如收在《弯弓集》内的短篇小说意在“鼓励民气”,中篇小说《巷战之夜》则直接描写天津爱国军民反抗侵略、浴血奋战。写于抗战时期和抗战胜利后的长篇小说《八十一梦》和《五子登科》揭露了国民党腐败统治,这个时期的作品巧于构思,富于想像,讽喻辛辣。

  时间过去了半个多世纪,张恨水的作品却并没有随着时间的迁移而风化,被人遗忘,反而被后人不断改编成电视剧,成为电视剧市场上的一个重要题材。《夜深沉》的导演姚晓峰说:“鸳鸯蝴蝶派作品往往给观众留下唯美、浮华、梦幻但不切实际的印象,其实鸳鸯蝴蝶派作品还有一个突出的特点是善于刻画曲折、真挚的情感变化,这是张恨水的生命力所在,也是这部电视剧的最大看点。”

  电视剧:原著精髓 现实意义

  担任该剧导演的姚晓峰是著名摄影师,曾担任《头发乱了》、《离婚了,就别再来找我》等影片摄影,这次《夜深沉》是他的导演处女作。

  关于改编与原著的问题,姚晓峰告诉记者:“从改编的角度来说,我们是比较有新意的,我们并没有在原著的框框之内去创作,而是用了很多原著的精髓,然后赋予它很多的现实意义。我们找到了很多与现实生活、与普通老百姓息息相关的现实生活的对应和关照,我认为这是一部极具现实意义的民国历史剧,这可能就是我们这部戏的一个特点。”

  为了真实再现上世纪30年代的历史风貌,导演要求美术在置景、道具、服装上都必须尽量做到原汁原味、尽善尽美。值得一提的是,该剧在搭景的基础上,还在我市进行了实景拍摄,如梁启超故居、广东会馆、意大利风情区等多处风貌建筑都在剧中出现。

  何冰陶虹 企盼圆满“爱情”

  在《夜深沉》中,何冰扮演的二和曾经是富家子弟,虽然落魄为马车夫,但他内心却保持着富贵人家的习气。对于这种角色,向来善于扮演小人物的何冰说:“我接戏不看角色是大人物还是小人物,其实不应该分大人物、小人物。天底下没有哪个演员能说他什么角色都能演,观众认可我演的‘小人物’,那就说明我把这类型人物演活了。别问我怎么又接演小人物了,其实对于我来说就是接活儿、吃饭”。

  何冰认为,喜欢张恨水小说和老北京、喜欢爱情故事的人都应该喜欢这个戏,“我们这个故事在国外就叫《罗密欧与朱丽叶》,在中国就是《夜深沉》。”

  1941年曾拍摄的电影版《夜深沉》中,月容这个角色是由“金嗓子”周璇扮演的,电视剧版的月容由陶虹扮演。陶虹说自己没有看过电影,但她很喜欢周璇,“《马路天使》里的周璇表现得太棒了,我希望这个戏播完之后我再学习她的表演”。

  《夜深沉》的时间跨度只有一年,但在这一年里,月容完成了从街头卖唱女到戏院红角再到电影明星的传奇经历,人物的外貌、装扮随着环境和身份的改变也不断产生巨大的变化。因此,陶虹在剧中的造型可谓“百变”,从穿着土布衣服扎两条马尾辫到全副花旦行头加身的京剧舞台形象,从身披皮草的妩媚扮相到穿蓝马褂戴黑礼帽的反串男人造型,风格迥异的造型设计几乎集集不同。

  陶虹说:“剧中有句话‘都说有情人终成眷属,为什么银河啊割断双心’,很适合月容,她是个很悲凉的人物。月容对我而言是一个富有挑战性的角色,虽然片中时间跨度只有一年,但这个角色经历了从落魄歌女到梨园红角再到时尚电影明星的巨大转变,感情上非常坎坷。”

  最让陶虹感到吃力的还是月容的专业,“月容是一个会唱戏、会表演的人物,当年周璇能演好月容,她的唱功不可忽视,这于我心有余而力不足,但我可以从表演上去弥补。其实,按现在的眼光看,月容也是一个演员。我现在越来越发现,演普通人挺难,而演自己的同行更是难上加难”。为了演好月容,陶虹专门找了京剧老师学习唱念做打,“那段日子真苦,三伏天穿着旗袍还热呢,更别说再套上厚重的京剧戏服,我全身都湿透了,生了很多痱子”。

  何冰与陶虹虽然合作过多次,尤其是《空镜子》最为观众熟知,但两人之间的“爱情”从来没有圆满过,所以陶虹笑着说,希望有新的片子能让两个人把爱情“圆满”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