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明王朝》男一号黄志忠演完魏忠贤又演海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02:08 北京娱乐信报
《大明王朝》男一号黄志忠演完魏忠贤又演海瑞

  《大明王朝1566》湖南卫视热播,看了该剧的观众都知道,剧中的男一号其实不是陈宝国(blog)扮演的嘉靖帝,而是黄志忠(blog)扮演的海瑞。记者采访该剧时了解到,为了出演这个角色,黄志忠12天内狂瘦19斤,演海瑞演出了“强迫症”。不过,他的这个角色也得到了专家和观众们的高度评价。

  “海瑞像孤独的骑士”

  海瑞被称为大明朝的一把“利剑”,他的身上打着中国古代文人蔑视权贵浩然正气的烙印。演海瑞的黄志忠说,接演这个角色的时候,他就深深地被海瑞的命运感动,“海瑞所体现出来的是一种‘骑士精神’。这个人清廉到极致,死了以后连棺材都买不起。他的灵柩在往海南运的途中,夹岸百里,哭号震天,试想一个人生前要怎样,才能得到人们的如此厚爱。在呼唤真理、正义的今天,人们尤其更不能忘记海瑞。”海瑞就像一个孤独的骑士,他的“骑士精神”是黄志忠在揣摩角色时最悉心体会的,他也希望通过《大明王朝》将海瑞精神传递给更多的人。“其实对我们很多人来说,海瑞是一个民间形象人物。这次我在荧屏上呈现的海瑞,基本上是站在广大观众的角度,我就想把他演成一个民间形象,老百姓心里怎么想的,我就怎么展现他,老百姓希望海瑞以什么方式呈现,我就以什么方式呈现。”

  演海瑞,先得像海瑞

  12天内瘦了19斤

  这次是黄志忠与张黎导演的第二次合作,他曾在张黎导演执导的《锦衣卫》一片中,出演大宦官魏忠贤。也正是“魏忠贤”这一角色让张黎认可了黄志忠。海瑞这个角色在选演员的时候也是一波三折,在最后一刻,导演定下了黄志忠。黄志忠笑称,对他来讲,没有魏忠贤,就没有海瑞。虽然说是幸运,可是张黎导演却并不这样认为,他说,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的,只要你有这个条件,机会到来的时候,才能挑得起这个担子。为了这个角色,黄志忠付出了艰辛的努力。海瑞是一个黑瘦的人,而生活中的黄志忠却高高大大,很健康,为了外形上接近人物,黄志忠12天内瘦了19斤,在剧组他待了整整5个月,最后一算,一共只吃了15斤粮食。为了将自己完全融进海瑞和他背后的大明王朝,他下大力气研究了上百万字的相关书籍,包括正史、野史、小说演义,了解到各个侧面的海瑞,才敢在镜头前张口。拍到最后,他甚至有点“强迫症”了,他每天强迫自己去看书,强迫自己每天都在那种状态下。而导演张黎却认为,正是黄志忠的轻微“强迫症”成就了海瑞这个形象。

  演完海瑞,做梦全是海瑞

  放假半年调整心态

  “我被海瑞这个人物深深地感动了,角色要求我在镜头面前是不能有太多表情的,在准备戏的时候,我情绪时常起伏很大。在剧组5个月,睁眼是研究海瑞、演海瑞;闭上眼,梦里我就是海瑞。”黄志忠说,拍完戏后,他回到家里,结果妻子经常半夜听见他喊“海瑞”的名字,“戏拍完了,当时感觉很失落,很不适应,我歇了半年,因为心还在其中,现在还没有完全出来。”因为舍不得也走不出海瑞的影子,黄志忠近半年的时间没有接戏,为了能让自己回归现实,黄志忠还在年中带领全家进行了内蒙古自驾游,在美丽质朴的大草原让自己的身心得到“完全静化”后,又回到录音棚对《大明王朝1566》进行了二次配音,配音期间黄志忠再次成了“海瑞”。据剧组的人透露,配音期间黄志忠一度哽咽不得不停止配音。

  信报记者任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