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东方卫视真人秀节目《创智赢家》专题 >正文

创智赢家凸现女性不足? 女选手上演金枝欲孽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4:12 新闻晚报

  如果说《超级女声》、《我型我秀》还停留在娱乐层次、更容易受一些年轻小朋友追捧的话,那么,目前正在上海火热进行中的又一档大型选秀节目《创智赢家》,则赢得了不少公司白领层人士的关注。从前两周开始,参加正式比赛的十六名选手被直接编成男队和女队,在严格封闭的环境中进行“男女对决”,对决结果则在直播中公布。这一做法,在为节目本身增添了刺激和趣味的同时,更令每位选手的性

  格特点和人格素质暴露无遗。

  去年的《创智赢家》以男性为绝对主角,就当观众们期待今年女选手们的出色表现时,“三个女人一台戏”的说法再次得到了验证:与男队的从容应战相比,八名女选手组成的女队却成了“事故多发地带”,负面事件、负面表现频出,以至于不少电视观众纷纷发出“这简直比港剧《金枝欲孽》还紧张刺激”、“女选手们的表现太令人失望”、“现代‘白骨精’就是这种素质么”的评论。某私营公司老板甚至对记者表示:“以前公司招聘时,为了以示公正,我们还特别声明‘男女都一样’,但看了《创智赢家》中女选手的表现,我下定决心,除非必要,否则公司中层以上,都不招女员工!”

  “厕所门”事件

  暴露女性团队意识不足?

  案例回放:八名女选手被节目组安排同住在一套三室公寓房内,一举一动都被摄像头严密监控。一天晚上,工作人员突然发现,刘琦、张书嘉、杨叶、汪毓四名女选手违反规定,关闭了随身佩戴的迷你麦克风,且同时进了未设摄像头的洗手间。经调查,她们正在为把谁推上PK台而投票,走出洗手间后,这四人的纸上统一写着一个人的名字———陆婕。而在此之前,李文艳、陆婕已经结成同盟,并将刘雁飞拉到自己这边。原本一直保持中立的厉力经过权衡,自动投奔到李文艳阵营。本该合力作战的女队中,竟然生成了两个对立的阵营,至此女队的内讧完全浮出水面。颇具讽刺意义的是,因为“厕所门”事件,让原本最有可能上PK台的陆婕逃过一劫,而让李文艳和张书嘉两个“死敌”同台相争。

  三个女人一台戏,更何况是八名同样心高气傲的女白领走到了一起?在已有的两场男女队比赛中,女队在销售方面的性别优势是显而易见的,但是,她们的“内耗”也在相当程度上削弱了这种优势。还在读博士的女选手历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意味深长地说:“与人相处,本来就是一件很复杂的事情,更何况是8个女人在一起?现在大家就是尽量把自己不喜欢的东西压在心里,如果赢了,一切都好说;如果是输了,那么每个人肯定都会为自己找借口开脱。”

  有着丰富职场经历的女选手汪毓,是位典型的“白骨精”,她坦白承认:“一个团队中如果全都是女性,勾心斗角的事情肯定会出现,男队的团结度肯定会比我们高。如果我自己是老板,我绝对不会让我的团队是全女班。”

  过于“情绪化”

  女性更缺乏“专业素质”?

  案例回放:在李文艳和张书嘉的终极PK中,担任队长的李文艳,将大部分时间用在指责张书嘉的失误上,却对自己的问题闭口不谈。即使在主持人的提醒下,她依然固执地认为,女队的失败,是由于“厕所门”事件的四名当事人拒不合作造成的,而张书嘉应该对此负责。张书嘉却大度地接受了队长的批评,但坚持自己没有故意为难李文艳,而且已尽力做好了自己的份内事。最终,李文艳因为辩护不利,在PK中败下阵来,但倔强的她仍不认输。

  虽然李文艳被淘汰后,有很多观众都为这个“直率的小姑娘”打抱不平,但职场如战场,主持人袁鸣(blog)的话可谓一针见血:“我在这里想告诉她的是,你要真正去创业的话,你要真正走上社会去面对的话,这社会上总会有你不喜欢的东西,那怎么办呢?不要让这些负面的情绪影响到你,应该反过来,去面对问题,去解决它,这才是一个积极的人生态度。”

