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专家高度评价《苍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3日17:09  新浪娱乐

  9月20日,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在北京召开28集电视连续剧《苍天》专家研讨会。与会专家高度评价了该剧在思想性、艺术性方面的成就,称其是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艺术呈现。中国文联原副主席李准、仲呈祥以及来自国家广电总局、中国文联、中国传媒大学、人民日报社、光明日报社、文艺报社等单位的2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原中国文联副主席、文艺评论家李准:

  看《苍天》确实是一种精神的享受,这部戏向荧屏吹来了一股清风。它没有脂粉也没有绯闻;没有灯红酒绿,也没有光怪陆离;没有刀光剑影,也没有血肉横飞;没有宫廷权谋,也没有谍海风云。有的只是一个土得掉渣的马专员为民执法的故事,和三对质朴到家的爱情故事。

  这个片子确实很让人感动。

  第一点,我觉得《苍天》是通过艺术把握世界的独特方式,对革命历史做出了新的发现,对司法公正和司法尊严做出了深度发现。从精神文化层面来讲,这个片子确实有很大的揭秘性。小平同志说过,中国封建社会两千年最缺少的两样东西,一个是民主,一个是法制。但是中国共产党登上历史舞台之后,这个状况有了根本的改变。我这个年纪的人对马锡五的审判方式也有所耳闻,但是看了这个片子才知道原来是这样的一种状况。在我们中国共产党还没有掌握全国政权的时候,在共产党领导的陕甘宁边区有了这样一种亲民为民爱民的审判方式,这种审判方式不管从它的理念还是从它的形式到现在还闪耀着人性的光芒,闪耀着真理的光芒。

  这个片子是对马锡五审判方式的一种发现,也是对中国革命司法传统的一种继承。实事求是地说,这种传统现在已经被忘得差不多了。我们看到各个地方修得最好的房子除了银行就是法院。台阶非常高,体现法律的尊严,这是可以的。我们到很多法院,他们告诉我,我们的台阶就是要修得高,谁都不能坐车过来,只有一步一步走过来,体现法律的公正和威严,这个有一定的道理。但是不能变成法官的一种尊严,这个高台阶不能变成司法工作者与人民群众的距离。《苍天》实际上是把马锡五的审判方式形象再现,并且对社会司法工作和司法工作者的尊严做出了新的深度解读。

  什么叫法律?全世界都知道法律是体现为国家意志的人民意志。话是这么说,但是在不同的时期,人民的范畴不一样,人民的主体不一样,人民的地位不一样。在专制制度下,最广大的人民法律上没有主动地位。在法律上处于主动地位的都是那些掌权的独裁者和统治者。公正也是一个历史的概念,尽管按照希腊神话传说,雅典娜在雅典创立了第一个法院,它制定的目标就是公正。但是公正也是一个历史的范畴,它受历史的物质和精神条件限制。在三千八百年以前,古巴比伦的《汉谟拉比法典》是人类留下来第一部最完整的法典,它的法律审判,每个阶层不一样,统治者是统治者,被统治者是被统治者,在每一个阶层内部它是同台复仇,所以以牙还牙。如两个奴隶主打架,你打坏我一个左眼,法律审判我把你一个左眼打下来。这就是当时的公平。但这一种公平也是只能在同一个阶层之内,它不能超越不同的阶层。中国封建社会就是刑不上大夫,礼不下庶人。那就是那时候的公平,在金钱面前的公平,在权势面前的公平,在阶层面前的公平。我想从共产党开始,公平的最大的转变就是实现了对大多数人的公平,没有权势,没有阶层,没有金钱差别的一种公平。《苍天》这个片子就是在这方面做出了一个非常深度的诠释。

