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岁月如歌》收视不俗 成方圆蔡国庆怀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3日14:00  新浪娱乐

实录:《岁月如歌》收视不俗成方圆蔡国庆怀旧 实录:《岁月如歌》收视不俗成方圆蔡国庆怀旧 实录:《岁月如歌》收视不俗成方圆蔡国庆怀旧
三位嘉宾合影 蔡国庆思索 成方圆感慨万千

实录:《岁月如歌》收视不俗成方圆蔡国庆怀旧 实录:《岁月如歌》收视不俗成方圆蔡国庆怀旧
导演王淳华 王淳华畅聊节目

实录:《岁月如歌》收视不俗成方圆蔡国庆怀旧 实录:《岁月如歌》收视不俗成方圆蔡国庆怀旧
成方圆谈往事 成方圆留影

实录:《岁月如歌》收视不俗成方圆蔡国庆怀旧 实录:《岁月如歌》收视不俗成方圆蔡国庆怀旧
蔡国庆留影 蔡国庆思索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北京电视台耗时半年全力筹备制作大型音乐纪事节目《岁月如歌》,这部宏篇巨制的音乐史诗日前正在BTV-2北京电视台文艺频道播出。23日下午13时,该节目导演王淳华携主持人成方圆(听歌)和嘉宾蔡国庆(听歌)一同做客新浪娱乐,与广大网友分享岁月的激荡。以下是聊天实录: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新浪的网友朋友们大家好,这里是新浪聊天室,我是本场聊天的主持人刘洋。今天有幸请到北京电视台大型音乐纪事类节目《岁月如歌》的主创做客我们聊天室,跟我们分享这个节目台前幕后的一些故事。首先让我们欢迎这次节目的总导演王淳华导演,欢迎您。

  王淳华:大家好。

  主持人:然后是我们这个节目的主持人成方圆老师。

  成方圆:大家好。

  主持人:最后是这个节目的嘉宾蔡国庆老师。

  蔡国庆:大家好。

  主持人:现在已经有很多网友们在我们的聊天室留言,他们很多是蔡老师的“粉丝”。首先我们这个节目现在已经是播出了,19号已经播出了第一期,导演先跟我们简单介绍一下这个节目吧。

  王淳华:这个节目,我觉得作为一个电视人他在改革开放这30年,他应该有责任,他应该有态度在这个时候要有所声音。但是选择什么样的节目,从什么样的出发点来表达我们的一种态度?我觉得流行音乐是最合适不过了,因为流行音乐它是最直接的,也是最被广大观众熟悉的,因为每一首歌响起的时候,我们处于一个什么样的状态,是最能反映心声的,所以用流行音乐作为载体来反映生活,反映我们的岁月,是这样开始的。

  主持人:这个是纪念我们的改革开放30年。我们知道明年有很多类似的节目推出,那您觉得我们节目推出最初的企划点是什么?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构思呢?

  王淳华:刚才讲了,作为一个媒体人在这改革开放30年,肯定是有一种态度,因为我觉得30年在这个中国五千年历史上来说确实非常不平凡,它不仅仅是一个数字,它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改变了我们的心灵,所以并不是一个流行音乐30年的回顾,更多的是我们的生活,我们的心灵的强大,我们从贫穷走上富强,是这样一种初衷,还是一个向改革开放30年献礼的一个作品,也是北京电视台继《红楼梦中人(blog)》和《龙的传人(实录:《岁月如歌》收视不俗成方圆蔡国庆怀旧)》之后启动的一个大型的节目。

  主持人:我们知道这个节目有24集,每一集有90分钟时长,当时为什么会设计成这样一种形式呢?

  王淳华:其实我觉得你们很多音乐圈里的人会说为什么选择一个主题性的?因为编年体的东西可能会有一些不太集中的东西,你只有用主题的,然后每一个主题都是一个小30年,比如《青春》,青春30年的变化,《爱情》,爱情观30年的变化,等于我们放了12个主题,然后我们相对的把关于主题的歌曲放进去了。

  主持人:成老师,因为我们知道您之前也有《童年》这个作品,也是入选了我们这个等于是这个里面最佳的歌曲,当时怎么会邀请到成老师担任我们这个节目的主持人呢?