  该节目宣传总监李天则告诉记者,李文艳是典型的“80后”女孩,“她的很多做法,很多言辞,都是很具攻击性的。她老是说别人如何对她不公平,永远都是别人的错,她几乎从来没有反思过,自己应该负一个什么样的责任。”李天还透露了一个细节:节目组规定,在进现场之前,所有选手都必须整理好自己的行李,如果一旦被PK掉,就要即时离开公寓。其他选手都按规定做了,只有李文艳没有整理,“因为她认为她不会走,那四个违规的人才应该走。但是她没有想到,违规有违规的处理方法,任务失败则有另一套处理方法,两者不能混为一谈”。这种过于情绪化的做法,最终使李文艳止步于16强。

  在李天看来,女性的“情绪化”比男性明显,这是无可避免的,但是,如果把负面情绪带到工作中去,在伤害了别人的同时,更加会伤害到自己。“职场最重要的游戏规则就是,你只有先保护好自己,才能有效地打击别人;如果你自己并非无懈可击,那么就先别忙着挑剔别人,这样只会更加暴露自己的软肋。”

  同性相斥

  女性更易“对人不对事”?

  案例回放:男女两队的第一场比赛,以男队失败告终。男队淘汰了徐庆,但其他队员都觉得“可以接受”,因为徐庆是男队中最弱的一个,淘汰他并不减少男队的实力。作为男队队长的邵亦嘉,虽然也对失败负有责任,但男队讨论后认为,邵亦嘉是男队中能力最棒的选手之一,留住他继续参赛是很必要的。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从第一场比赛开始,女队选手们就想把张书嘉抢先淘汰掉,因为她是女选手中能力最强、表现最突出的一个。女选手们认为张书嘉的存在会威胁到自己的晋级,而没有考虑如果淘汰一个能力出众的队友,会削弱整个女队的实力。

  李天告诉记者:单就两队的表现来看,同样在高压之下,男选手们“求同存异”的能力大大超过女选手。“男选手在比赛当中,更倾向于尊重彼此的实力。比如对邵亦嘉,男选手表现得很冷静,就是虽然你担任队长时输了比赛,但我们还是认可你有能力。但女队就不同,第二场比赛输掉之后,她们就在化妆间吵成一团。女性普遍比较擅长的一点,就是在失败的时候,捕捉、放大、甚至扭曲对方的一举一动,成为攻击对方的工具。”

  值得玩味的是,在张书嘉和李文艳的PK中,很多大众评委下来之后都说了这样一句话:“我们从心里一点都不喜欢张书嘉,但是我们没有淘汰她的理由,因为她表现出来的,确实算得上出色。”李天认为这就是一种典型的“对事不对人”的态度。“在职场中,不是所有同事都可以成为朋友,如果你只是我的上司或同事,我只要把你交给我的任务做好就够了,我没有任何责任还要让你来喜欢我。”

  “职场真人秀”

  秀的是“真人”而非“职场”

  很多观众在看完最近两期的《创智赢家》后,惊呼“现在的职场已经是如此赤裸裸血淋淋了吗”。但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无论是选手本身还是节目组,大家都普遍认为,节目中表现最多的,其实并不是一个现实的“职场”,而是更接近真实和本质的“人性”。

  主持人袁鸣就认为:“我觉得只有在高压的、24小时全封闭的监控环境下,人的表现被推到极致,人性当中比较残酷的一面才会显露出来。它俨然一个小小的生态圈,在这个生态圈里,很多东西都被浓缩,被戏剧化了。”

  女选手汪毓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则表示:“每个地方都可能有办公室的政治斗争,但这么浓缩、这么激化的斗争,现实生活中是不可能出现的,所以电视观众也没必要觉得职场有多么可怕。外面的游戏规则不是这样的,如果离开这个电视节目,我相信每个选手的状态也不会是这样子的。最明显的一点,就是你不会跟你的同事或者竞争对手住在一起吧?在平常工作中,对你不喜欢的同事,顶多不跟她多说话也就是了,用不着这样24小时朝夕相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