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暗算》制作方状告麦家小说《风声》侵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01:13  南方都市报
《暗算》制作方状告麦家小说《风声》侵权(图)
根据麦家(blog)中篇小说改编的电视剧《暗算》海报

《暗算》制作方状告麦家小说《风声》侵权(图)
麦家新书《风声》封面。

  《风声》与《暗算》

  《风声》讲述抗日战争时期的一段特工往事。敌人将包括“老鬼”在内的所有情报人员软禁起来,试图查出“老鬼”是谁。李宁玉跟敌人斗智斗勇,既要想办法洗清敌人对自己的怀疑,又要在与世隔绝的情况下,将一个事关许多地下党同志性命的重要情报传递出去。最后,老鬼选择了自己的尸体作为情报的载体。

  《暗算》第三部《捕风》故事发生在1930年代的上海,潜伏在国民党内的共产党员、安在天的父亲钱之江(柳云龙(blog))在敌人高度戒备中,为了将事关同仁生死存亡的情报及时送出,斗智斗勇与众国民党人士展开斡旋。最后献出了自己的生命,用自己的尸体将情报送出去。许多读者表示,《风声》和《捕风》都属于密室小说类型,情节构造非常相似。

  本报讯 (记者 田志凌 实习生 熊雅芳)麦家的新长篇《风声》首印30万册,并且获得了“人民文学奖”的长篇小说大奖,目前正在全国热销。而昨日,本报记者第一时间从电视剧《暗算》的制作方获悉,他们已经向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诉称麦家的新小说《风声》侵犯了电视剧《暗算》剧本的著作权,属于“剽窃作品”。

  电视剧《暗算》的制片人杨健告诉记者:“我们认为《风声》就是移植了我们电视剧里《捕风》的故事。麦家对剧本只有署名权,而没有著作权。”他们要求法院判处《风声》停止发行,公开道歉以及总额高达358万元人民币的经济赔偿。目前北京市二中院已经受理此案,择日开庭。至此,麦家编剧纠纷再度升级到白热化阶段。

  制片人:《风声》来自《暗算》电视剧剧本

  发起这次诉讼的是电视剧《暗算》的制作方,北京东方联盟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四川省有线电视实业开发公司。他们起诉的对象包括麦家和《风声》的出版方南海出版公司。

  在记者看到的《民事起诉书》中称,2004年2月25日,上述两家公司与麦家签订合同,委托他根据长篇小说《暗算》里除了《刀尖上的步履》之外的所有内容以及电视剧本《地下的天空》改编成同名电视剧剧本。合同中明确约定:第一,委托麦家创作的剧本《暗算》著作权属于制片方;第二,未经制片方许可,麦家不得再以《暗算》中的人物、情节、故事、细节等主要元素另行创作作品,否则视为违约。

  原告代理律师张希宁告诉记者,麦家新发表的小说《风声》正是以剧本《暗算》第三部分《捕风》中的故事情节及走向、人物设置及对白、场景描写为主要内容稍加变动写成的。甚至一些对白还直接搬用了剧本中的台词。依据《著作权法》第四十六条,麦家的行为属于剽窃行为,侵犯了原告的合法著作权。

  “剧本不是原来的小说了,这是一个集体劳动的成果。”《暗算》的制片人杨健声称,《风声》改编自电视剧《暗算》剧本中的“捕风”一段。这一段情节内容在麦家的原著小说《暗算》里是没有的,是在编写剧本中出来的。“特别是我们呈现给观众的这个电视剧,已经不仅仅是麦家一个人的创作了,这实际上是一个集体创作的成果,麦家不能把大家集体创作的东西拿去又另行弄一个自己的东西。我觉得这是严重的侵权行为。”杨健表示,她愿意相信麦家这种做法并非有意,而是不懂著作权法的结果。

  麦家:《风声》来自《地下的天空》

  昨天记者电话联系了麦家,他显得有些意外,表示自己还不知道此事。在听记者说完大意之后,麦家表示“这是胡扯”。他说虽然《暗算》剧本的著作权是属于制片方,但他的《风声》并非来自《暗算》剧本,而是来自自己的另一部电视剧《地下的天空》。“电视剧《暗算》是从小说《暗算》和我的另一部电视剧《地下的天空》改编来的。《风声》涉及的那一段是从《地下的天空》发展来的,而《地下的天空》电视剧本的著作权是属于我的。”

  麦家还曾表示,尽管《风声》打着《暗算》二部的字眼,其实《风声》与《暗算》的故事并没有关系。《风声》是根据真人真事改编而成。小说创作的缘起,是2006年上海一位大学教授专程赴成都向麦家讲述了他父亲早年的真实经历,引发了他强烈的创作冲动,“《暗算》中的《捕风》本来是虚构的,但有人看过电视后来找我,说历史上真的发生过类似故事,于是我就根据这个故事写了《风声》。”

  杨健认为麦家在《风声》序言里写到这本小说的缘起,是一种可笑的托词。她的代理律师张希宁也反驳了《风声》来自《地下的天空》这种说法,她表示他们经过对比,《风声》从人物设置、情节走向等都跟《地下的天空》不同,而更加接近《暗算》剧本。

  记者咨询了广州广信律师事务所王永红律师。他表示,在剧本著作权归属无疑的前提下,新作是否对原剧本构成侵权需要进行司法鉴定才能得出结论。而且这种程度并不是说借鉴的内容越多就越趋向判定其侵权。这里有两个判定标准,一是思想二是内容。如果作者用其他形式来重新阐述相近的思想,这种再创作就不是侵权,作者应该享有其著作权。所以本案的关键就在于司法鉴定。只有通过专门的鉴定才能判断雷同的程度。

  背景:麦家此前因署名权等起诉制片方

  麦家和《暗算》制片方的纠纷由来已久。2005年《暗算》播出后,麦家不满于杨健署名“第二编剧”以及片头无“原著麦家”的字样,与杨健及制片方产生了争执。这件事情的升级发生在今年6月的第十三届上海电视节上,《暗算》获得了“白玉兰”最佳编剧奖,上台领奖的是杨健。为此麦家在自己的博客里发文《我和〈暗算〉总制片人不得不说的恶心事》,抨击杨健的做法。杨健随后也在自己的博客中发表万余字的《我和麦家合作〈暗算〉的过程》,对麦家的指责进行了反驳。

  今年11月底,刚刚出版了《风声》的麦家终于在成都发起了三场诉讼,起诉电视剧《暗算》制作发行方侵犯了他的编剧署名权。这三场诉讼分别要求获得电视剧原著署名权,拒绝他人不当署名权,以及要求获得改编电视剧稿费余款8万元。目前成都市法院已经开庭审理,尚未做出最后宣判。制片方随即以麦家侵犯著作权为由将其诉上法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