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佩琦:演杨善洲非我莫属(图)

2012年11月07日11:25  燕赵都市报
刘佩琦为角色瘦身 刘佩琦为角色瘦身

  本报北京电(特派记者侯艳宁)被中宣部列为党的十八大献礼重点电视剧目《杨善洲》,将于11月8日在中央电视台电视剧频道黄金时段播出。昨天,该剧在北京举行了开播发布会,刘佩琦、柏青、娜仁花[微博]等剧中主演出席,杨善洲的二女儿和二女婿也来到现场。饰演杨善洲的著名演员刘佩琦看起来更加消瘦,原来他为了演好这位当代楷模,在本身就不胖的情况下努力瘦身,赢得了杨善洲家人的赞誉。会后记者对刘佩琦进行了专访,距离这部戏的拍摄已经一年有余,杨善洲的精神依然让刘佩琦感动敬佩。

  《杨善洲》由云南省委宣传部、安徽省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电视剧频道、云南电视台、安徽广播电视台联合摄制。该剧从寻找不曾谋面的传奇人物为切入点展开故事,刘佩琦饰演杨善洲,他在发布会上表示坚信演杨善洲“没人演得过我”,引发媒体和观众对其与电影版《杨善洲》主演李雪健演技较量的关注。柏青、娜仁花、战鹤文等新老演员从英雄人物背后的妈妈、妻子、女儿等的视角,解读催泪感人的故事。

  总制片人严从华[微博]在现场透露,电视剧《杨善洲》立项伊始,就果断决定启用实力大牌明星饰演主人公。最后确定刘佩琦原因有三:一,杨善洲生前的身边工作人员看到刘佩琦都觉得他与“老书记”太像了,他有杨善洲的“形”;二,刘佩琦在谈剧本时表示塑造这个角色必须能够去深入感受人物所散发出的人性魅力,去抓住灵魂,他有杨善洲的“神”;三,演戏是一个技术活,看演员的表现能力,从刘佩琦从艺20多年塑造过无数经久难忘的经典角色看,他能把杨善洲演到“形神兼顾”。

  在拍摄期间,杨善洲家人都来剧组看他,越看越觉得刘佩琦演得像。刘佩琦也透露,为了演好这个戏,本身就不胖的他努力减肥,力求与原型人物在生活层面上达成一致。严从华还透露,在当前演员价格飞涨的情形下,刘佩琦为《杨善洲》自降片酬。

  访谈

  记者:以杨善洲事迹为题材的电影、MV、图书,大家已经了解不少,特别是李雪健老师塑造了银幕上的杨善洲,你觉得电视剧版的杨善洲与之前呈现过的形象有什么区别?

  刘佩琦:我不考虑区别,我只按照我自己的想法和我所理解的杨善洲把他演丰满。演戏是一个技术活,看演员的表现能力,我觉得我百分之百没问题。

  记者:你看过电影版的《杨善洲》吗?对李雪健老师的表演做何评价?

  刘佩琦:看过。我不做对比,也不做评价。

  记者:很多观众对李雪健的评价是,演得太好了,简直灵魂附体!

  刘佩琦:那就等着看我再次灵魂附体吧。

  记者:听制片人说,你为了演这部戏自降片酬?

  刘佩琦:当时我还在拍另一个戏,我不知道有这样一个剧本,但是我知道杨善洲的事迹,我知道这个人。当初是我的经纪公司打电话告诉我的,我当时就说“行啊”。等结束了那边的戏,我没有休息就直接过来拍戏了边看剧本边拍。开始拍的时候我觉得剧本很枯燥,把杨善洲表现得可敬,但不可爱,所以改了很多场戏,因为你找我来演,就得按照我的思路,我的想法来演,我所理解的角色来演。片酬的话确实降低了很多,因为我觉得杨善洲非我莫属,我认为谁也演不过我,我有这个自信。

  记者:你所理解的杨善洲是怎么样的一个人?

  刘佩琦:真实的杨善洲恐怕会给人们心灵震撼性的撞击。在现在这样的社会大潮中,杨善洲的那种精神越来越淡化,尽管如此,大家内心深处还是非常渴望这样一种滋润心田的精神。按照剧本走的话,真实生活中的杨善洲不顾亲情,很极端,我们是以真实生活为基础,用艺术的手段来完成。因为大家对这种主旋律题材影视剧已经看太多了,都已经审美疲劳了,所以要用创新的方式和手段来吸引大家的眼球。现在用这样的形式拍这种主旋律题材其实是非常不错的,这个戏不仅仅作为一个献礼剧,而且更重要的是推向全国,让广大百姓以不同的方式理解他,所以我们要尽我们所能把它拍好。

  记者:你是被杨善洲的哪些方面打动的?

  刘佩琦:奉献精神。现在的人都太自我,太自私了,这种道德标准的沦丧极为可怕,道德标准已经突破了底线。雷锋精神有了,现在要的是杨善洲的精神。就好比一个小女孩被歹徒绑架了,有一百个人来围观,但这一百个人其实内心非常焦躁和着急,但是谁也不敢报警或者叫救护车,就这样磨磨蹭蹭半个小时过去了,事情的后果却越来越严重。这一百个人回到家里,心里肯定都不好受,但是过段时间就很快淡忘了。现代人对周围事物的漠不关心,让这种冷漠变得非常可怕。这时,我们就越发需要杨善洲这样的人,越发需要发扬他的精神。现在全世界都在关注一个问题:在精神层面上如何理解中国人?我们如何做一个豪迈的中国人?(记者侯艳宁) 

(责编: 琉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