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时报年终娱乐盘点:电视剧热点话题榜

2012年12月21日11:25  重庆时报
电视剧热点话题榜 电视剧热点话题榜

  记者 张晓禾

  当爱情遭遇现实,现实摧毁理想,我们需要寻找共鸣、慰藉——影视剧便成了我们蜷缩身体的港湾。

  去年《宫》大热,于是荧屏全是甩着大辫子的阿哥们。今年《甄嬛传》火了,满屏上下五千年都忙着陪娘娘们勾心斗角。娘娘们还没有折腾够呢,一不留神,婆媳、女婿已经掐起来了 。“家长里短”、“个人奋斗”、“夫妻相处”、“婆媳关系”、“房子孩子”等现实话题突围成功,全面抢占了收视高地。

  无论是古装宫斗剧还是都市家庭剧,都反映了“理想太丰满,现实太骨感”,同时也引来不少热点话题。2012年电视剧引发的“热点话题排行榜”也随之出炉。

  TOP10  “我的室友是极品” 

  代表剧:《爱情公寓3》

  剧情简介:

  《爱情公寓3》讲叙了七个青年在“爱情公寓”里发生的故事。剧中吕子乔上厕所忘了冲水,引来美嘉抱怨和数落。还有一次轮到关谷交话费,子乔借此就打了很多电话。

  引起共鸣:

  在现实生活中,事业刚起步的年轻人往往会选择合租,合租除了能分担经济压力,难免还会遇到“极品室友”。有网友吐槽,自己遇到的室友都是一些极品。比如同租的房客上厕所从来不冲水,有的室友不洗碗,最后汤都长毛了,还有的室友借钱不还。

  TOP9 “到底要不要孩子”

  代表剧:《夫妻那些事》

  剧情简介:

  由黄磊[微博]、陈数[微博]出演,讲述一对本坚持“丁克”夫妻,后为“造人”发生的一系列故事。

  引起共鸣:

  因涉及“孩奴恐惧症”、“女强男弱”、“真假丁克”、“中年危机”、“空巢老人”等诸多社会关注的话题,引发热议。如今,越来越多已到生育年龄的夫妻,面对育儿开销压力和追求事业成功、生活自由的矛盾,在“到底要不要生孩子”的问题上犯难。

  TOP8 “医患关系如何缓解”

  代表剧:《心术》

  剧情简介:

  由海清[微博]和吴秀波[微博]、张嘉译主演,讲述的是关于医生和病人之间医患关系的故事。

  引起共鸣:

  如果说医患矛盾渐成顽疾,《心术》就只能算是一台“微创手术”。现实情况比电视剧更残酷,《心术》没能给医患关系提出解决办法。很多人吐槽该剧是在美化医生的形象。

  TOP7 “选‘高富帅’还是‘经济男’”

  代表剧:《我的经济适用男》

  剧情简介:

  《我的经济适用男》讲述的是适婚女青年如何寻找最合适老公的故事。面对家产万贯,却早有婚约在身的“高帅富”和工作稳定、为人好事的IT“经适男”,何小君(佟丽娅[微博] 饰)面临艰难的选择。

  引发共鸣:

  如今一些女白领的择偶目标,已从“嫁个有钱人”变成了非“经济适用男”不嫁。收入稳定,不会整天加班,相处零压力,高性价比的“经济适用男”更能得到女性的青睐。

  TOP6 “宫斗戏里看职场生存之道”

  代表剧:《甄嬛传》

  剧情简介:

  这部戏讲述的是宫廷里为争宠斗势而尔虞我诈的故事。

  引发共鸣:

  有些网友便将宫斗的尔虞我诈引申到职场中,甄嬛就如一个初涉职场的菜鸟,在不断的人事斗争当中成为了CEO。

  TOP5 “请关注女婿的处境”

  代表剧:《新女婿时代》

  剧情简介:

  《新女婿时代》是一部众女婿们和丈母娘之间互相周旋、斗智斗勇的大戏,堪称“国民女婿成长记”。

  引起共鸣:

  女婿从配角上升到家庭剧的主角,如今他们的处境也受到关注。这部戏吐出了在城市中打拼的男性们的心声,没房没车没事业要想找媳妇,很难过丈母娘那关。

  TOP4 “‘剩男’才是大问题”

  代表剧:《大男当婚》

  剧情简介:

  由徐峥[微博]饰演的“剩男”曹小强,为了抱得美人归,他可是经历了一番苦痛折磨。

  引起共鸣:

  “看《大男当婚》、品寂寞人生”,成了不少单身男性挂在嘴边自嘲的话,“剩男”话题也成了社会关注热点。据国家统计局人口统计资料推算,我国30岁以下男性比女性多出2000多万人。社会学者分析,在某种意义上“剩女”是个伪问题,剩男才是大问题。

  TOP3 “  我们的青春还剩下些什么”

  代表剧:《北京爱情故事》、《北京青年》

  剧情简介:

  《北爱》讲述的是一帮年轻人在北京的爱情故事。《北京青年》讲述的是何家四兄弟重走青春的故事。

  引起共鸣:

  在人生道路上,我们也常常被置于很多选择的岔路口上。幸福是什么?未来在哪儿?即将逝去的青春到底该怎么过?面对这些问题,很多人在剧中寻找解决方法。

  在网友“静谧蝴蝶兰”看来,《北爱》有着直指人心的真实,就像剧中台词所言“曾经的理想抱负在强大的现实前越来越具体,最终具象到五环外一套38平方米的房子”。

  很多人看了《北京青年》后,也发出共鸣——真不想自己的青春过早一地鸡毛。

  TOP2 “婆媳还得大战300回合”

  代表剧:《小麦进城》、《媳妇的美好宣言》、《媳妇是怎样炼成的》

  剧情简介:

  纵观婆媳剧,走的几乎是同一路线。农村婆婆封建、城市婆婆势利,对媳妇百般不满,横挑鼻子竖挑眼,男主角在老婆与老妈中间水深火热。不过最后,总是婆媳二人相互理解、重归于好的圆满结局。

  引起共鸣:

  现实中婆媳关系普遍紧张,当然电视剧为了吸引观众而夸大矛盾,但也能从中学到很多东西。网友“乐乐”就表示,不管再好的婆婆住在一起久了都会产生矛盾,从电视里也学到不少婆媳相处之道。

  TOP1“婚姻该如何经营”

  代表剧:《AA制生活》、《金太狼的幸福生活》、《离婚前规则》、《婚巢》

  剧情简介:

  这几部电视剧讲的都是年轻人的婚姻观。《AA制生活》展现了80后男女“一起奋斗、买房,这样过着才踏实”的新现代婚姻生活;在《离婚前规则》中则展现了如今年轻人闪婚闪离的婚姻观。

  引起共鸣:

  AA制的新兴婚姻观念,引发了网友的热烈讨论。曾经,买房只是男方的事情。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在刚需逐渐释放的环境下,AA制买房成为了很多年轻人的选择。

  《离婚前规则》里的闪婚和闪离现象如今也是越来越常见,有相关机构做了《2011中国人婚恋状况调查报告》,数据显示:总计48.7%的人身边有闪婚的人。

  婚姻是门学问,然而,如何经营婚姻始终是夫妻共同面临一辈子的话题。

 

(责编: 子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