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天门口》将收官 段奕宏回应表演过猛

2012年11月07日12:11  新浪娱乐 微博
段奕宏革命战士造型 段奕宏革命战士造型
段奕宏老年造型 段奕宏老年造型
段奕宏落魄造型 段奕宏落魄造型

  新浪娱乐讯 由段奕宏[微博]、小宋佳[微博]主演的电视剧《圣天门口》在安徽卫视的播出即将收官。剧中,段奕宏所饰演的杭九枫也因张扬炽烈的个性,被质疑“表演是否用力过猛”?当心血之作面临争议,段奕宏畅聊眼中的杭九枫、大剧、爱情,深度解析《圣天门口》的创作理念及新锐标签。

  段奕宏眼中的杭九枫

  用力过猛――因为他是泼猴性子的释迦牟尼

  段奕宏表示,杭九枫有点像释迦牟尼,出生优越,受过教育,后来在修行中体会疾苦超脱自我。他拧巴的地方就在于他一直在寻找自己。一开始是混世魔王,因为他没有找到自己所谓的方向,在调皮捣蛋恶作剧中悠闲度日。当一个新的思想进入到他的兴趣点后,懵懵懂懂开始接触。当混世魔王被收住还在挣扎,像孙悟空一样被紧箍咒固在那,但泼猴个性并未丢失。往往是个性和共性一碰撞,能产生巨大的性格反差,非常有意思。

  段奕宏还表示,杭九枫这个男人的可爱之处表现在总是肆无忌惮,夹杂着孩子气。“儿童般的天真烂漫被信仰压得喘不过气来。我特别用“喘不过气”来形容杭九枫。因为任何一个信仰,比如我们修行的禅教、天主或者基督,不可能马上就大彻大悟,对吧?我们以往的影视作品总是塑造得很容易就大彻大悟,追寻一种红色信仰,但在《圣天门口》里不是这样。革命的持久力在于在信仰中一次次自我剥离,一次次自我撕裂,杭九枫就是这样。他的那种苦难、孤寂,他的那种不解、倔强,跟约定成俗的党章要求是打架挣扎的。我觉得这就是最有意思的地方:一个人接受信仰没有那么干净利索,快刀斩乱麻,相比以往歌功颂德的塑造,刘醒龙老师在这个小说上给予的人性真实感是非常强烈的。”

  段奕宏眼中的《圣天门口》

  难懂的意识流―― 新的审美靠创作者去推进

  段奕宏透露自己之所以选择这个作品是因为他愿意去尝试一种新的方式,包括导演讲故事的方式。“《圣天门口》的风格略带电影意识流,这个东西确实会或多或少给普通大众带来一种解读上的困难。但是我们不能不往前迈,因为审美需要推进。靠谁来推进?当然是靠我们创作者。新的风格的诞生肯定是褒贬不一,但我认同争议的存在。任何所谓革命性的推进,都会在变革遇到挫折。不要去担心,因为我们的初衷就是要去经受这种挫折。但相比整个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进程,我们这个叫什么挫折?革命走到今天,确实是太不容易了。这个戏讲的不是站在桌子上吆喝的,他们仍然关系的是人与土地的挣扎,人与人之间的平等关系。”

  不过,段奕宏也坦言选择一种新的拍摄手法在最初是很矛盾的,制片方一般会顾及收视率不愿意尝试。“《圣天门口》的制片方代表吴毅,我们曾经合作过《我的团长我的团》,他却是一个不像商人的商人。他非常赞成我们的创新。包括张黎[微博]、刘淼淼导演、这个创作团队有共同的创新意识,那才能拧到一起去做一件事情。这就是我拍《圣天门口》觉得很幸福的地方,我们是本着有品有质的意愿去做的,这个出发点我们不要去违背,而且要坚持,大胆自信地去做,我想谈的就是这个心态。”

  段奕宏眼中的爱情

  杭九枫和阿彩――俩狮子座在缠斗

  谈及剧中杭九枫和阿彩的关系,段奕宏表示,这两人并不是卿卿我我的爱情关系。“男人身上那种雄性想要去征服雌性的基因,在杭九枫身上是非常严重的。正因为这种浓厚雄性的气味,深深吸引了阿彩。阿彩的生活环境早就了她大胆泼辣的性格。面对一个男人的逃婚,她坦然地去接受,而不是哭哭啼啼逃避。当然里面也或多或少有女人的醋劲,尤其她看到梅子之后,嫉妒心马上就释放出来,从来不藏着掖着,这也是吸引杭九枫的。所以他们两个人都有很强的雄性激素。我肯定他俩都是狮子座,彼此犯冲,但又缠斗一生。对信仰的接触结合了杭九枫的爱情,一种人类的自然属性。我觉得这点跟《白鹿原》的黑娃有一点象,但是他比黑娃要直接一些。黑娃一直是关心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而他不是,他纠结在自己的信仰挣扎中,放弃又不想放弃,黏糊在一起撕扯着他跟小宋佳。他和阿彩的关系就是建立在这个上面,很有趣。”(tg/文)

(责编: qbbear)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