  法同时有不同的民族性,甚至有不同的阶层性。我们对法律程序的尊重,对有些纯形式的追求过分地强调了法律在全世界的普适性。而忽视了甚至于践踏了法律的民族阶层的特殊性。马锡五的审判就突出了这样一点,他这一点做得非常好。所以法律怎么公正在审判中有一个立场问题,离不开审判者的立场,没有绝对客观的审判立场,这是我们长时间忽视的一个事情。审判的公平需要不需要对弱者的同情作为前提?我以为是必须以对弱者的同情作为前提。剧中审判刘巧儿和朱昌福,朱昌福属于强势,刘巧儿没有那么多条件去请人说辞,虽然那个时候在边区也没有交多少钱就搞多少程序,但是朱昌福有权有势。刘巧儿的案子还涉及到民告官。那么他们中谁是强势呢?审判员是强势。这样的案件如果没有对弱者的同情,就不能做到事实审判的公平。老百姓没有钱,没有办法去找人,没有办法去活动,也不识字,也没有办法自己去寻找证据。而处于有权势者,处于舆论上的强势者,他就有条件去请律师。如果法律的审判官只坐在法庭上,高高的台阶上等着人来送诉状,当然是强势者可以把程序做得非常好。没有绝对的程序公正。归根结底,程序是赋予实体审判的,程序的严格是为了保证实体审判的公正。而实体审判的公正就离不开审判者的立场。审判者的立场是必须从实际出发。老百姓不懂法,他没有钱请律师,他自己也没有办法搞调查,提不出直接证据,根据法庭上的东西就判他输,这些例子还少吗?

  《苍天》剧中马专员判的这一系列的案子,我觉得是非常感人的。剧中老汉说,这法变了,变成咱们穷人的法了。边区的法当然是全边区公民的法。在我们现在的社会主义制度下,我们的法律在具有普适性的同时,具有我们民族和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独特性的一种主体上的体现。可惜这种主体性被遗忘得太多了。很多案件真正施行起来首先要对弱者的保护。看了《苍天》才知道马锡五审判方式中有非常鲜明的对弱者的同情,他站在了人民群众的立场上。

  这个片子不仅对人民群众,对文艺评论人,对司法工作者有很强烈的现实意义。法官的水平不在于无理说成有理,而在于你把有理说成有理。还实体于公正,这才是你的最高水平的体现。我想,中国的律师应该不同于西方的律师,律师的本领不是把那些罪大恶极的人辩护成无罪释放。我不同意律师的职责是为当事人辩护。律师的职责有没有一个维护法律公正的问题?中国的律师如果都不以维护法律公正作为己任,都只是拿了当事人的钱就为当事人辩护,那这种律师与西方的律师还有什么区别。《苍天》提出了一个最重要的问题,关于司法者的尊严。剧中有一个法官很不赞成马锡五的审判方式,他说,照你这么说,案子一个个都推翻了,我们司法工作者还有什么尊严。马锡五的答辩非常清楚,他说,你要啥尊严,难道老百姓对我们的信任不是最大的尊严吗?谁是本,谁是末?咱们是朝拜者,老百姓才是活菩萨。法官说,国民党的案子翻了,那么我们的案子翻了会影响共产党的形象。究竟什么是维护我们司法工作者的形象,是有错必纠来维护自己的形象,还是坚持错案来维护自己的形象。马锡五说,国民党判的错案我们要纠正,共产党判的错案也要纠正。剧中法官张志青死的时候,老百姓们跪在院子里,这就是司法工作者的最大尊严,这个地方非常有震撼力。

  《苍天》剧中审判刘巧儿案的场景处理得非常好。但严格来说,马锡五的有些话说得并不很周严,他毕竟是那个时代的人,他不是研究生,他说,有时候人民群众的意见比法律还厉害。这多少有些把人民群众的意见与法律对立起来。法律就是体现为国家意志的人民意志。陕甘宁边区的法律就该体现为陕甘宁边区政府意志的陕甘宁边区人民的意志。这两个是不应该对立起来的。这个话说得并不周严,但说在那个特定的时候,特定的地点,我觉得可以理解。《苍天》剧中在讲述如何体现法律工作者的尊严,这是一记警钟,我们现在很多法官不是穿着袍子,拿着锤子就能体现你的尊严。不是一个本来需要判死刑的人,你给判了死缓就是尊严。判得最终符合人民利益,实事求是,判得公正,这才是你的尊严。错了的案子就该纠正,这才是你的尊严。我们现在有很多审判程序是公平的,但审判实体却不公正。老百姓的觉悟在不断地提高,想要说服老百姓,大家的眼睛都在盯着你。

  马锡五的审判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为了维护真正的尊严和公正,它的审判的公开性。有一些案件不涉及国家和军事机密,为什么不能扩大陪审团和旁听团呢?为什么限定那么少的旁听?为什么不能让更多的老百姓,关心和这个事件有关系的人来旁听?为什么不事先付诸于社会舆论来讨论?这些是保证最后实体公正的一个重要的条件。从这些方面,我觉得这个片子就是一声惊雷,这是我最看重这部片子的一个原因。

  《苍天》其实就是一面镜子,一面照妖镜。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