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刘和平:历史和历史剧是两回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0:22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湖南卫视2007开年大戏《大明王朝1566》已经播出了2天,剧集展现的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让观众格外关注,但是也有不少观众指出,剧集一开始的2集就有很多硬伤,歪曲了本来的历史真实,号称“历史正剧”但实际上却难负盛名,关于历史真实和艺术加工,网络论坛上也纷纷展开激烈的争论。记者随即也采访了网友代表和《大明王朝1566》总制片人、编剧刘和平,来听听他们如何看待历史真实和艺术真实的问题。

  网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显得非常激动,他表示,自己非常喜欢历史,也看过不少历史方面的典籍,对于《大明王朝1566》打着“历史正剧”的牌子,他感到非常不解,因为剧集一开始就有几处硬伤,原本在嘉靖年间没有什么势力的太监显得嚣张跋扈,而朝臣议事太监居然也在,更甚之的是嘉靖39年还没有入阁的高拱和张居正也出现在内阁阁员中,还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该网友表示,编剧的这一做法是一种个人的取巧,真实的历史已经非常精彩,原本不需要用虚构来撑场面,《大明王朝1566》虽然号称历史正剧,但是却在史实方面肆意篡改,实在是盛名难负。

  随后记者又联系上了《大明王朝1566》总制片人、编剧刘和平,对于网友的争论,刘和平表示很高兴,他称,有争论表示观众认真的看过了,历史本来就存在很多疑团,这样钻研的精神对于普及我们国家的历史文化是有好处的。但是对于网友的责问,刘和平则并不同意,他告诉记者,所谓的“硬伤”是指的编剧在毫无历史知识情况下的一种随意编造,而自己却对明史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再根据电视剧的需要进行了一些艺术加工,这些都不能称为“硬伤”,而且类似的情节在剧集后面还有体现,希望观众能够耐心看下去。同时,刘和平还强调,历史剧和历史根本就是两回事,历史剧是以一段历史作为背景,重点它还是一部文学作品,文学作品就有虚构和艺术加工,经过艺术加工后的历史剧作品能够更加符合普通观众的审美情趣和要求,就好比《三国演义》和《三国志》,《水浒传》和《宋史》一样,普通观众熟悉的,更多是前者,但是通过这些作品,观众都可以对那段历史有一个比较全面的认识。刘和平对这些挑刺的观众们表示非常感谢,他还告诉记者,如果有可能的话,希望和历史专家、观众们一起来对剧集中的一些细节进行讨论和研究,这样也能够使大家更了解这段历史。

  刘和平还称,所谓历史剧的历史真实,是符合了历史大背景前提下的历史本质和精神的真实,而不是所有的细节都要锱铢必较,而正剧和戏说剧的最大区别也就在于,正剧严格遵循了历史本质的真实、历史文化的真实和历史精神的真实,尊重历史规律,就如同《大明王朝1566》中的“改稻为桑”这一虚构,而戏说剧则是在完全忽略历史真实和历史规律。

  对于网友所提到的“真实的历史已经很精彩,不需要再加以虚构”,刘和平笑称:“那可以让他按照真实的历史来写一个剧,看看有多精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