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康洪雷回应《团长》追问:人怎么活下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4日14:24  三联生活周刊
康洪雷回应《团长》追问:人怎么活下去

康红雷登台出席《团长》宣传活动

  人怎么活下去

   三联生活周刊:大多数观众作为消费者,他们没机会去了解这段历史。所以当你带着颠覆性思路拍出来的时候,观众发现它和以前战争片的风格都不一样,看不出战争本身的特征,即正义或非正义。一切放在观众面前,大家都没有心理准备。今天大家对文艺作品不是带着一种思考或欣赏式的理解,都是用消费的方式接受或拒绝,因为可选择的东西太多。你这么颠覆就带着一定的风险,似乎你想通过《团长》想说出更高一点的东西,那到底是什么?

  康洪雷:其实我创作的角度很朦胧,只是有一种直感朝那个方向走,至于怎么走不太清楚。有时候方显你这个事充满了冒险,就是我们小时候钻人防工事那个状态,肾上腺素极为分泌,不知道漆黑的未来是什么地方,偶尔一个亮光你站出来说“原来在这儿”,特别有童趣感。创作这个剧我心里也有这种暗示。其次就是在思考,什么叫正义与非正义的战争?在我眼里,战争永远是不好玩的,对谁都没好处。21世纪的今天,我们应该站在这个角度来说战争,不能说正义与非正义,战争首先对人类就没有好处。从鸦片战争开始,我们屡战屡败究竟为什么?我一直在想,真的是敌人强大么,还是我们有问题?我想是我们有问题。那么在这点上,小龙也深刻地感受到,为何战火始终烧在我们家里,弥漫在我们周边,到底是什么原因?是有人特别想挑衅、好战,还是我们留了空子?我想两者都有,可能后者更大一点,只能说我们是出问题了。如果我们看到问题,可以能避免很多战争,那么你要强大。在这个戏里面,这种忧患都展示了,所以我想告诉大家冷静一点,特别是在抗日战争的问题上冷静一点,别只说别人欺负我们或我们是无辜的。我们有问题,有问题别人就敢欺负你。战争中有这样的成分在里面,我想把它表达出来警示大家。

   三联生活周刊:这个戏引起争议,和《士兵突击》不一样。《士兵突击》的评价是一边倒,让观众心灵有归属感,最后这种归属感变成娱乐层面的消费,变成符号化去解构和欣赏的东西。《团长》没有具备这样的功能,是有哪些没达到?

  康洪雷:我觉得基本所有想要达到的有意识和下意识的诉求都达到了。可能唯一没有达到的,就是讲故事的方式没有回到原来的方式上去,这可能是我这次最没坚持的一件事,也是我特意想要的。人要往前走,表达方式也要往前走,就跟作画一样要换一种技法来试试,起码是有创作的冲动。大家约定俗成电视剧讲故事的方式应该是通俗易懂,不要让我有漫长渐进的思考过程,直观些我才能跟着你的电视剧往前走,这是不争的事实,我也很清楚。从2000年开始我就一直想怎么讲故事,那么在这个事上,这个剧本不单单是讲一个故事能说完的,比方说这些人物外化的状态,甚至带有表演式的生活形态和他真正的内心世界,可能有些时候用这种方式不大讲得清楚。我并不是完全赞同蒙太奇式的意识流方式,我也不是很肯定这种方式是最好的,我也有异议。但我相信刘淼淼是一个大师,我们也探讨过该用什么方式去剪接,他很坚持他这种剪接方式,这种剪接方式我看得懂,只是担心观众看不懂,但它符合我创新的方式。这种方式的叙事方式很乱,不流畅,结构很冗长,我想从电视剧看,这两点已经是致命的了。一部作品这两点没做好,就算是放金子银子,它都会有失败的危险,但我依然坚信刘淼淼对这部电视剧的认识,我坚信这个讲故事的方式。你可能今天不太喜欢,不见得明天和以后不喜欢。其实我有过这样的先例,《激情燃烧的岁月》开始就是不被看好,谁都没看好,看片会上没人说好。那是我第一个戏啊,当时对我人生观世界观打击是极大的。当时中央台说,这什么戏啊,哪有故事?那时候的故事都是生死敌我,我的故事里没有,就是两个人从年轻到老,磕磕碰碰鸡毛蒜皮的这些小事。我从中央台被退货:“演员不会演,导演不会导,从里到外弥漫对中国婚姻法的践踏。”这三条意见打出来。你想2000年给中央台拍戏是多光荣的一件事啊,结果这个戏就在中央台流产,只能用最低价格卖给地面台,最早从深圳台开始播起,越播越好,慢慢形成了一个口碑。《士兵突击》也是这样,开始是从网络上流传,慢慢渐好。那么到了这个戏毁誉参半,有说看不懂的有说不错的,我觉得这对我来说最正常的一件事,因为一个东西不能永远说好或不好,一定有人说好有人说不好,这样反而就正常了。

   三联生活周刊:第一,大家对《士兵突击》的印象记忆犹新,突然又是这么一帮人,所有形象都被颠覆,看的时候是有心理障碍。第二,叙述方式和原来不一样,甚至和现在整个拍电视剧的方式都不一样,观众接受有些困难。第三,你和小龙联手做过《士兵突击》很成功,观众期望值很高,但是和本能的期盼不一样,所以会引起大家的争议。

  康洪雷:我不想让一个东西就是过眼烟云,其实我的东西没有过眼烟云,这也是我特别有野心的一个地方。我想有很多我们的同行就是做快餐,可以拍过眼烟云,这无可厚非,因为电视剧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就是该有各种各样的东西。我就跟我自己说,我不想做这样的东西。我想,好东西应该让它生命力强一点,我较这个劲儿是挺光荣的一件事。你创作的初衷和以前是一样的,它感动着你,那么没有粉饰地感动着你。这种感动一直在憋着存着,作为原动力来一点点表达出来,那其中不掺杂铜臭气,不掺杂所谓的功利,那里面的那份真诚是艺术最应该有的那种气质。其次你故事里表达了国民很陌生的一个时代,恰恰那是我们本来就应该有的一块东西,这么多年我们没有表达。那么我知道了我就必须要表达出来,否则我认为自己是罪人。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Flash内容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