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善洲》丁柳元为演好记者研究名嘴

2012年11月11日13:10  新浪娱乐 微博
丁柳元采访路人 丁柳元采访路人
丁柳元采访赵希顺 丁柳元采访赵希顺
丁柳元饰记者叶紫 丁柳元饰记者叶紫
丁柳元寻找之旅 丁柳元寻找之旅

  新浪娱乐讯 《杨善洲》正在中央电视台电视剧频道热播。剧中女记者叶紫的饰演者丁柳元[微博]接受采访时表示,拍《杨善洲》的过程是自己认识杨善洲的过程,为了演好这个记者,自己特意买了柴静、张越等央视名嘴的书,去看他们的博客、节目,对记者这个行业好好的进行了一次研究。杨善洲2011年被评选为感动中国人物,自此之后根据杨善洲生平事迹改编的文学艺术作品频频出现,有多个艺术作品在前,电视剧版的杨善洲便另辟蹊径采用第三人称的解读方式,借助一个记者的视角带领观众去认识杨善洲,给观众带来全新的感觉。丁柳元感慨,这个角色带给她一个观念上的改变:以前觉得记者做采访是主观的没想到其实是要尽量做到客观。

  电视剧《杨善洲》另辟蹊径

  反映英模的作品在银幕、荧屏一直都很活跃,但此类作品必须要面对的一个问题就是怎样去展现,从剧作法的角度如何去给他找到一个“对立面”或者是参照物。杨善洲这个电视剧同样是如此。云南省委宣传部常务部长尹欣认为“全景式的展现杨善洲生平伟大事迹是只有电视剧才能承担的重任”,故此,在电影《杨善洲》刚刚拍完就已经在考虑要把这个题材拍成电视剧。

  然而杨善洲这个人没有“仇人”,所以几乎没有可以纠结的矛盾,如果说杨善洲因为关心百姓而冷落了家人,将杨善洲的亲人作为一个“参照物”又是不可行的。在此情况下经过多方考虑,编剧石零采取了第三者的解读方式。通过一个记者,一个不认识杨善洲的人,去完成“发现杨善洲,怀疑杨善洲,解读杨善洲、信任杨善洲”这样一个过程。这也正是一般人对杨善洲的认知过程。该剧以记者叶紫的采访和思考、以杨善洲的工作生活两条线索贯穿全剧。导演张绍林在拍摄中把控着这两条线,时而平行、时而交叉,时空交错。通过对各种人物的采访和记者个人的思考,使观众随着剧情互相对照、一起思索,对杨善洲精神的认识有了进一步提高和深化。

  原《人民日报》海外版总编辑丁振海评论说:“电视剧既通过杨善洲生动感人的事迹,更通过女记者对杨善洲的秘书、乡亲的采访,使得人们对杨善洲精神的重要性和全面性有了全新的意义。”正如丁振海所说,电视剧中没有核心的矛盾冲突,而是充分利用了细节的力量,以细节制胜,以细节动人。

  丁柳元为演好记者研究央视名嘴

  丁柳元在《杨善洲》中饰演记者叶紫,这个角色在剧中是一个贯穿始终的线索性人物,丁柳元坦言自己是第一次饰演现代记者这个职业,虽然之前有演过记者角色,但那是100年前的记者了,没有可以借鉴的经验。因此,丁柳元便开始研究这个角色。在记者节之际丁柳元接受媒体采访说:“我得好好研究研究,不然在你们面前演你们,我心里没有底呀!”为了这个角色,丁柳元买了很多关于记者的书,包括央视名嘴柴静、张越等人的书,看他们的博客,电视节目,专门上网搜集他们的视频,“去看这些记者、主持人的资料,细细的看他们是怎么做采访的,好的地方我就拿过来,用在叶紫身上”。

  此外,丁柳元回忆说“研究角色的时候我甚至半夜骚扰周围的朋友,给他们打电话,问他们眼中的记者是什么样的,喜欢哪一类型的记者。”在拍片现场,丁柳元也是抽空化身记者采访当地的群众,处处在体验记者,寻找杨善洲。丁柳元坦言:“饰演这个角色让我对记者这个职业的看法有了一个很大的转变,以前我一直是被采访者,以为记者问问题都是很主观的,但是实际上记者们是要尽量的做到客观,不是所有的记者都咄咄逼人的。”

  叶紫这个角色,从发现杨善洲、怀疑杨善洲,到最后的信任杨善洲、崇敬杨善洲,这和很多观众的心理是一样的。“退休之后用了20年,造了数万亩的树林,他为什么要这么做?我相信一个能亲手营造20年山林的人,他的人生肯定不仅仅是这一片山林。人们有这些疑问,我也有。”剧中的叶紫这样写道。在剧外丁柳元理解,当今社会上是否真的有这样的好人,这也是很多人对杨善洲的怀疑,叶紫这个人物其实就是带着大家的疑问去解答和寻找。

  该剧目前正在央视电视剧频道每晚19点黄金强档热播,丁柳元剧透说:“叶紫最后相信了,但是她的男朋友不信,可是当他们两个看到大亮山的时候那种无声的力量已经不用再做什么解释,最后叶紫和男朋友选择了在杨书记的山林里面结婚。”丁柳元相信,杨善洲能感动剧中的叶紫和她的男朋友,也一定会感动更多的年轻观众,让他们相信这个世界上有一种人叫做好人,有一种精神叫做“全心全意为人民”。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