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奕宏出演《楚汉传奇》称为韩信创造气质

2013年01月17日11:29  北京青年报
段奕宏出演韩信 段奕宏出演韩信

  电视剧《楚汉传奇》正在浙江卫视[微博]等多家卫视播出,其中除刘邦、项羽外,最重要的看点之一便是段奕宏[微博]饰演的韩信。从成也萧何到败也萧何,从胯下之辱到韩信统兵多多益善,韩信留给后世的多是这些戏曲桥段,而段奕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口出“狂言”:我为韩信创造气质。

  记者:您很少演古装戏,这次演韩信压力大吗?

  段奕宏:接角色之前确实担心,我怕再掉进古装戏的传统模式。觉得多年来我们的历史正剧中,戏曲范儿太深。像韩信的一些典故,都是通过戏曲传播给大众的,虽有故事,却无血肉,人们对韩信的人格、气质了解很少,所以反过来说也有很大的创作空间。

  记者:韩信从默默无闻还受过胯下之辱到后来成为手握重兵的统帅,最后又因此反叛而死,是一个超级“虐心”而且悲剧的角色。看上去您喜欢演这类人物?

  段奕宏:哈哈,我也说不好。只是根据所做的功课,我认为韩信骨子里非常孤傲,他的自信成就了无数令人炫目的胜利,同时也折射出他内心的缺陷——我们常说自卑和自负是双生兄弟,所以韩信的“虐心”是必须的。我就这样去演,当最后他得知刘邦要杀他,我演得非常释然——毕竟他曾绽放过,胜到极致,败到极致。这才是韩信性格决定的宿命。

  记者:那您到底赋予了韩信什么?

  段奕宏:我更喜欢创造人物的气质(笑)。在当时的社会价值观里,钻他人裤裆是无法容忍的事情。我理解韩信的难,也要让他的选择显得合理。我还特地加了戏,让演无赖的那个演员在钻裤裆时夹住韩信的头,韩信叫“疼疼疼,大爷”,看似认熊,其实只为快速了结此事。钻好之后,马上背刀直立,又恢复贵族出身的架子,以此对比显得他既孤傲又有些猥琐的气质。

  记者:《楚汉传奇》中有很多“生加”进去的爱情戏,但观众看到的韩信只有跟民女季桃之间的一段朦胧含蓄没有挑明的爱情。

  段奕宏:其实韩信的感情戏是我主动删掉的。韩信留在大众心目中的更多的是他的军事才能,更多人觉得他是一个旷世英雄。古代人谈恋爱就应该是这样的,含蓄清淡,绝对不能像现代人一见面就恨不得上去啃,一副欲火焚身的样子。他的感情戏太多,反而有损人物形象。感情戏,看看项羽和虞姬就够了。

  记者:那生活中您是一个“虐心”的人吗?

  段奕宏:(笑)我不喜欢谈论个人生活,但除了工作,我对生活的态度是能空白就空白,能不多想就不多想。演个戏已经很费神了,生活嘛,越简单越好。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