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善洲》央八热播 娜仁花:该煽情就要煽情

2012年11月14日15:00  北京晚报

  由刘佩琦、丁柳元[微博]、高明、娜仁花[微博]等主演的献礼剧《杨善洲》正在央视八套[微博]热播,剧中,曾获得中国电影华表奖“影后”的蒙古族女演员娜仁花饰演了一位朴实的劳动妇女——主人公杨善洲的妻子。

  因拍摄电影《额吉》而让事业更进一步的娜仁花,此次褪去华服,以满头花发、一身粗布衣服出现在观众面前。娜仁花饰演的张玉珍,要从40岁演到70多岁,剧中农活一场接一场,养猪、喂牛、锄地、编筐、下田、修房等,娜仁花都亲自上阵,“拍喂牛的时候,我要把手放在牛的嘴里,开始我还有些害怕,到后来我对牛产生了信任,就不再恐惧了,然后拍我赶牛拉犁,那绝对是熟练工种,需要很合适的力道才能扶住牛,我实际手忙脚乱一点把握都没有还要做出熟练灵巧的样子。”但终究是因为不熟练,娜仁花在拍摄中不停地把自己弄伤,晚上回到房间倒在床上一点力气都没有了,不禁感慨农村妇女真的是太不容易了。

  《杨善洲》总制片人严从华[微博]介绍,除了很多下地干粗活的场景是娜仁花亲自完成外,她和刘佩琦也为多场夫妻对手戏设计了小细节,希望能以情动人,比如剧中一场杨善洲回家给妻子洗脚的镜头是大家在刘佩琦的提议下共同修改表演完成的。这场戏原定是妻子给杨善洲洗脚,拍摄中夫妻进行了换位,这也是该剧一个很“催泪”的情节,虽然被部分观众质疑:“按照杨善洲的个性,他回家的状态一定是拼命的干活儿”,娜仁花却认为,这虽然看似煽情,但电视剧是生活的升华不是纯粹的还原,“俗话说‘每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都有一个默默支持他的女人’,可是在杨善洲背后,不是一个女人,而是老少三代5个女人,母亲、妻子、三个女儿,都奉献了很多。”

  该剧热播以来,通篇情节让观众感慨做杨善洲家里的女人真苦。娜仁花介绍,拍戏时,她主要有两个灵感来源,一个是生活中真实的杨善洲妻子张玉珍,“我们拍这部剧的时候她就住在我们旁边,我经常去找她请教,她的安详、宁静的状态给了我很大帮助,那是一种在经历了各种苦难之后的宁静,与一生坦坦荡荡的安详,跟着杨书记苦了一辈子,老人家没有怨言。”年迈的杨夫人每天会在家中庭院晒太阳,娜仁花不时会去找她聊天,观察细节,体悟内心。另外,娜仁花觉得这个人物其实很似自己的母亲,“我父亲年轻时就特别忙,家里所有的事情都是妈妈做,父亲极少能陪妈妈,尽管如此,她对嫁给这个男人无怨无悔。”娜仁花坦言,小时候最期待的就是一家人能聚在一起,听爸爸讲话。王雯淼

(责编: 大喻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