  成方圆:我觉得一开始从找我的时候,我觉得我一开始推了,一开始没太同意(笑)因为我觉得这种大型片子的主持往往是要照本宣科,往往是一个写好了的本子,然后自由发挥都不是太大。然后我说算了吧,录歌就行了吧。后来他反复的说,非常诚恳,他说30年的音乐见证人,舍你其谁啊?我觉得确实也有道理,我觉得我也责无旁贷,当然我知道这个片子是要靠一个一个的片段,然后主持人不过是其中一个线而已。但是我觉得作为一个亲历者,作为一个见证者,我觉得找我也对,所以后来就答应了,因为这个工作量非常大,在短时间内这么大量的词是挺累的一件事,每天都差不多录到12点、1点,但是我觉得这两天我看到这个片子之后,听到一些反馈,我觉得是蛮值得的。

  王淳华:应该感谢我吧(笑)

  成方圆:谢谢谢谢(笑)

  王淳华:本来的时候蔡国庆也是我想邀请的诚邀的一个主持人之一,因为是两个主持人,一男一女,当时节目是四部分,一部分是老歌的演唱,还有一部分是口述历史,还有一部分是纪事片部分,还有一部分就是我的情景串场部分,后来由于一些客观原因就有一部分去掉了,加上结构的变化主持的安排就有变化,再加上可能女性更讨好一些,因为台里说要一个女性的主持人,我们的蔡师哥只能舍弃了,在这里跟他抱歉(笑)其实跟他已经有过几次沟通。

  主持人:蔡老师在这里面听说参加了两个部分,也给我们介绍一下你当嘉宾的经历。

  蔡国庆:其实当我一听到王导有这样一个策划,我就觉得特别的兴奋。因为我们很多的,歌坛的很多老前辈也好,还是如今的大腕也好,对王导可以说非常熟悉了,因为她的很多作品,包括她节目的很多创意在电视界都是有着很好的口碑。所以大家一听到她来做这个片子的总策划和总导演的时候,我们所有的歌坛的前辈和大腕们都觉得一定这个片子是不落俗套的,一定会有新的角度用流行歌坛的这些每一年的这些歌声,这些歌曲,能够串联起一段非常了不起的中国的历史。

  所以讲到这一点的时候,大家说一定要,不管多忙,时间多紧张,都一定要加入到这个片子来。而且这个片子《岁月如歌》,我觉得就是每一个歌坛的无论是老前辈,还是我们的中生代、新生代,这是三代人组成的,其实圆子就是这样,歌坛好像每十年就换一波一样,大家觉得能够在这个片子当中无论你是接受一个短暂的采访也好,还是在这几十集当中有收录你的一首歌还是两首歌也好,都觉得倍感荣幸,因为你成为了这个中国歌坛历史的一部分,在中国歌坛的整个这样一个,中国歌坛我觉得在我们这样一个国家,能够用岁月,用音乐来记载这段30年的这样一个非同凡响的历史,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从音乐角度来讲是一个了不起的纪录片,这个片子能够在里面参与其中你有一种荣耀感,你觉得想到那句可能开玩笑的话,历史不会忘记。无论哪个歌星,哪个大歌唱家都有最当红的时候,也有平淡期的时候,但是当我们今天静下心来回望中国改革开放30年这样一个历史阶段的时候,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在这个片子当中找到当时我在歌坛的那样一个位置,我为中国的流行歌坛曾经做出过什么样的贡献,有过什么样的影响。所以讲来真的是心中充满了很大的荣耀感。

  成方圆:而且我觉得这个片名起的也非常好,最恰当不过了,真是岁月如歌,而且这个岁月只有你经历了之后,走过之后,有了一定的经历,有了一定的年龄的时候,你回过头回望这段历史才会有一种岁月的感觉。

  王淳华:其实说到这个片名也有很多故事,最早企划想叫《我们歌唱》,我们歌唱童年,我们歌唱爱情,我们歌唱英雄等等,后来觉得还是不够有那么一种岁月感,后来又叫《似水流年》,感觉有一点忧伤,而且有一种水的感觉,后来我那天晚上快11点多钟的时候我给我们总编辑,就是我们台的主管业务的张晓总编,我打电话给他,我说《岁月如歌》如何?他说好,半夜在一个将近子夜的时分确定了这个片名。

