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粘豆包》开拍 秦卫东解读粘豆包内涵

2012年11月27日18:11  新浪娱乐 微博
秦卫东剧照

  新浪娱乐讯 近日,讲述农民情感生活的电视剧《粘豆包》在辽宁本溪桓仁县开拍。该剧由导演张金华自编自导,联合大唐辉煌旗下实力派演员秦卫东[微博]及其老搭档李菁菁共通打造这一情感大戏。通过讲述东北农村妇女白莲带着瘫痪的前夫嫁给同村村民老憨的故事,向观众展现了东北人民的质朴与善良。剧中秦卫东饰演老憨一角,身为东北人的他不仅对粘豆包有特殊的感情,也对粘豆包的内在含义有着自己特殊的理解。

  老憨(秦卫东饰演)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因父母早亡一直孤身一人,靠赶马车卖鱼为生。同村的白莲因老公杜强瘫痪在床、孩子年幼而不得不另寻人家,但是白莲坚持带着杜强一同出嫁,村里的单身汉们都不愿意娶她。无奈之下,白莲只能求助于善良忠厚的老憨。一开始老憨只想帮助白莲,后来为了白莲的名誉考虑,老憨决定将白莲娶回家中并与她一同照顾卧病在床的杜强。白莲做的粘豆包是村里出了名的好吃,老憨与白莲就决定靠卖粘豆包来维持生活。改革开放春风吹进了闭塞的小山村,老憨和白莲靠卖粘豆包走上了富裕的道路。生活慢慢变得好起来,老憨与白莲、杜强也慢慢消除了心中的芥蒂,一个特殊的家庭历经坎坷之后终于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此次饰演东北农民对秦卫东来说并非难事,不仅勾起了他对很多往事的回忆,而且还让身为东北人的他对自己的家乡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当被问及剧名为何被定为《粘豆包》时,秦卫东解释道:“首先粘豆包是我们东北的一种特色小吃,这是东北饮食文化的代表。其次,粘豆包出锅的时候,必须是两个一起拿出来的,就是一对对的。这是一直以来做粘豆包的习惯,就好比是一家两口人要相互扶持着才能走下去。粘豆包的这个内在含义跟我们这个剧很契合,而且是东北特色,代表了东北人的一种理念,所以才选择了这个名字。”由此可见,粘豆包不仅仅是一种食品,更是东北人民的文化结晶。

  目前,该剧正在紧张热拍,预计明年三月份杀青。届时,一部感人肺腑的电视剧犹如一锅刚出炉的热气腾腾的粘豆包,会带给观众不少温暖与感动。

(责编: Lorring)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