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企划:东北味道电视剧盘点 五花八门东北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5日23:24  新浪娱乐

  一提地道东北菜,那就是以杀猪菜为代表的——实惠,厚道,油大盐重滋味浓,指望它像南方菜那么精巧细腻,那是强人所难,东北民风粗犷,菜也粗犷,不过寒冬腊月,吃着热乎乎的东北大炖菜,吃得满口嘶嘶哈哈冒热气——那滋味,也是甭提多美了。如果把荧屏上的东北风味电视剧弄成大菜,一道道给你列出来,就算没有品味高雅食不厌精,也是五花八门各有特色吧。

独家企划:东北味道电视剧盘点五花八门东北菜
《东北一家人》海报

  《东北一家人》——正宗家常菜“猪肉炖粉条”

  《东北一家人》是咱东北正经一道大菜,猪肉炖粉条子,炖粉条子有讲究,得是那宽粉,大片五花肉,还经炖,还味好,大口的吃,不讲究,不细作,你看《东北一家人》,那演员,个个都透着敦实,个个红光满面的,看着就喜庆,台词也遭人爱,粗剌剌的逗人,看了一遍哈哈乐,再看一遍还是哈哈乐,百看不厌。《我爱我家》之后,很久没有看到这么好玩的情景喜剧了。英达属于是再次创造了情景喜剧的奇迹。

独家企划:东北味道电视剧盘点五花八门东北菜
《刘老根》海报

  《刘老根》——代表家常菜“小鸡炖蘑菇”

  最有代表性的东北菜,能香得让人“哈喇子”都淌下来,也是东北赵大叔第一次跑到电视剧上“得瑟”,这一“得瑟”可不得了啊,一下子就成了东北剧代表。在这部完全乡土完全草根的剧里,俺们看到了赵大叔,高阿姨(已故)以及一干小徒弟们的“小样儿”,看到了喜剧的沙棱棱的生命力,看到了东北乡土剧的未来,虽然随后的几部续集没能坚持第一部的精彩,虽然本山大叔的剧一贯的“源于生活,却没法高于生活”,可是《刘老根》毕竟是第一部农村喜剧,它从农村正剧中悄悄分离出来,成为庞大农村剧类型中的一个小小分枝。

独家企划:东北味道电视剧盘点五花八门东北菜
《马大帅》海报

  《马大帅》——日常下饭菜“大酱炒鸡蛋”

  凭良心说,《马大帅》幸亏有赵本山(独家企划:东北味道电视剧盘点五花八门东北菜)范伟(独家企划:东北味道电视剧盘点五花八门东北菜)出彩,否则在情节上故事上都有很大问题的一部“农民进城”戏,根本不可能那么火。内容也没什么新意。不过啥叫明星效应,看看这对儿搭档就知道了。从头到脚就透着那么好玩,那么可乐。彪哥,那名头不是盖的,真是“咣咣”的。戏里让人笑岔气的,是和剧情无关的“下鸡蛋”“吃灯泡”等噱头。所以,咱不能说这戏如何如何精彩,只能说,这戏挺平凡的,没啥难度,就像常见的大酱炒鸡蛋,又快又省事,滋味算不上精美,但是就饭吃正好。

  《年轮》——黑龙江特色菜“白松大马哈鱼”

  《年轮》,著名作家梁晓声(blog)的代表作改编的电视剧,一曲《天上没有北大荒》,“咔吧”一声的,在当年西北风里掺和进去了一股子东北风。黑龙江那地方啊,地广人稀,那大马哈鱼,一到季节,哇哇地往黑龙江里游,捞出一条,肥膘子肉混着鱼肉剁成沫子一炸,那滋味,“老毕”了,绝对是北大荒才能出来的地道口味。厚重而不失细腻,口味纯粹,这就是属于黑龙江的味道,也是属于讲述了黑龙江地区创业故事的味道,《年轮》是部正剧,是拿得出餐饮台面的大菜。

独家企划:东北味道电视剧盘点五花八门东北菜
《漂亮的事》海报

  《漂亮的事》——特色女士菜“锅包肉”

  《漂亮的事》讲述的原型是沈阳铁西区鼓风机厂“五朵金花”,也是国内少见的工厂题材电视剧。铁西区是沈阳著名的工业区,改革中经历了风风雨雨,这部剧,就是讲述其中最颠簸时期的打拼故事。女人当然要配女士菜,东北的锅包肉就是《漂亮的事》的不二菜选,有酸有甜,有起有落,上得厅堂,下得厨房,样子还满诱人的,正是漂亮的人,漂亮的事配上漂亮的菜。

  《乡村爱情》——地道搭配菜“咸鱼大饼子”

  咸鱼大饼子就着大碴子粥,这是咱东北最地道的风味菜,就像《乡村爱情》,那就是一个纯粹,那是一个干脆,那就是一个简单绝配,《乡村爱情》,特别是第一部,极好融合了正剧和草根剧的特点,不俗不装,顺其自然,既没有一般正剧农村戏里的刻意主旋律,又没有草根戏剧情上的漏洞和粗糙,难得一部好剧。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