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海1950》走向电视荧屏直击断代史

2012年12月12日16:14  新浪娱乐 微博
游民在棉花地里劳作 游民在棉花地里劳作

  新浪娱乐讯 伴随着《1942》在大银幕上讲述被遗忘的历史,电视剧《北上海1950》也将走向荧屏直击被遗忘的时光。《北上海1950》讲述的是1950年发生在上海的一段现在很少被提起的历史。新中国成立之初的上海街头,随处可见跪地乞讨的男女老幼。这是旧社会遗留下来的又一个严峻的社会问题。怎样妥善地处理好这一问题?人民政府经过一番详细调研与分析后,认为其中大部分人是因农村受灾而流落上海的。因此当务之急是要让他们及早回到农村参加生产。

  珍贵影像记录,上海游民苏北变“新人”

  拍摄于1950年3月的珍贵纪录片《新人村》曾记录了这一过程。除此之外,对于这段历史的影像资料非常少见。在引用的新闻镜头中,政府工作人员正在给集中候车的难民发放免费的车票、还乡证与白面馒头。然后这些难民手提肩扛行李铺盖,依次排队进入上海北火车站的站台,走上贴有“难民回乡生产车”这几个大字的棚车。正如解说词所说的那样:流落在上海的难民经过人民政府的反复宣传动员之后,纷纷要求回乡生产。人民政府为难民成立了遣送站,准备了回乡车,发给了回乡生产证与伙食车费。难民们带着人民政府对他们的期望满怀信心回乡去搞生产。据统计在解放之初的一年中,上海遣送回乡生产的难民共有八万多人,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为了贯彻在劳动中改造游民的政策,1950年3月上海市人民政府讨论制订了一个新的计划,那就是在江苏省东台县拨出20万亩荒地作为农场,让他们在改造自然的同时改造自身。从镜头中我们可以看到,垦区管理局人员在一片荒滩上竖起了“新人村”的大木牌。此时,上海市劳动生产教养所里的游民们也正以激动的心情整理行装,参加欢送大会。队伍终于出发了,走在最前面的是举着“劳动改造走向新人村”大字横幅的成员与一支腰鼓队,紧跟着的则是身背行囊手持标语的大队人马。他们一路上背纤撑杆由水路乘船到达垦区。

  《北上海1950》全新视角,引领新式电视剧题材风向标

  《北上海1950》正是以这样的历史背景为依托,讲述了由贾一平[微博]饰演的年轻共产党人肖天亮如何带领最初的垦区游民转变身份,建设家园的故事。游民本身,三教九流,无所不包,从前根本就没有干过农活,很难接受自己的新身份,需要逐渐获得身份认同;肖天亮自己是个从孤儿成长起来的转业军人,从部队到地方,从一个小兵成长为领导者和建设者,也需要经历思想的转变。这一切,都让双方发生着戏剧性的碰撞。此外,1950这个新中国刚成立的特殊时期,反敌特的任务也十分紧迫,武装之外的斗争也极具看点,丝毫不输谍战情节的斗智斗勇。

  据预测,谍战剧和抗日剧泛滥荧幕后,这种讲述历史特殊时代的新题材极有可能会掀起一股新的跟拍潮。

(责编: 虫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