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企划:东北剧听我说 新浪意见汇总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5日23:24  新浪娱乐

  正方:

  东北剧到底为啥能火?而且越土越火?它到底是触动了老百姓的哪根观赏神经呢?归纳起来,不外有三点。

  娱乐笑果强

  国产剧,正剧居多,娱乐笑剧少,所以老百姓对单纯图一乐呵的剧大大欢迎,虽然这类剧少有真正的精品,可能在故事或节奏上都把握得不够,但既然主要目的是逗大家一笑,那么很多东西就可以不计较了。而赵本山带领的东北剧,正是迎合了“娱乐”二字,所以才大受欢迎。

  地域特点浓

  不管是东北方言,还是农村土炕,东北剧完全草根完全土气完全原生态,不带一点传统正剧的表演风格,每位演员都是本色演出,因此对观众来说充满了新鲜感,俗话说:“民族的就是世界的”,放在电视剧里,民俗特色就是一大卖点。

  明星效应大

  不是所有东北剧都能火,除了个别东北剧是凭了自身的精品出彩,大多数东北剧靠的就是一个明星效应,具体来说,就是本山大叔效应,也只有本山大叔的东西才会火,本山大叔就是金字招牌。

  反方:

  不过,正是因为靠了搞笑、明星加地域才能够火起来的东北剧,又能够走多远呢?尽管它有着很大的优势,但是问题也很明显。

  剧本不够精良

  东北剧大部分都仍然维持在一个最简单的讲故事水平上,整个剧本少有完整故事结构,情节松散,不尽合理,而对白也偏于啰嗦。这些都是没有一个良好剧本造成的。类似《乡村爱情》这种剧本凤毛麟角,剧本荒是东北剧的最大问题。

  本色不等于没演技

  很多东北剧里的演员都比较业余,只有少部分能够做到表演到位,其他演员,限于自身能力,只能进行最简单的本色表演,戏路极为狭窄,剧本稍微要求高一些,就无法胜任。不加表演的表演,一时看着新鲜,时间久了仍然单一风格,就会被观众淘汰。

  主题立意单一

  目前大多数的东北剧还仅停留在家长里短鸡毛蒜皮上,虽然这也是东北剧的一个特色,但单一内容只会把自己的路越走越窄,还是应该把眼界放远,寻找更多值得表现的内容。否则,当观众对这类剧看腻的时候,就会对此类剧整个的失去兴趣。

  东北剧还能火多久呢?毕竟,一旦失去了新鲜感,那么观众就会对东北剧产生更高的要求,那时候,东北剧还能够满足观众的需要吗?套用那句课本名言就是:东北剧目前的主要矛盾,就是人民日益增长的更高文化需要与单一的东北剧表现形式之间的矛盾。这个话题,也许就是东北剧成败的关键。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