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北京中北电视艺术中心有限公司专题 >正文

《康熙秘史》夏雨:从阳光少年走向康熙大帝(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1:41 新浪娱乐
《康熙秘史》夏雨:从阳光少年走向康熙大帝(图)

夏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 夏雨(blog)这个从《阳光灿烂日子》里走来的大院里的“小混混”,在最近热播的《康熙秘史》中坐上了万人景仰的金銮殿,成了叱咤风云、翻云覆雨的一代帝王。夏雨版的康熙皇帝,似乎没有完全脱离那个爬烟囱、撬锁、打架扔黑砖的北京“小混混”的形象,反叛、执拗,为所欲为的影子在这个康熙身上依然可以找到。

  夏雨版的康熙,给我们带来了另外一种味道的康熙大帝。这位康熙大帝也有和一般纨
绔子弟的轻狂和桀骜不驯,还带有了独特的“愤青”气质,如同普通青年人一样,在磨难与考验面前迷茫、软弱,也有在面对感情时的执着和热情。也许有人说,夏雨演绎的康熙缺乏帝王气,但是如果抛开他身上的龙袍以外,这个康熙可能更贴近我们,我们更能理解到他内心的世界。正如尤小刚导演之前说的那样,这位康熙大帝也许是“最接近于人”的一位康熙了吧。

  演皇帝真的很过瘾

  夏雨讲起出演康熙的经历很开心,“演皇帝的感觉不错,每天能够看到‘群臣’山呼万岁、顶礼膜拜——虽然这都是角色的需要。每天我一进片场,就有人叫道‘皇上驾到’,这也是导演的精心安排,帮助我和其他演员入戏。”

  在剧本安排来说,康熙这个角色跟以往的帝王形象有很大改变,对于第一次出演帝王的夏雨来说具有很大的挑战。夏雨说,“接拍这部戏,是认为康熙——少年康熙是个具有挑战性的角色,它颠覆了以往人们对‘康熙’作为盛世帝王的传统看法。我表现的这个康熙年龄跨度从16岁到30岁,是一个从任性、莽撞、侍权傲物的少年成长为真正识体明理的贤明君主的过程。这个时期的康熙是一个不完美的皇帝,也是他成熟变化最大的过程,是一个从无修为到有修为的过程。我想这正是这部戏要表现的青年时代康熙的一个特点。”

  表演要观众给打分

  夏雨深知表演是一种遗憾艺术的道理,他对自己的表演,总认为有更多改善和提高的空间。

  “其实每部戏的角色都是不同的,作为演员来讲,最大的职责就是如何把角色更能贴近剧本要求地表现出来,给大家看。”

  在《康熙秘史》中,康熙是30岁之前的康熙,是从一个继位8年不能亲政到后来刚执掌朝政的一个青年帝王,更需要观众从一个普通人的角度来看待他。他不完美、有缺点的,正是这样才使得这个康熙更显得“真实”,是个人性化的皇帝。也许这样的“真实”缺乏了以往人们认知的帝王气度,却演绎了一个个性化的康熙。

  “这是个充满了矛盾的康熙,是个真实的少年康熙。至于观众能否接受,真的要看观众们了。对于争议,我坦然面对。”

  拍摄过程很开心

  相对于初期的剧本创作和演员选择,整个拍摄过程就显得轻松而愉快。基于所选演员也都很专业,表演经验比较丰富,所以拍摄时间不长就成功完成了。

  让夏雨记忆犹新的是跟韩国影星蔡琳的合作,因为语言不通,所以花了一些时间磨合。每次开拍前,大家要事先对词,正式开拍后,完成对话的过程大都是依靠眼神交流和肢体动作来辅助,不过很快两人就配合默契了。

  《康熙秘史》目前虽然开播还不到一周,不过各方面方向都很热烈,许多观众对于三集连播仍表示“不过瘾”,急于了解剧情的进一步进展。而夏雨所塑造的康熙皇帝,也将随着剧情的逐步深入而渐渐成熟“长大”,也是观众们的一大期待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