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本山携首部都市剧《不是钱的事》南下

2012年10月12日11:57  扬子晚报
于月仙 于月仙
小沈阳 小沈阳

  从15日开始,荧屏上可能就是赵本山“赵家班”的天下了。因为本山集团出品的电视剧《不是钱的事》开始在数家卫视播出,这其中包括山东卫视、江苏卫视[微博]。昨天,江苏卫视在北京举办隆重的《不是钱的事》演员见面会,赵家班弟子小沈阳[微博]、于月仙、唐鉴军[微博]、杨冰、胖丫、程野[微博]、小超越、汤潮、陈爽、小沈龙[微博]均悉数上阵。除了大谈该剧看点外,弟子们更透露,这部戏可以称得上是赵本山的自传,很多经历都是他的原型。

  赵本山打造首部都市剧“南下”

  从《刘老根》、《乡村爱情》这样的农村喜剧,到《关东大先生》这样的古装戏,再到《樱桃》这样的苦情戏,凡是赵本山的赵家班打造的电视剧,都能掀起收视热潮。近期本山传媒又推出新电视剧《不是钱的事》,和以往不同的是,这是赵本山脱离东北乡村风打造的首部都市剧,更是首次“南下”,除了山东等地外,位处长江以南的江苏卫视成为10月15日的首播卫视平台。

  对此,现任辽宁民间艺术团团长同时也是剧中男一号的扮演者,赵本山的首批高徒唐鉴军昨天表示:“说拍农村剧,本山传媒在国内绝对是数一数二,在东北反响很好,而这次是赵本山首次涉足都市剧,选择江苏卫视这个全国平台播出也是希望脱离地域性,让更多南方及全国观众感受到二人转这种民间艺术带来的快乐。”另外,唐鉴军介绍:“《不是钱的事》确定四家上星的卫视时,最先确定的是江苏卫视,本山师父很重视这次合作,另外明年的《乡村爱情6》也早早确认了在江苏卫视的首播。”

  《不是钱的事》堪称赵本山自传剧

  此前赵本山的影视作品总会或多或少融入一些二人转艺术表现内容,但是《不是钱的事》这部剧则是讲述了一个东北二人转艺术团,可以说,演员们都是在演自己的故事。这当中自然包含了赵本山自己演艺经历的影子[微博],连剧中的城市名字“银岭”都只和赵本山当年出道的“铁岭”只差一个字,“铁”升级为“银”。在剧中扮演艺术团团长的是《乡村爱情》中的谢广坤扮演者唐鉴军,现实生活中唐鉴军是辽宁民间艺术团团长,剧中他则饰演了一个内忧外患的队长,在唐鉴军看来他所饰演的角色和师父赵本山当年的经历非常相似,更在发布会现场讲述了赵本山当年二人转的艰辛之路:“师父小时候家里穷,最困难的时候一天一顿饭都吃不上,幸亏村里人都很照顾他,后来加入到当时(铁岭县)公社的宣传队之后就开始学习二人转,就在学成了娴熟的表演技巧之后就碰上了跟剧中情况类似的‘改革’,而师父当年为了能继续表演二人转,吃得苦比剧里还要多。”据了解,当年赵本山与潘长江[微博]在同一个演出队,并且与剧情一样也在演出第二队。当面临改制解散的困境,二人一起创作了《大观灯》才得以让全队走出解散困境,随后赵本山更是成立自己的二人转演出公司。

  小沈阳转型“纯爷们” 赵本山反串“娘娘腔”

  不管是小品《不差钱》还是电视剧《乡村爱情》,小沈阳的喜剧形象一直是稍微有点“娘”的,但是这一次,小沈阳在《不是钱的事》中所扮演的齐大鹏却是一款“高富帅”,追起姑娘来更是想尽各种浪漫招数。昨天,谈到这次出演的角色小沈阳不认为自己是在转型:“师父一直告诉我们演戏就要走‘心’,只有演得舒服了观众才能看得舒服,所以这次的角色我倒觉得更贴近我舒服的一面。”

  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剧中小沈阳变爷们了,而他的师父赵本山却出演了一位二人转老艺术家,艺名居然叫“小香水”。发布会上一条赵本山的短片一播放,在场的记者无不捧腹大笑,因为赵本山这次虽然戴上了洋气的鸭舌帽、穿上了小马夹,却走出了小碎步,更跷起了兰花指。对于突然间反倒是“娘”了的赵本山,他的徒弟们透露,这其实是师父的拿手绝活:“旦角的表演方式就是要男扮女装,现在东北还有一批年纪较大的二人转老艺术家,赵本山以前演过很多旦角,所以得心应手,师父演得很传神。”

  “赵二代”大集合各显神通

  本剧还集合了赵本山旗下众多赵家班几代的高徒,包括程野、陈爽、杨冰、小沈龙、胖丫等新老二人转演员们在剧中各显神通。历来出演小丑,在《三枪》中出演让人印象深刻的龅牙哥程野,到了都市剧里也变得“正经”起来,居然成了一位大龄单身父亲,带着年仅十岁的儿子过起正常生活,更与赵本山的小姨子于月仙谈起了恋爱。于月仙虽然不是二人转演员,但是近年来极受赵本山欣赏,从《马大帅》开始出演多部赵家班剧目。在《乡村爱情》系列中扮演谢大脚更是深受欢迎。虽然自己是赵本山的小姨子,但她坦言,姐夫不因为自己是小姨子而特别照顾,反而非常严厉。扬子晚报特派记者  张漪  北京报道

(责编: 子时)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