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赵本山御用编剧 讲述春晚小品幕后(图)

2013年01月18日14:10  沈阳晚报 微博
沈阳晚报记者(右)和编剧尹琪 沈阳晚报记者(右)和编剧尹琪

  距离蛇年春晚仅剩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央视演播大厅早已歌舞盈盈,一些歌舞类的节目已经开始走台。这边央视春晚[微博]紧锣密鼓地筹备,那边各家卫视春晚也丝毫不放松地准备并录制。昨晚,辽视春晚录制完成,备受关注的赵本山[微博]小品也在众人面前揭开神秘面纱。令人惊讶的是,此番和观众见面的不是早前准备妥当的《相亲3》,而是之前参加央视审查的小品《中奖了》。如此巨大的变化,令很多人摸不着头脑。昨日演出开始之前,沈阳晚报记者在后台面对面采访了赵本山的御用编剧尹琪,面对如此突然变动,尹琪给出的“官方答案”是:“《相亲1》《相亲2》对观众的影响太深了,《相亲3》很难超越前作,本山老师对家乡观众特别重视,所以临时决定带着《中奖了》上辽视春晚,把最好的东西献给家乡人。”

  本山表态:要演就演最好的

  “《相亲3》我们准备了一个月,排练大改就有4次,不过赵本山老师对自己要求特别严苛,什么事都要求尽善尽美。”不过俗话说“再一再二不再三”,《相亲3》始终难超越前两部给观众带来的笑点,这让本山突然做了一个决定,那就是“封存”《相亲3》。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尹琪表示,在本山身边学到的最大学问,就是“不将就”:“本山老师的作品都非常贴近生活,所有作品都要求有真人真事,比如说《中奖了》,他就特别询问我是否真有其事,然后才让我创作。”

  今年,尹琪也十分忙碌,除了创作赵本山的小品外,他在为自己担任制片人和编剧的《香瓜七兄弟》忙碌着:“以前给央视春晚创作都会花上三个月时间,这次《中奖了》仅仅在十天内完成,不过这十天内赵本山老师要求特别高,不能单纯写包袱,还要求把戏写入人心里。”尹琪表示,赵本山对于家乡的热爱是人尽皆知的,此次为了在家乡观众面前拿出最好的作品,赵本山决定把在央视审查的小品《中奖了》首次献给家乡的观众:“本山老师说了‘在家乡舞台上演的必须是最好的’。”

  央视态度:《中奖了》需调整

  1月12日,央视春晚语言类节目最后审查,赵本山和倪萍[微博]、刘小光[微博]、田娃[微博]及孟令宇(话外音)上演洗浴中心老夫妻的信任危机,据悉当时的现场效果非常好。首次参加央视春晚筹备的田娃在审查后还兴奋地发微博表示:“此次赵本山带上春晚的徒弟不止刘小光,还有田娃!此次在蛇年春晚语言类节目审查的舞台上,赵本山不仅圆了跟‘梦中情人’倪萍搭档的梦,还圆了徒弟刘小光、田娃上春晚的梦。”

  此番《中奖了》亮相辽视春晚,让很多人不禁猜测《中奖了》被央视春晚剧组否决了。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中奖了》在12日终审后,央视春晚剧组并不满意,提出很多修改意见,于是《中奖了》有可能不能登上央视春晚的消息喧嚣尘上。对此,尹琪长舒一口气:“我现在没有接到央视春晚剧组任何准确的消息,他们表示本子需要调整,而我们也正在努力中。”回忆起在央视审查的情形,尹琪表示当天是在小演播厅表演的:“现场也就不到五百人,但是效果特别好,我们每说一句话观众都在笑。”《中奖了》此番在央视冷遇,赵本山心情如何,尹琪表示:“赵老师现在心态挺平和的,你看他照常指导徒弟表演,当下重要是把辽视春晚表演好,至于央视春晚,一切静观其变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