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渤高虎《民兵葛二蛋》戏里戏外发小情

2012年12月21日11:38  北京青年报

  “另类”抗战剧《民兵葛二蛋》正在北京等四大卫视热播,一部土得掉渣的抗战剧难得受到了“潮人”追捧。黄渤、高虎这俩发小在戏里也是一对发小。

  《民兵葛二蛋》讲述了一对原本情同手足的好兄弟“葛二蛋”和“麦子”,经历日军屠村后走上截然不同的道路:葛二蛋从普通农民成长为优秀的抗日民兵;而麦子则加入了伪军,堕落为日军鹰犬。葛二蛋的台词被许多白领津津乐道:“我就是一堆狗屎,你可以踩我,但是臭的是你自己。”说出了职场菜鸟的心声;而“兄弟,你咋升的官?是老板他女儿看上你了,还是老板娘看上你了,还是老板他娘看上你了?”更被微博评为该剧开播至今最犀利的台词。《民兵葛二蛋》的编剧束焕说,葛二蛋和麦子就像现实中的两个兄弟毕了业,“一个进了装修队,一个进了公司当白领,前者会团结人,做事光明磊落,所有阻碍他的人都变成了朋友;后者刚好相反,最终朋友亲人都成了防着他的人。”

  “葛二蛋”黄渤和“麦子”高虎操着正宗山东青岛方言,颇具喜感。这两位不仅剧里你争我夺,剧外更有渊源:俩人是相识23年的发小,当年在青岛,高虎跟着黄渤混夜场;11年前,在高虎的力荐下,导演管虎起用了不知演戏为何物的黄渤。高虎说:“表演上,我绝对是黄渤的老师,他到哪儿都必须承认。”但是混在青岛的日子,黄渤又是高虎绝对的精神偶像。记者采访高虎,最有意思的就是听他侃“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黄老师”。眼下黄渤的人气和喜剧天赋有目共睹,了解他出道前的经历就会觉得一切绝非偶然。

  两人的相识缘于一场“青岛市中学生卡拉OK比赛”,当时高中还未毕业的高虎在青岛跑夜场赚钱,黄渤是他认识的第一拨“社会人”。“黄老师在夜总会吃得很开,我当时唱一场赚80块,黄老师是400元,他还能给我们介绍活儿,人缘特好,大家都觉得跟着黄老师有肉吃。”高虎说,黄渤当年在青岛的夜总会“红极一时”,有自己的舞团,俩女孩伴舞,其中一个是他现在的老婆,曲目风格都很大气,屠洪刚的《霸王别姬》是其代表作,连歌带舞,气场强大。更让高虎钦佩的是,黄渤不但唱歌、跳舞样样精通,还是调节气氛的高手,很会照顾场面,有一次在夜总会的客人要求下,黄渤一口气喝了11瓶啤酒,“喝完了接着上台表演,一边打嗝一边唱歌的情景我至今不忘。”

  后来,因为跟着同桌去学习班泡妞,高虎误打误撞考上了中戏。离开了青岛,高虎最惦念的就是黄渤。每年除夕夜回青岛与家人吃过饺子之后,高虎就跑出去跟黄渤等几个哥们儿聚在一起喝酒、侃大山。“我那会儿就特别爱听黄渤说话,普普通通的一件事儿,让他一说就活灵活现,能笑死人。那时候就觉得,黄渤不当演员太可惜了。”后来,果然经过高虎的“硬塞”,黄渤得到了管虎电影里的一个角色,“开拍前一个星期我就给他讲戏,开拍前三天,黄渤还没开窍呢,都不知道机位在哪儿,到了第四天,他开始设计戏了……他就是有天赋,有悟性,一旦开了窍拉都拉不住。”

  如今黄渤比自己还要火,高虎真心替兄弟高兴,但他偶尔也惆怅:“当时总叫黄渤来北京,就是希望能经常见着他,谁知道来北京后火了更见不着了。我每年过年回家三四天,就喜欢跟哥几个呆着玩,他是我必须过年见的。现在我连过年都见不着他了,我有时候挺失落的……他刚来北京时住我家,我忙完回来,老黄在,我可开心了。”文/本报记者 杨文杰

(责编: 羊小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