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红楼梦》主创专访:希望给新人机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08:42  精品购物指南
新《红楼梦》主创专访:希望给新人机会(图)

小宝玉黛玉定妆照

  2008版《红楼梦》已经正式开机,近日“宝黛钗”三个角色的四名主演先期亮相,杨洋饰演成年版宝玉,于小彤饰演少年版宝玉,蒋梦婕饰演少年版黛玉,李沁饰演少年版宝钗。他们的长相身材、叶锦添的服装造型,最近都成了网友们极尽想象之能事的原材料。有说拍过《男人装》照片的不能演秦可卿的,有说“钗黛”是当年王祖贤张曼玉版“白蛇与青蛇”的,还有说李少红要把《红楼梦》拍成《石头红了》的。对此李少红用“每个时代对于美都有不同理解”来解释,本报记者采访到的新人演员也恳请观众们“给新人成长的机会”。而我们只想说,对于一部刚刚开头的鸿篇巨制来说,我们可不可以不要这么心急,这么“一石激起千层浪”?可不可以静观其变,给他们一个机会,无论将来是奇迹还是遗憾,都“有调查才有发言权”?

  演员篇 新老演员齐上阵 人人信心百分百

  秦可卿 穿“男人装”的唐一菲要穿古装

  秦可卿是《红楼梦》中最美的女子,“妩媚似宝钗,袅娜如黛玉”,在宝玉梦游太虚幻境时,秦可卿模模糊糊成了他的性启蒙者。然而秦可卿的薄命,让人惋惜让人叹,历来红学研究中最神秘莫测、最难下定论的重要角色。导演李少红最终敲定由有过演戏经验的唐一菲饰演。按李少红的解释,唐一菲拥有美丽的容貌、婀娜的身段和外冷内热的气质,在很大程度上与曹雪芹描写的特立独行的美女秦可卿不谋而合。然而,名单刚刚公布,唐一菲便因为在《男人装》中一组尺度大胆的照片而惹来一片非议,有网友指责“秦可卿穿成那样岂不吓坏了宝玉”,这让今年7月才进剧组的唐一菲啼笑皆非。

  请给新人成长的机会

  记者:你认为新人能否胜任?

  唐一菲:每一个演员都是从新人开始成长的,大家应该相信李少红导演。如果谁都不给年轻演员机会,那年轻演员就没法成长了。

  记者:有没有参考老版表演?

  唐一菲:我希望自己忠于原著地去表演,但也想创造一个新的秦可卿。

  如果怕挨骂,就不该接这部戏,如果怕挨骂,《红楼梦》根本就不该翻拍。既然翻拍经典,肯定是冒风险的。我觉得大家应该以平常的心态看《红楼梦》,08版应该有新鲜的血液。

  我答应 叶锦添还不答应呢

  记者:你拍了一组非常性感暴露的照片,引来特别大的争议,另外,大家认为你气质过于现代,你怎么看?

  唐一菲:大家看到的都是我的现代装扮,这是生活中我的形象,而大家没有看到我作为秦可卿是什么样的。我想我不怕骂声,就是因为定妆之后,我心里觉得我像这个人物了,我想6月底秦可卿定妆照出来的时候,会给大家一点信心。其二,我是专业演员,可以塑造秦可卿,而且经过了这么多的培训,我现在正慢慢融入到秦可卿的角色里。所以,大家不用太担心,先看看我的定妆照,看是否与大家心目中的秦可卿更近一些。有人说穿成那样不是得吓着宝玉了,我说,怎么可能穿成那样呢?就算我答应,叶锦添老师还不答应呢。

  记者:请简单谈谈对这个角色的理解,可以说说她是历来红学研究中最神秘莫测、最难下定论的重要角色,如果理解不透彻,很难把握其气质和心态。

  唐一菲:我现在还在看原著,还没有完全琢磨得特别透。我想她是一个兼黛玉与宝钗之美的人,这就让这个人物定调比较高了,大家会猜测这么女人得是什么样啊?其实我觉得这只是外形上带给大家的感觉,最难理解的一点是,这个女人怎么能在贾府这么庞大的家族里,得到上上下下每一个人的认可?她和王熙凤不一样,王熙凤人前被人夸,背地里挨人骂。秦可卿是人前人后都被人说好,我觉得这是这个女人神奇的地方。所以,我现在还没太研究明白,她到底有什么特别之处,能得到这样的盛赞。

  “性”表现很美 但绝不赤裸

  记者:戏中秦可卿在宝玉梦游太虚幻境时模模糊糊地成了他的性启蒙者,这段至关重要的戏将如何处理?你觉得曹雪芹为何选秦可卿来做宝玉的性启蒙者?其中有何隐喻?

  唐一菲:我也在想这个问题,我想以李少红历来的风格,这段戏不会多么赤裸,应该是很美的一场戏。秦可卿之所以能成为宝玉的性启蒙者,也证明她的魅力所在。为什么宝玉天天跟那么多女孩一起,却没有那种想法呢?因为秦可卿不一样,她作为少妇所流露出来的女人的风韵,对宝玉来说是新鲜的。跟宝玉一起玩的差不多都是跟他年纪相仿的小姑娘,所以他一见到秦可卿这样的女人,马上会产生萌动。这场戏正好说明秦可卿的美。

  记者:曹雪芹为何又将秦可卿设定成警幻仙子的妹妹?这个角色到底是真是假?你自己的理解是什么?

  唐一菲:我也在想这个问题。当时李少红导演跟我说,宝玉的性启蒙者既不是秦可卿,也不是警幻仙子,而是警幻仙子的妹妹。我说,啊,那不就蹦出三个人了吗?对于这一段,大家的理解都不一样。我觉得如果分得太细,对观众是一个误导。最终呈现的还是秦可卿和警幻仙子,如果再蹦出个妹妹来,观众会看不明白的。

  记者:同时扮演两个人物有没有压力?这么一个俯视众生、判定生死的仙子,如何把握她的言行举止,乃至眼神声调,有没有什么特殊的训练和参考?

  唐一菲:最难演的是怎么样把两个人物区分开来,因为她们服装上没有特别大的区分。我现在正在想,我想为警幻仙子设计特别的东西,让人一看就知道她是天上的仙女,要把她跟秦区别开来。我之前跟王学圻演过一部电影,对他印象深的是他在《天地英雄》里的眼睛是蓝色的,我在想,警幻仙子的眼睛可不可以是紫的呢?但是这个想法,我还没有跟导演沟通,反正跟导演多沟通,尽可能从外形、言谈举止上跟秦可卿不一样。

  记者:秦可卿与公公贾珍的关系是否会被明示?还是隐晦处理?

  唐一菲:应该是隐晦地处理。这层关系是最奇怪的,她跟公公的关系在当时肯定是很不齿的事,但她还能被府里上上下下赞扬,乃至她死了之后的葬礼都是贾府中最风光的,她是怎么样做到这一点的?表演上就更有难度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