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新版《红楼梦》专题 >正文

杭州女白领续写《红楼梦》 受年轻读者追捧(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6:13 武汉晨报
杭州女白领续写《红楼梦》受年轻读者追捧(图)

四川女孩胡楠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据《今日早报》报道 白天,她是杭州一家合资公司的普通职员;晚上,她成了一个飞扬文字的梦想者。今年27岁的四川女孩胡楠,从15岁开始,三度续写经典巨著《红楼梦》。最近,她的续写版本在网上走红,引起红学界的关注。在红学家邓遂夫的举荐下,作家出版社将在下月出版她写的“续红楼”,首印量达到10万册。

  一个年轻的女孩,如何仅凭自己的理解就续写《红楼梦》?四川自贡卫校毕业,只有中
专学历的她,又是如何将自己的梦想变成现实?前日,记者对胡楠进行了专访。

  追梦十余年 她在网络上走红

  记者面前的她,一头清汤挂面式的长发,不施粉黛,安静如同《红楼梦》里走出来的女子。

  “我15岁就开始续写《红楼梦》了。”她幽幽地说。张爱玲在年轻时也续写过《红楼梦》,她有一句名言:“出名要趁早”。而胡楠则说,她的走红,实在是一次“无心插柳”的结果。

  2004年的一天,胡楠上网偶然发现了一个叫“红楼艺苑”的论坛。看到那么多“同道中人”,她开始用“雨山雪”的网名,把自己从15岁起写的“梦续红楼”贴到了论坛版上。出乎意料的是,这个写给自己看的故事,在网络上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鸣。

  对于一不小心成了网上追捧的“红学美眉”,胡楠有些抗拒。她低下头,轻声地说:“你别叫我‘红学美眉’,我很不适应。她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她就喜欢安静,“小时候,人家就送我一个‘林黛玉’的外号”。

  大胆续写 黛玉为宝玉而死

  胡楠续写大胆地抛开了高鹗的“影子”,重新设计了小说主要人物的故事情节。比如在高鹗版的后40回中,贾宝玉中了举人,贾府家道复兴。但在胡楠笔下,最后,贾宝玉找不到出路离家出走,贾家败亡的命运无法挽救,是一出彻底的悲剧。

  对于如此大胆的“续写”,胡楠觉得,她只是在尽量符合曹雪芹留下的暗示线索。高鹗版中,林黛玉死于对贾宝玉和薛宝钗两人新婚的绝望。胡楠则认为,《红楼梦》在开篇就点明了林妹妹是来“还泪报恩”的“绛珠仙子”,所以她并不会因误解而怨恨宝玉,“黛玉之死是为保全宝玉的名节,泪尽而亡的”。

  红学家称 她是“红楼梦中人(blog)

  续写经典名著是一项浩大的工程,续不完美还要背上“狗尾续貂”的骂名。红学家邓遂夫为什么要力荐胡楠的作品?一个年轻女孩的纯民间文本究竟有何价值?

  邓遂夫告诉记者,第一次看胡楠的作品,就让他眼前一亮。他说:“相比古往今来续写红楼的文人雅士,胡楠是最年轻的青春写作者。这种青春的光芒,投射到文字中恰恰是独特的。”

  在邓遂夫看来,《红楼梦》讲的就是一群少男少女的命运,“因为年龄上的相近,胡楠能够比较细腻地领悟青春人物之间的情感,这就让她与其他成熟的续写者区别开来,更能接近青春期的曹雪芹当时的写作状态和感受”。

  邓遂夫认为:“从15岁起,她的续写《红楼梦》坚持了12年。这在如今浮躁的社会里非常难得,我觉得她是一个真正的“红楼梦中人”。而且,她非常忠于原著,不是随意戏说,比如她理解的‘林黛玉不该怨恨而死’,正是目前红学界的研究成果之一。”

  在邓遂夫的推荐下,作家出版社找到了胡楠,并给这个无名女孩开出了首印10万册的“待遇”。编辑部主任王宝生告诉记者,“她的书可以吸引热爱红学的年轻读者”。

  据透露,目前,胡楠的这本书正在编辑过程中,预计下月初出版上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