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常林谈《麻辣女兵》:市场化创作是关键

2012年12月11日17:02  新浪娱乐 微博

  新浪娱乐讯 11月30日,在湖南卫视[微博]热播的军旅剧《麻辣女兵》在京召开专家研讨会。湖南电视台台长欧阳常林、副台长张华立出席会议并发言。欧阳常林表示《麻辣女兵》对湖南卫视的意义重大,“电视剧制播分离应该要高度支持,越是市场化的创作是很有生命力的”。 

  欧阳常林:市场化的创作最有生命力

  研讨会当天,欧阳常林称赞 《麻辣女兵》,称这部剧最大的成功就是在新的形势下,做了非常成功的探索,对播出平台的意义相当大。“过去我们讲“三性”统一,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过去倡导的题材,费了很大的劲做出来以后收视一般,反应平平。包括去年的《风华正茂》从正面主流价值观确实不错,但没有达到很好的预期效果,观众的反映包括收视的反映都没有达到预期效果。”欧阳常林认为,电视剧制播分离应该要高度支持,越是市场化的创作是很有生命力的,因为在体制内还有很多没有办法解决的创新动力问题,没有办法解决投入、产出,做到两个效益统一的问题。但对民营公司来说,花那么大的钱,要承担投资的风险。“其实所谓商业片,越是市场化的越有生命力,越是有商业价值,它的传播力就越强。总局应该在改革的力度上面千万不要后退,更要坚定的支持这个方向。”

  在电视剧人物题材上,欧阳常林强调也要注意“接地气”,“就像《还珠格格》,也是一个普通人物。小燕子和汤小米来比,中间人物上面都是接地气的,所以接地气很重要。因此主旋律一定要接地气,主旋律不一定见得都是高端的,普通人物身上,普通人物情感命运上反而能反映主流价值观,反映国家民族的命运,这些都是普通人物,《麻辣女兵》就是这样一部接地气的剧。”

  张华立:好剧需要好故事

  在研讨会上,湖南卫视副台长张华立透露,《麻辣女兵》是湖南卫视,可能也是湖南广电历史上第一部在播、在档的电视剧举办研讨会。该剧播出以来一直稳居全国同时段卫星频道第一名。平均份额8.48%,每集观众的量是5.4个亿,三四个观众里面有一个看了这部剧。35岁以上的观众,收视率达到了2.53。到达观众的日均收看时长达到64分钟。“观众群非常稳定。湖南卫视也播过一些收视率非常好的剧,但是像《麻辣女兵》这样16天来稳定的有市场表现的剧不多。”

  张华立认为《麻辣女兵》之所以能够成功是因为有一个好的故事,“中国社会的语态目前来看有点割裂,在一个层面上主流意识形态的语态跟民间的语态割裂的现象还是比较严重的。《麻辣女兵》这样一部军旅题材,一部反映90后奋斗的剧,严格意义上,从内心上来看,还是一个类型剧,能够打通各阶层的语态,这是很好的探索,也是不错的成功。但是任何一部好剧,首先是一个好故事,不管是什么样的艺术表现形式,首先是好故事,所以《麻辣女兵》目前的成功也不例外,一个好的故事必须把生活本身创造性的转化为更有力度,更加明确。《麻辣女兵》做到了,普遍反应原来军旅题材可以这样拍,可以由一群零表演经验的小孩来演这部戏。从它目前的反馈来看,一个陈规俗套的故事不具有流传性。一个好的故事也必须围绕对人生根本价值的认识来构建自己的故事,汤小米追问人生的价值,她的理想是什么?这部剧交待的比较清楚,没有说教,也没有回避,包括她的一些模糊,她的一些朦胧的认识都没有回避,我觉得对故事选择的成功反映了我们老百姓甚至人类对故事的一种嗜好,反映了我们对捕捉人生模式的一种深层需求。因为故事就是人生的一种模式,所以《麻辣女兵》的故事创造出了90后女生生活中有意味的变化,这种变化又是用主流价值来表达、来体验、来经历的。所以,对孩子们来讲,为什么年轻观众这么追捧,这么稳定的在这个剧里面,因为其中的社会价值、附加的教育价值在某种程度上达到了一个比较好的传播。”

  此外,张华立称湖南卫视在以后要更多的“打造自己的故事”,“湖南卫视今年一年下来,金鹰独播剧场,要播出近800集电视剧,大概35部电视剧,全国电视量有7000多集,对电视剧贡献了40%以上的份额,这些数据表明当前观众对故事的消费是如饥似渴,也表明故事确实是当下最大的电视内容。故事艺术一直是人类社会主导的力量,时代变化只不过是故事样式的翻新,16世纪是戏剧,19世纪是小说,20世纪是电影,那么今天应该故事明星非电视剧莫属,所以打造华流影视媒体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推进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基于这样的认识,湖南卫视深入电视剧制作链的上游,抓题材规划,抓剧本统筹,整合社会资源,打造精品佳作。《麻辣女兵》的成功和完美合作,也给了我们创新,给了我们启示,打造自己故事为王。”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