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爱情》《中国1921》获省五个一工程奖

2012年11月01日11:57  新浪娱乐 微博
《延安爱情》剧照
《延安爱情》剧照
《中国1921》剧照
《中国1921》剧照

  新浪娱乐讯 在昨天举行的浙江省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颁奖仪式上,浙江影视集团独中两元,其投拍的电视剧《延安爱情》和《中国1921》双双获得表彰。这是浙江影视集团继电影《超强台风》、电视剧《十万人家》后,近四年内收获的第四个省“五个一工程”奖。

  《中国1921》青春视角获肯定

  近年来,浙江作为文化大省向央视成功输送多部优秀作品,电视剧《延安爱情》、《中国1921》就位列其中,两部剧在央视播出期间都曾创下较高收视率,尤其是《中国1921》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期间,曾创下同时段收视率最高的好成绩。同时,两部“红剧”也都在网络上也掀起热议,深受年轻观众的喜爱。

  作为建党90周年的献礼大剧,《中国1921》在上月刚刚将“金鹰”奖杯收入囊中,此次再获省“五个一工程”荣誉,充分说明主旋律题材影视剧是可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兼容并蓄的。“《中国1921》在弘扬主流价值观之外,成功架起了与普通观众间的桥梁,在这一方面,《中国1921》开了新局。”浙江影视集团董事长、该剧出品人之一的倪政伟笑着说。

  独特的“青春”视角是这部“红剧”让观众买账的一大原因,“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一百年前的“80后”、“90后”既有青春热血、又有思想抱负,他们既是那个年代的青年典范,也可以是现代青年的偶像,现代青年在该剧中能找到共鸣”。该剧制片人、浙江影视集团副总经理杜闻伟介绍,该剧自播出以来,一直深受年轻观众的喜爱,百度贴吧、天涯论坛等年轻人的聚集网站的浏览量都居高不下。剧中,杨开慧的一段“我想为你生孩子”的大胆表白引来争议,杜闻伟说,这些桥段既符合历史真实,也具有着偶像剧的类型特点,是非常符合年轻人的观赏需求的。  “也正是因为这些带着青春气息的桥段,让《中国1921》呈现出具有独特气质的红色偶像剧风格,也是今天能获得‘五个一’殊荣的一大法宝。”

  在坚持故事接地气儿的同时,市场化的包装也是该剧成功的重要因素。该剧集结了编剧刘恒、导演穆德远[微博]、演员谷智鑫[微博]、李沁[微博]、胡军[微博]、于和伟[微博]陈建斌[微博]等重量级演员,同时剧组也花费大量人力和财力投入后期制作,“在注重社会效益的同时,《中国1921》在红剧市场化的道路上也做出尝试,现在看来十分成功。”制片人杜闻伟说。

  《延安爱情》再塑红色经典

  《延安爱情》改编自国家一级作家武歆的同名中篇小说,总投资4000多万元,由著名电影导演曹保平执导,新锐编剧俞白眉联手“婚恋专家”王宛平[微博]等五位编剧共同打造,邓超、殷桃联袂主演。作为一部反映主旋律的电视剧,从名字上《延安爱情》的独特性便已初露锋芒。它既不是单纯展现革命历史的壮怀激烈、又不是单纯在主旋律背景中沉吟自己的情感爱恋、也不是作为绿叶陪衬在革命战争主旋律的红花之下。《延安爱情》是以其独特的表现形式,在一个恢宏的革命历史背景下演绎着一段荡气回肠的革命爱情。这种以红色剧作题材为背景来淋漓尽致地刻画同时代的爱情史诗的电视剧作品,《延安爱情》可谓空前。

  “现在市场上的革命历史剧多以战争戏为主,《延安爱情》在着眼战争的同时也关注那个年代革命者的亲情、爱情和友情,刚中带柔的主题让我们和其他的革命剧显得别具一格”,浙江影视集团董事长、出品人之一倪政伟介绍,独特的创作视角是《延安爱情》能在红色题材扎推的今天成功跳脱的重要原因。“和平年代也不能忘却理想和信仰,《延安爱情》就是这样一部能让老一辈革命者集体回忆,年轻一代找回信仰的影视精品。” 倪政伟说。

  “十八大”献礼剧《温州一家人》央视将播,进一步打响“浙剧”品牌

  据悉,浙江影视集团今年又一力作、“十八大”重点献礼剧目的《温州一家人》(原名《创业年代》)将于11月10日期间登陆央视一套黄金档,正巧与”十八大”同步,在表彰大会上,省委领导多次提及该剧,称其是浙江省近几年少有的一部佳作。该剧由浙江影视集团联手北京歌亮传媒、山东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等出品、高满堂编剧、孔笙执导,李立群[微博]、殷桃、张译[微博]、迟蓬等主演,讲述一代温州商人的创业传奇,揭示改革开放政策对当代中国人的命运改变。

  “三十年改革开放的浩繁画卷,我们《温州一家人》是其中的一幅工笔,精谨细腻地描绘一角以展现整幅画的气势和境界。”浙江影视集团董事长、该剧出品人之一倪政伟说。

  《温州一家人》故事横跨三十年,它将国家改革开放的进程与个体人物、家庭做捆绑,呈现了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里国家各方面高速发展的过程。以周万顺一家人的命运变化反映30年的时代变迁,小人物,大历史的叙事手法让《温州一家人》在众多“十八大”献礼剧中显得格外接地气。倪政伟表示,作为浙江影视生产行业的国家队,主抓精品是头等大事,“我们提倡题材多元化,但必须是讲求品味、品牌、品相的‘三品学生’。我们有信心《温州一家人》能冲击下一届全国‘五个一’、省‘五个一’,在全国范围内进一步打响‘浙剧’品牌。”

(责编: Lorring)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