  蔡国庆:我觉得对于我们国内的电视观众来讲,我们可以收看很多的历史性回顾的纪录片,历史事件,真实事件,但是这一次北京台能够在这样一个关键的时刻,用歌声来表达中国这段30年的历史,我觉得这样一个创意是非常了不得的。而且你就想,我们每个人的歌声其实都代表当时那个年代的一段历史,比如说我特别高兴唱那首《北京的桥》,那是我89年在北京台春节晚会上唱红的那首歌,大家一想到《北京的桥》的时候,大家谁都不能忘记,包括中国的很多建桥专家,建筑专家都忘不了,说中国的城市变化,全中国开始修立交桥是从北京开始的,在没有这个歌的时候中国没有立交桥,所以那个年代的时候当我们去三元桥的时候,去西直门立交桥的时候,在那个年代,八十年代中期看到那样一个立交桥,觉得中国真的是产生了那么巨大的变化。所以一首歌可以印证一个城市的变化,印证一个国家前进的改革开放的步伐。

  所以我觉得这种艺术作品的冲击力,这种艺术作品在老百姓心中那种影响力是比很多回顾性的那种讲述历史的纪录片,可看性要好的多。因为很多的观众朋友,我相信他会在他的一生当中,这30年当中他都会通过某一个歌曲,他一定会勾起他内心的很多情感和回忆,他听到圆子那首《童年》,我都记得,那时候圆子姐了不得啊,你在十几寸黑白电视上看着的时候,我就想要有一天我能跟她一起同台唱歌,因为那个年代我们听到的更多的是革命的歌曲,歌剧听到的多,样板戏听到的多,你突然听到中国的艺术家能够用这样的声音来唱歌,李谷一能够用那样的气音,我当时就傻了,我说怎么世界上可以有这种唱法?人可以用这种的歌曲表达自己的情感?所以我觉得《岁月如歌》为什么现在收视率这么高,为什么年轻一代的歌迷,还有包括我的父亲、母亲,我的姑姑、叔叔这一辈观众,天天都守在电视机前,并不是因为蔡国庆参加了这个片子,他们说一看到第一集的时候他们觉得这个片子太好看了,一定就会想到后面那集还会有一首歌是当时感染了他,给他心灵影响的那首歌,他不断的期盼每一集都有一个好的歌曲触动他的情感。所以很多时候我能听到我的家里人,或者说听到我们总政的一些朋友,他们看到某一期节目的时候,听到某一首歌的时候他们会流下眼泪,真的会觉得30年的时间已过,而且30年大家都知道中国的变化是多么巨大。

  成方圆:而且我在想,《岁月如歌》这个片子它不光是一个社会的变迁,也反映了中国流行音乐本身的变化,因为我在看这个片子的时候,片头一出来,最后定格在一个双喇叭的夏普的录音机,我当时眼泪就下来了,当时一串非常抒情的音乐,一下就回到那个年代,那个年代根本流行歌曲不能登大雅之堂,我记得我那时候唱歌稍微跟着节奏动一动,马上就有人说,这成何体统?唱就完了,动干什么啊?然后一弹吉他吧,这女孩子怎么弹吉他啊,小流氓才弹吉他?总会有一些专家权威的声音会批判你,他会站在一个很传统的位置上说你,指责你。

  所以当时因为仗着自己的年轻,初生牛犊不怕虎,所以好像这些东西也构不成伤害,但是那个时候对流行歌曲的那种打压,那种压力的感觉我们现在都历历在目。现在网络时代大家听任何歌曲都跟世界是同步的,我们那时候要找一个歌本,从国外带回来一个歌本,然后带一盒卡带转多少道,就为了听一个原生的英文的歌曲或者港台的流行歌曲。现在你说这些事觉得不可思议,不能相信,现在的80后他不相信,听个音乐有那么难吗?可是那时候就这么难,你要想得到一点国外音乐的资料太难了,而且那时候我们国家刚刚改革开放,然后又是那种年轻人处在一种青春萌动的时候,对那种西方文化的渴望,大家可想而知了。所以有一点新鲜的声音,有一点架子鼓的声音,有一点电子琴的声音,哎呀,就觉得如沐春风那样一种感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北京电视台《岁月如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