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正版孝庄被指与甄嬛雷同 称差别大无抄袭

2012年12月26日09:59  京华时报
袁珊珊饰演大玉儿。 袁珊珊饰演大玉儿。

  于正[微博]美人系列第三部《山河恋之美人无泪》正在江苏卫视[微博]热播,不少观众认为孝庄的成长史像极了甄嬛,两部戏巧合之处太多有抄袭之嫌。24日,制作人于正回应称,甄嬛是现实的,孝庄是梦幻的,两个角色有本质差别。本报记者许青红

  谈剧本

  避免重复请他人执笔

  《美人无泪》是于正继《美人心计》《美人天下》后的第三部美人系列剧,前两部剧都因极强的话题性引起关注。于正透露,《美人无泪》的编剧并不是自己,而是香港女编剧沈芷凝。至于为什么不亲自操刀,他解释说:“我一个人最多一年写一两部剧,感觉宫廷戏已经被我写光了,前两部我都是以男人的心态来揣摩女人。这部剧我想做一个新的尝试,找一个女性来诠释,看看有什么不一样。” 

  于正坦言,他刚看到沈芷凝的剧本时惊得目瞪口呆,“原来故事还可以这么写。沈芷凝是琼瑶认可的学生,我写的女主角已经很极致、纯美,没想到她的女主角比我的还要纯美。《美人无泪》里的感情类型花样非常多,引人入胜。”

  谈剧情

  与甄嬛差别大无抄袭

  《美人无泪》里,大玉儿进宫之后就开始展示政治天赋,不仅启发皇太极使用反间计成功杀死袁崇焕,而且在皇太极封后的问题上出谋划策,还妙计招降明军统帅洪承畴。《甄嬛传》里,甄嬛虽然口口声声“后宫不议论朝政”,但她总是能通过巧妙的方法表达出自己的想法,比如册封太妃、如何对付年氏一族,她都是通过借古论今的方式提出建议。而且,两部戏都是女主角入宫后四面受敌,众妃用计惨遭陷害;情深姐妹变成情敌,因为争宠反目成仇;心爱男人屡次负心,绝望之下另寻依靠;身心受创性情大变,发威变狠无人能敌。 

  太多相似点引起了抄袭一说,对此,于正并不认可,他认为两个角色有本质的区别,“《甄嬛传》我只看过开头几集和最后几集,我感觉甄嬛后来很有心计,像个坏女人,但是孝庄是纯美的姑娘,她经历了从纯美到复杂,最后回归纯美的过程。我们是梦幻的,《甄嬛传》是现实的。而且《甄嬛传》里面有那么多宫斗,我们的戏里没什么斗,讲的是一个女人的成长史,以及多样的爱情类型。” 

  不少观众指出《美人无泪》节奏太慢,完全不是于正的风格。于正回应称:“沈芷凝的剧本很像韩剧,大事没有,小事不断,想要的永远得不到,但我觉得很抓人,一集集的让人走不开。”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