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策划:揭秘《解放》中期 全新角度诠释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7日17:55  新浪娱乐
独家策划:揭秘《解放》中期全新角度诠释历史

《解放》剧照

独家策划:揭秘《解放》中期全新角度诠释历史

领袖性格越发突出

  特别企划/ 新浪娱乐策划组 文/ 刘杨 天虹

  15-30集,“解放”进入中期,随着李宗仁以微弱票数险胜孙科当选副总统,结束了前30集的历史故事,魏德迈的痛斥和李宗仁的“意外”当选,令蒋介石终于意识到自己在外交与政治上都在走向下坡路,内忧外患,让一贯显得踌躇满志的蒋介石在这十五集故事发展中,变得频频失态。共产党这边,虽然依旧是艰难困顿,甚至常常命悬一线,但形势终于在一点点朝着有利方向发展,最终从弱势转变为对峙阶段。不过,到此为止,真正的大战尚未开始,观众最感兴趣也是解放战争中最为关键的三大战役,还要在最后二十集中才能揭开帷幕。

  相比第一部分,15-30集除了延续精彩之处,又增加了不少新看点,而且随着剧情发展,各个人物也有了更为充实的表现,国共富有魅力的传奇将领们也在征战中展现出个性,更加丰富了人物性格。

  新阶段新看点

  正面国军将领:15-30集中,更为突出的表现了国民党将领中能征善战的人物,这在红色经典中也是个大突破,近几年革命剧中虽然对国民党也已经有了更为客观的评价,但是能像《解放》这样,用大段渲染煽情来表扬国民党将领,特别是与共产党人的征战中也能客观表现出他们的善战与悲壮一面,实在难得。

  孟良崮战役中,对张灵甫采用了正面而又全面的描述,不仅突出了他高傲忠诚的性格,而且在他死亡也尽可能周全的进行了诠释。张灵甫之死一直是个谜团,仅主流说法,就有自杀、击毙、以及被俘后枪杀三种说法,在《解放》中,编剧仍然遵照常用的“击毙”说法,但是也在之前铺垫了张灵甫决定自杀殉国的情节,算是对此争议的一个全面融合。另外也毫无掩饰的表现出张灵甫下属对他的爱戴。给国军将领正名,不仅不会降低共产党人的形象,相反,在陈毅对张灵甫尸体的安置上,更加让观众看到真实而客观的共产党大度与风范。

  另一个被正面渲染的国民党将领是陈明仁,四平之战他因为成功阻住林彪的进攻而名声大噪。《解放》中也极为动情的描述了他誓与城市共存亡的历史再现,理发与遗书一段,已经超越了国共战争的敌我界限,成为一个中国军人铁骨柔情的最佳诠释。然而,正是这样一个以生命维护蒋介石统治的忠臣,最终却被撤职了事,不能不让人寒心,也就更深刻体现出国民党内部勾心斗角与昏庸腐败带来的致命伤害。《解放》在两个国民党将领动之以情的典型事例描述中,更为深刻的剖析出共产党为什么能够得天下的原因。这比直接的说教表演更深打动了观众内心。

  领袖性格越发突出

  随着剧情深入,伟人形象也开始有了更为丰富的多元化体现。其中“九支队”时期因为其艰难与危险,不时产生矛盾,反而因此让很容易变成脸谱化的伟人们,显得更加鲜活而有“人性”,特别是毛泽东这个角色,在《解放》的15到30集中,因为一些小细节而变得更加可亲可爱。时而对带着羊粪的羊杂汤表现出浓厚兴趣,时而闹性子和任弼时针尖对麦芒,时而耍小心眼想抽烟被周恩来识破,这些“非常规”表演不仅没有减弱伟人光辉,反而给观众看到一个与以往不同概念的真实人物形象,因此对毛泽东的性格有了更深了解,这样的毛泽东在如此困难的情况下,已经胸有成竹地计划建国大业,预言到了蒋家王朝的覆灭时间,令观众愈加感慨共产党人当时了不起的大气魄与前瞻性。不仅在毛泽东这个角色上,其它人物也都有了更进一步的性格描述,任弼时与毛泽东意见不合时的赌气,彭德怀对后勤军需的大发雷霆,林彪面对李天佑请战连珠炮般的敌情询问,陈赓第一面出现便急着去厕所,都给观众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第一次表现江青

  与以往献礼片不同,《解放》中正面出现了江青的形象,不仅在前十五集中展现了她与毛泽东及女儿的温馨生活场面,在15-30集中,还有相当重量的戏份表现她性格上开朗与活泼的一面。虽然以往电视剧中也已经出现过江青的形象,但是像《解放》这样,正面完整地表现出其美好一面还是首次,历史上那个时候的江青,还不是后来大权在握的野心家,而是热情漂亮,在当时给大家的印象都很好,而且她也对丈夫有着很深的感情与崇拜。这些在《解放》中都刻意做了表现,例如毛泽东安排她去照顾病中的周恩来,她大雨中听周恩来讲典故,给周围的人讲自己家乡的崂山道士,因毛泽东突然晕倒而心痛不已,情不自禁扑在他怀里,林林总总的小段子,都客观展现了一个青春美好的革命江青的形象,不仅令故事显得更加真实周全,也更凸显了革命战争中人性的一面。

  正视共产党的失误

  解放战争的历史中,过去一直避而不谈的一些失误之处,如今在《解放》中也得到了坦然公开的展现,这在红色经典剧中,也是一个新突破。比如土改过程中,有些地方有些人员的处置过激之处。解放军习惯了在农村建立根据地的方式,刚刚进入大城市在一些问题上没能妥善处理,造成一定影响。另外四平争夺战中,林彪因为对情报掌握不准而失利也有讲述。突出表现了共产党人如何坦然面对问题,正视问题,解决问题,也是《解放》中一大亮点。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