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读《团长》角色孟烦了--孟烦了和兽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2日14:56  三联生活周刊
解读《团长》角色孟烦了--孟烦了和兽医

孟烦了和兽医

  孟烦了和兽医

  “兽医在孟烦了的人生中,出现在孟父和龙文章之间,成了一艘渡他的船,而没有让他闷死在自己的格局里。在剧中他的作用很重要,一个老人,承担了年轻人的相信。”在剧中饰演“世航大师”的编剧史航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解读。孟烦了求生的本能强烈,他亲眼看着他的整个连队除了他全都死掉,他假扮死尸,变成了一个瘸腿的散兵游勇。孟烦了想到缅甸去打仗,说自己是个医生,这样才能被允许上前线,因为去了缅甸,美国人会治好他的腿伤。当兽医点破他的心态时,孟烦了怒了,调动他的知识积累,肆意刺伤兽医。但兽医依然对他很好,因为他一眼看穿孟烦了的刀子嘴下,是一颗柔软、受伤的心。

  在郝兽医身上,孟烦了感受到了缺失的父爱。兽医于孟烦了亦父亦友,他希望孟烦了打破内心的瓶颈,能够变成一个有什么说什么的男人。兽医同时是孟烦了良心的一面镜子,所以在阻止了团长的进攻方案后,孟烦了会找兽医求证他做的对与错。“在川军团他找到了友情、父爱、信心,袍泽弟兄间有共同的屈辱、信念和记忆。到这时候,他也离不开川军团了,于是他拼命想要保护这些来之不易的东西。但是他没有意识到,军队存在的意义是为了打仗而不是为了让他寻找温暖,作为军人必须要履行自己的职责。孟烦了很长时间不能站在军人的角度来思考问题,这也许和他参军目的有关,潜意识里他未把自己当做军人。孟烦了还幻想着用逃避责任的方法保住他的川军团,但兽医被日军炮火炸死了。而兽医的死成了他改变的催化剂。”张译在接受采访中这样理解。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