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希希作品获“五个一工程”奖 希望再有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19:50  新浪娱乐
高希希作品获“五个一工程”奖希望再有突破

高希希

  新浪娱乐讯 今年的“五个一工程”颁奖典礼将于9月7日晚7点在央视第一演播大厅举行,由国内知名导演高希希执导的军旅年代大剧《历史的天空》荣获优秀影片奖,而他的另两部主旋律力作《垂直打击》和《真情年代》则获优秀作品奖。这是高希希的作品首次获得“五个一工程”奖项,对于这份荣誉的获得,高希希表示,希望能在以后的工作中有更大突破,拍出更多“养目更养心”的精品影视剧。

  由中共中央宣传部组织的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评选活动,自1992年起每年进行一次,评选上一年度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央部分部委,以及解放军总政治部等单位组织生产、推荐申报的精神产品中五个方面的精品佳作。这五个方面是:一部好的戏剧作品,一部好的电视剧(片)作品,一部好的图书(限社会科学方面),一部好的理论文章(限社会科学方面)。“五个一工程”有着明确的评选标准 “三贴近”,对参选作品的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都有着相当高的要求,就电视剧评选而言,属于政府最高的电视剧奖项。

  前不久高希希刚获得由中宣部与中国文联共同授予的“德艺双馨艺术家”称号,面对接踵而来的荣誉、奖项,高希希的想法是实际而谦逊的,他将荣誉当作责任与鞭策,认为无论获奖与否都应该踏踏实实将戏拍好。《历史的天空》自首播以来已在全国多个电视台重播,最近又在BTV4黄金时段重播,每次播出都创下高收视率——能将主旋律题材拍得如此深入人心,高希希的秘诀即是“养目更养心”。曾致力于美术学习的高希希对镜头画面的要求非常高,为保证画面唯美经常亲自考察选景;在“养心”方面,高希希表示导演自己一定要先“沉下心”,从观众的角度去考虑,怎样表现出来的作品才是观众最爱看的,尽量做到“不张扬,有内涵”。

  就拿《历史的天空》来说,讲述一个江湖人误打误撞加入共产党,在国共两党之间比较,最后认定跟着共产党踏实,从一个懵懵懂懂的人变成一个有信仰、有追求的党员,这个过程由高希希来把握,即是从刻画其感情与命运历程着手,以人的故事来反映历史的风云变幻。高希希并不刻意去塑造出一个“高大全”的偶像,英雄在他手里都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人,有英雄的伟大,也有人的弱点——只有这样讲出来的故事才是真实动人的,也是观众所喜闻乐见的。

  最近,高希希最新改革大剧《漂亮的事》将于沈阳杀青,这部以女人故事撑起改革题材的主旋律剧亦是令高导倾注全部心血,届时敬请关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